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文化 > 正文

烟标火花传扬铁人精神

2021年09月22日 来源:《收藏快报》
A+ A

1959年9月26日,以松辽盆地第三口基准井——“松基3井”喜获工业油流为标志,宣告了大庆油田的诞生。1960年3月,王进喜带领1205钻井队从玉门日夜兼程赶到大庆,加入了一场声势浩大、艰苦卓绝的石油大会战。

王进喜系甘肃玉门人,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一批石油钻探工人,历任钻井工、司钻、钻井队队长、钻井指挥部钻井二大队大队长、钻井指挥部副指挥等职务,全国著名劳动模范。他率领1205钻井队在极为艰苦的条件下,于1959年打出了大庆第一口油井,并创造了年进尺10万米的世界钻井纪录。他以“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把我国石油落后的帽子甩到太平洋里去”“石油工人一声吼,地球也要抖三抖”的顽强意志和冲天干劲,被誉为“油田铁人”。他195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59年被授予全国先进生产者称号,1970年患胃癌病逝,年仅47岁。

国产烟草企业、火柴企业曾为王进喜出品过主题烟标、火花。20世纪60年代,福州火柴厂出品的“大庆铁人王进喜”火花(下图),描绘了头戴棉帽、身穿棉袄的“铁人”王进喜,在高高井架旁意气风发的形象。此后的90年代,海林卷烟厂出品的“铁人”烟标,主副版图案均是王进喜身穿皮袄,手握刹把,目光坚毅巍然挺立的花岗岩雕像。这尊矗立于大庆市铁人王进喜同志纪念馆前的雕像,形象地再现了“铁人”王进喜的忘我拼搏精神。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