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文化 > 正文

电话烟标

2021年09月22日 来源:《西安晚报》
A+ A

1900年,我国第一部市内电话在南京面世,当年上海、南京电报局开办的市内电话仅有16部固话。从那时到现在历经100多年的发展,固定电话一度普及到千家万户。如今,它逐渐被更为先进的手机所取代,要想在各类藏品市场上寻找固定电话的影子着实不容易。

大新烟厂出品于上世纪40年代的“电话牌”烟标,主版是一部壁挂式电话。黄金烟厂出品于同期的“电码牌”烟标,主版图案描绘的是一部黑色拨盘电话机,显示在该机拨号圆盘中心的数字,与浮现于话机上的一组红边空心数字一样,均为“62417”,这组数字究竟是否为该烟厂当时的电话号码,现已不得而知。天津和胜烟厂出品于上世纪50年代的“话机”烟标,主版图案所展示的也是一部黑色拨盘电话机,拨盘中心显示着一个红色的“1”字。当时一些提供服务的电话号码也曾出现在烟标上,如地方国营凤城县烟末厂出品的“凤凰牌”烟标,于主版凤凰图案下方,就印有该厂厂址及“电话210号”字样。

在少得可怜的电话烟标上,笔者竟然还发现了打电话的人物形象。上世纪30年代,中国中亚烟厂出品的“交际花”烟标,主版就是一名时尚美女,她左手拿着听筒靠近右耳,正在打电话,观其面带笑容的愉悦表情,猜想她听到的可能是一则喜讯。

这几枚烟标在反映人们对电话的认知和使用的同时,也从一个侧面记录了固定电话在我国的发展历程。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