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文化 > 正文

让出一片春暖花开

2022年04月15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刘耐岗
A+ A

春暖花开,文明之风劲吹。行走在吴桥的小路上,所见所闻让我想到一个字——让。礼让、谦让,是中华民族的美德。是春天万花丛中一朵艳丽鲜花。

在路边小憩,回想刚才的一幕幕,让、礼让、谦让随处可见,文明之风随处飘荡。

让路。一位老人出小区大门,和年轻人并行,年轻人停步,右臂一扬,谦恭地说一句:"您老请。"老者微笑:"你工作忙,不可耽误。我遛弯有得是闲功夫,你先走。"年轻人应声:"好,我要努力工作,创优异成绩!"。然后他大步向前,双方微笑着挥手道别。老者又遇一小学生,小学生举手行礼,"爷爷您走!"老者点头:"你走,别迟到!"。小学生高声应道:"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只见他快步向前掺扶着老人一齐跨过门坎。道路洒满温馨阳光。

让座。在公园,连椅上坐着一对母子,一对情侣,见老人走近,齐身站起来,"您老请坐!"老人摆摆手,笑着说:"你们坐,我要遛弯"。在公交车上,一老人上了车,过道两旁座位上地乘客齐刷刷地站起身,"您老坐这儿"。老者正犹豫间,一青年人离开坐位,说:"我还有一站马上下车,您坐这吧"。一时间,满车充满欢声笑语。

让位。挂号、购物排队进行。见一老者过来,一青年"您老排在我前边吧"。另一人说:“老人家您直接到前面去吧,不用排队等候。”谦让之声飘荡。

让价。一零售户称完菜,说:“这菜19.8元,给19.5元就行。"顾客掏出一张钞票:"给你20元甭找了!"零售户忙着找钱:"那哪行啊,您多给了!""不用找不用找,你想少收3角,我才多给2角,不是一个理吗?"旁边的顾客笑着说:"不争,互让,好风格!"

让利。傻大哥姓张,今年六十来岁,可患老年痴呆症已经好几年了,他没有儿子,只有一个女儿也不在身边,平日里都是老伴照顾他。有时候老伴也让他帮着跑跑腿,买点简单的东西,不过经常是递过钱在那儿站半天也想不起买什么。可是有一样傻大哥忘不了,就是买烟。每隔一两天他都会拿着老伴给他的5块钱来买一盒烟。有一天我把一盒卖10块钱地烟放在了柜台前,他非要拿5块钱买走。最后我满足了他的愿望,尽管少赚了钱,但看到傻大哥满足的样子,我的心里也挺美的。帮助他人也是一种快乐。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