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文化 > 正文

平分秋色一轮满

2021年09月18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胡玉祥、盛仰红
A+ A

中秋节,又称祭月节、月亮节、团圆节等,是中国民间的传统节日。我国自古以来就有中秋赏月的习俗。上世纪20年代,大英烟公司出品过“童趣”烟画,50枚一套,其中第1枚为“中秋赏月”。这枚烟画描绘了圆月高高挂在空中,三个孩子赏月的情景。画面中,位于中间的大孩子手指天空,似乎在叫另外两个小孩子看月亮,左边的小娃娃手上拿着月饼,右边的孩子手举一面小彩旗,喜笑颜开,手舞足蹈。他们背后是栏杆、秋菊和为祭月而搭起的神杩。所谓神杩,是用秸秆扎好架子,一般约有三尺多宽四尺多高,上面绘有诸天菩萨、玉兔捣药等图案,顶上还插着几面小彩旗。

“平分秋色一轮满,长伴云衢千里明。”是唐代诗人李朴《中秋》诗的佳句。杭州西湖是赏月的好地方。上世纪30年代,杭州华兴烟公司出品过“杭州风景”10枚一套,其中第2枚为“平湖秋月”,描绘了“一色湖光万顷秋”的秋月美景。

上世纪30年代,中国龙飞烟公司出品过“再生缘”烟画,10枚一套,其中第一枚为“赏中秋夫人庆佳儿”。这枚烟画的画面是一轮圆月高挂,皇甫敬与夫人在丫鬟的伺候下,坐在庭院中的香案旁对饮赏月,庆祝夫人即将诞下佳儿。

同时期,中国华盛烟公司出品的“仕女”烟画,20枚一套,其中一枚为“月下操琴”,描绘了月圆之夜,一位短发少女,在皎洁的月光下弹琴唱歌。

嫦娥是中国神话中的月宫女神,嫦娥奔月神话故事的流传为中秋节赋予了丰富的人文色彩和浪漫情怀。上世纪30年代,上海福新烟草公司出品过“十二生肖”烟画,全套12枚,其中第4枚为“蟾宫兔窟”。在这枚烟画的画面上,嫦娥一袭红衣、衣带飘飘,孤独地伫立在金碧辉煌的月宫前,其略带忧伤的神色显露出思念牵挂丈夫之情。

同时期,江南烟公司也出品过“十二生肖”烟画,全套12枚,其中一枚为“兔魄流辉”,图案以金黄的明月为背景,嫦娥仙衣长带,怀抱玉兔立于天际。该烟画色彩艳丽,人物刻画细腻传神,给人无尽遐想和美的享受。

上世纪20年代,老巴夺父子烟公司出品过“神话”烟画,50枚一套,其中第30枚为“嫦娥”。这枚烟画上,嫦娥身着彩衣、发髻高耸、怀抱白兔,头上的琉璃簪似在轻轻摇曳,充满“未必素娥无怅恨,玉蟾清冷桂花孤”的意境。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