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文化 > 正文

捡漏上世纪五十年代烟标集

2021年09月22日 来源:闽南日报 作者:吴伟忠
A+ A

去年春天某星期五上午,我照例去上海灵石路的聚奇城古玩市场,想看看有什么心仪的藏品,从一楼至三楼好大一圈转下来,也没看到啥对眼的东西,正欲离开时,二楼电梯口旁一个地摊引起我的注意,一个外地人模样的中年汉子蹲在一旁,地摊上杂乱地放着一些集邮册、旧书刊和宣传画等。我走过去拿起集邮册翻阅起来,里面尽是些不成套的JT信销票,且品相也不佳,收藏价值不高。在一本厚厚的旧书里,我发现夹着很多旧烟标,粗略看了一下,大多是上世纪50年代出品的烟标,约有好几十枚之多。我抑制着内心的惊喜,不动声色与中年汉子攀谈起来,经砍价,最终以一个较满意的价位买下了这本早期烟标集。

回家仔细整理后,共获得烟标75枚,全是俗称新中国早期烟标的上世纪50年代品种,有一定收藏价值。新中国早期烟标指从1950年7月至1963年底这一时期设计、印刷并使用的烟标,这类烟标一般纸质较差,只印烟名、包装支数、生产厂家、图案及富有时代特色的宣传语,烟标上大都为繁体字。新中国成立之初,百废待兴,改造老品牌、创立新品牌成了烟草界当务之急。50年代初新创的品牌烟标,大多以欢庆祖国解放、人们幸福生活为主题。从烟标品牌看,有《欢庆》《祖国》《解放》《和平》和《幸福》等;从烟标图案看,有手执锤子、镰刀、高举火炬的工农形象,有烟囱、拖拉机、齿轮、铁锤和麦穗组合的工农联盟图,有集和平鸽、华表为一体的天安门放光芒图案……这些早期烟标图案的设计,都很贴近时代的。此外,还有部分题材是反映重要事件的,如50年代的“抗美援朝”等,烟标上印有“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维护世界持久和平”等口号。这类“抗美援朝”标,因产品多为赠与入朝作战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将士,所以在国内流传下来的很少,收藏价值极高。

我获得的75枚早期烟标中,有很多都是《欢庆》《祖国》《解放》等品牌的,还有几枚是“抗美援朝”标,其中一枚《光荣》牌烟标就是当年上海卷烟厂专为中国人民赴朝慰问团生产的慰问品。该标为红色,正面图案是竖写的“中朝人民军队并肩保卫世界和平!”和横写的“中国人民赴朝慰问团赠”字样;背面图案上方是一只展翅飞翔的和平鸽,下方是烟囱、田野和绿叶,两侧分别是“中国人民志愿军万岁”和“朝鲜人民军万岁”字样。据悉这枚《光荣》牌烟标很罕见,目前价值不菲。如早在2008年“十一”期间,在辽宁鞍山全国第12届烟标文化节上,有一枚和这枚《光荣》牌烟标相似的天津烟草公司恒大烟草厂生产的“抗美援朝”标,品名为《恒大烟草厂慰问标》就曾以8200元的拍卖价成交,看来我这次是真正地捡漏了。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