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文化 > 正文

啊,汉江古河床

2022年01月20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李哲民
A+ A

2022年1月16日,我骑车前往汉江南郑区胡家营东边一段,大约离汉江桥闸约2公里处,我看到了汉江古河床。这古河床颜色赭红漂亮,形态万千,鬼斧神工,让人叹为观止,眼界大开。由于这里新晋成为网红打卡地,车辆、游人很多,交警很忙碌,显得十分热闹。啊,汉江,你把多少万年前的河床展现在世人面前,让人们流连忘返。原先有点荒凉的地方,由于古河床的出现,一时游人如织,蔚为大观,成为严冬中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这汉江古河床东西向长约800米、南北宽约200米,东西走向沿水流方向平行排列,其中沟壑均匀分布,河心处凹槽最深达2米。古河床主体呈黄褐色,少量呈青灰色,远远望去蔚为壮观。这一壮美“奇景”引得不少市民和摄影爱好者前来游览,大家惊叹于大自然鬼斧神工造就的神奇景象,纷纷用手机、相机、小型航拍设备等记录下这一壮美景观。还有人驾驶着滑翔机,在汉江上飘荡,领略汉江的迷离风光。

据专家介绍,古河床是指地质历史时期河流改道或因其他原因被废弃后遗留的河床,多分布在冲积平原和河漫滩地区,组成古河床的泥沙较粗大,地下水较丰富,与生产关系密切。据专家推测,因汉江水生态环境良好,未来古河床或消失,所以专家呼吁广大市民朋友,在游览的过程中注意保护好古河床,减少踩踏,让这一神奇壮美的景观尽可能久地保存在天汉大地上。

站在汉江古河床边,我思绪万千。原来,汉中盆地这个汉江冲积平原的沙土层并不是多么深厚,然而就是由于这不太厚的沃土,因为汉江的滋润,汉中成了鱼米之乡,闻名遐迩。在汉中这块土地上,刘邦、刘备、诸葛亮、蔡伦、陆游等在此建功立业,特别是城固人张骞更是了不起,张骞通西域震惊了世界,影响深远。丝绸之路至今还在发挥作用,张骞的历史性贡献彪炳史册。2014年6月,城固张骞墓申遗成功。

CCTV2006年度“中国最佳历史文化魅力城市”汉中颁奖词这样夸奖汉中:他们位于中国版图的地理中心,历经秦汉唐宋三筑两迁,却从来都是卧虎藏龙;那里的每块砖石都记录着历史的沧海桑田,每一个细节都证明着民族的成竹在胸。著名学者余秋雨来汉中市曾说:“全体中国人应把汉中当作自己的老家,每次来汉中当做回一次老家。”“两汉三国,真美汉中”名副其实,名不虚传啊。

站在汉江古河床边,我想到了烟草事业的发展。值得一提的是,组建于1995年8月的汉中烟草集团有限公司,当时是陕西省烟草公司所属的集农工商贸、产供销、人财物为一体的国有独资有限公司,也是国家烟草专卖局批准的西北地区首家烟草企业集团。汉中烟草集团建有优质烤烟基地10万亩,具有年产卷烟60万箱的生产能力,拥有当时全国最大的雪茄烟生产线。1996年,汉中烟草集团公司共生产卷烟41万箱,雪茄烟1.13万箱,实现工业产值11.2亿元,工商企业共实现税利4.61亿元。公司主要名牌产品有国优“公主”牌卷烟,部优“巴山”牌雪茄、“橘子”牌雪茄烟,畅销全国20多个省市,出口罗马尼亚、蒙古、缅甸、吉尔吉斯、俄罗斯、苏丹、瑞士、英国等国家和地区。

陕西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汉中卷烟厂2019年全年生产卷烟38.1万箱,同比减少9500箱;实现产值55.61亿元,同比增长3.84%;调拨卷烟39.48万箱,同比增长4.73%;实现收入56.66亿元,同比增长7.94%;单箱收入14351.39元,同比增加426.32元,增长3.06%;全年上缴税金33.05亿元,同比增长28.28%。工厂坚持开展改进创新,改进与创新课题和厂级科技项目立项41项,实施科技项目15项、A3 报告23个,征集合理化建议290条,QC 结题25项,一项QC成果荣获行业二等奖,一个QC小组荣获“烟草行业优秀质量管理小组成果引进应用奖”。工厂持续加强安全监管,逐级签订安全目标责任书,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坚持源头防范,建立了企业安全风险分级管控机制,扎实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问题整改率100%;深入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信息化和安全文化建设,安全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6项必保指标、6项考核指标完成率100%,工厂荣获公司2019年度安全生产先进单位。

人生短暂而漫长,人必须为理想而奋斗,热爱生命,热爱生活。在汉中,我已经工作、生活了33年,人一生有几个33年?我很幸运,也很满足,能在汉江边的一家烟厂工作、生活33年。平时我最爱看汉江水,几乎每天都要到汉江边转一转,心里面很舒坦。遇到烦心事的时候,看看汉江,想一想江河万古流,就会平复自己的内心,让自己的烦恼烟消云散,精神抖擞地活在人间。李白说,“我本楚狂人,凤歌笑孔丘”,我觉得他很潇洒,也很无奈,也很痛苦。其实,谁活在世上容易?我的一个高中同学在城固“澄城水盆羊肉”打工,他前天告诉我说,他很羡慕我将来退休了有退休金,他还得趁现在动得了多挣钱,我听了以后觉得确实如此,我没有理由不珍惜自己的烟草工作机会,我要好好活着。从小的方面说,为自己负责,为家庭负责,从大的方面说,为国家负责,为社会负责。我觉得我不能骄傲,要不断学习,总结经验教训,进一步提高自己的智商和情商,处理好各种关系,干好自己的工作,打理好自己的生活,平平安安、快快乐乐地活着。

 谁能想到汉江古河床,因为汉江水位下降而裸露出来,一时成为红火、热闹的地方?唉,世事无常,人生如梦,一切都在起变化。啊,汉江,你的故事真好,还在继续。生活在汉江边的我,要珍惜生命,热爱生活,好好活,加油干,不白活。我想起陕西作家陈忠实的一句话:“文学依然神圣”。在2022年,也就是农历虎年,我要继续努力,接续奋斗,让自己的人生更精彩、更有价值,做最好的自己,不辜负伟大的新时代,不辜负伟大的绵延不绝的汉江。“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远帆济沧海”。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