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文化 > 正文

老烟袋锅里装新烟丝

2021年12月22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孟庆荣
A+ A

在我的记忆中,邻家姜大婶从来不抽卷烟,她的手上总是端个长杆的烟袋,烟袋嘴是玉石的烟袋锅是铮亮的黄铜的,当地的左邻右舍们都背地里管她叫姜大烟袋,我每当看到她吞云吐雾的一锅一锅地抽着烟,真是让我迷糊:这种吸烟方式也太厉害了,不醉吗?

 前两天姜大婶的女儿桂芬到我家店里来买烟,她买了2盒23元的玉溪香烟,打开烟盒拿出一支,点燃后深深地吸了一口,就和我聊起天来。我知道桂芬受她妈烟袋锅的熏陶,不到十八岁就鼓捣烟抽,现在也有三十年的烟龄了也称得上是个老烟民了。我问她:“桂芬,我记得你过去不抽玉溪烟的,嫌不过瘾,就爱抽劲大的东北地产灵芝牌香烟,现在怎么换口味了?”桂芬笑着回答我说:“大姐,时代在变化,我也要追潮流吗。现在男男女女都喜欢抽价位高。口感好的玉溪牌香烟,说是能减少尼古丁摄入量,有利于身体健康。我戒烟是戒不掉的,现在是烟瘾上来了就抽一支玉溪烟,尽量少吸烟。我现在就爱抽云烟玉溪牌的香烟,有一股甜丝丝本香的味道。”我问她:“你家我大婶身体怎么样,现在大烟袋锅还那么能抽吗?”桂芬说:“你还别说,我老妈80多岁了,身体好着呢。她现在烟袋锅比以前抽的少了,不过口味可比以前高了,过去是咱们东北的蛤蟆头烟叶就行,现在必须得是云南那边的烟丝,每年都是在云南工作的我大哥给她邮寄盒装的红塔山、大云、玉溪等品牌的烟丝,最近烟丝断货了,那天看到我抽玉溪牌香烟,掰开一支,把烟丝装在烟袋锅里抽了一袋,就说这烟好抽,非常喜欢这个味儿,对我说淘弄不到玉溪烟丝就让我给买成盒的,用玉溪烟卷里的烟丝装到烟袋锅里吸。因为她太喜欢玉溪烟的烟味了。”说着,她拿出手机,让我看她母亲吸烟的照片。我看到姜大婶还是那样神气地吸着大烟袋,还是那样吞云吐雾……

 看着桂芬走远的背影,我想:“吸烟有害健康,尽早戒烟有益健康”这个理念已经深入人心,就连几十年烟龄的老烟民也开始减少吸烟,吸对身体危害少的烟。人们常说:“旧瓶装新酒;换汤不换药”,而通过姜大婶吸烟的现状,我要这样说:老烟袋装新烟丝,健康长寿有保障。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