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文化 > 正文

烟标上的济南风光

2021年08月27日 来源:百度-齐鲁晚报齐鲁壹点官方帐号 作者:范滨
A+ A

山东省省会济南,有“泉城”美称。上世纪七十年代,济南卷烟厂出品了一系列济南风景名胜的烟标。“天桥”作为老济南最早的立交桥,据记载在清朝宣统年间就已经出现。与现在使用钢筋水泥的天桥不同,老天桥仅仅是土积泥堆桥。它的出现,大大方便了市民们的出行。“天桥牌”香烟便由此诞生。它曾是当时老百姓普遍抽的香烟,也是如今老济南印象的一隅。

根据“泉城”这个特色,济南卷烟厂出品了两枚“泉城”香烟。其一是趵突泉,该烟标生动形象得描绘出了三股水喷涌时的壮丽景象,渲染了“云雾润蒸华不注”的迷人画面,如同济南的一张名片,向人们介绍着趵突泉水“甲天下”的独绝盛景;其二是山东宾馆的老建筑。山东宾馆建于上世纪五十年代初,是山东省首批文物保护单位,也是当年全省接待规格最高的宾馆之一。 在济南的珍珠泉一年四季不断流,泉水直接流入大明湖。汩汩泉水喷涌时,随之从泉眼里升起的一串串气泡,仿佛断了线的珠链,任由珍珠在泉池中滚动,“珍珠泉”便由此得名。“珍珠泉”烟标生动形象得描绘了珍珠泉这一大特点:喷涌的泉水托着串串珍珠般的气泡,向人们展示着济南泉水的独特魅力。

倘若说泉水是济南的灵魂,那么山就是她的根脉。“千佛山”牌香烟,烟标正版为一彩绘牌坊,即"齐烟九点"坊,此处位于千佛山的半山腰,仰可视苍穹之宏伟,俯可察万物之欣荣。副版为千佛山远景,烟纸上青色的山峦,尽显千佛山的雄伟巍峨。作为与趵突泉、大明湖并称的济南三大景观,“千佛山”牌香烟的烟标所蕴含的历史文化意义,使其欣赏价值大大攀升。 除了千佛山,作为“齐烟九点”之一的鹊山,也是济南卷烟厂出品的一款烟标的主题。鹊山带给济南人民安定和喜乐。相传,神医扁鹊曾经在山下炼丹,鹊山因此而得名。“鹊山”牌烟标采用白底红字的设计,主图上三座山峦高耸,山下百花争妍,寓意喜庆吉祥,更显济南山河秀美,花开富贵。小小的烟纸,抽象了“西北开青嶂,无峰山自奇”的鹊山气势,却也固化了济南景色的独特与韵味。

济南动物园原名金牛公园,后称金牛动物园。坐落其中的金牛阁,为当时金牛山的标志性建筑,视野极其广阔。“金牛阁”烟标以米白色烟纸为底,上题“金牛阁”三个金色大字,并以红底相衬,上附云雾缭绕中巍然屹立的金牛阁图案,以最简单却直接的方式介绍了济南这又一特色景致。

四大名刹之一灵岩寺,位于济南市长清区万德镇境内,现为世界自然与文化遗产泰山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著名电影《少林寺》中“塔林大战”的拍摄地。这里不仅有高耸入云的辟支塔,传说奇特的铁袈裟;亦有隋唐时期的般舟殿,宋代的彩色泥塑罗汉像;更有“镜池春晓”、“方山积翠”、“明孔晴雪”等自然奇观。由中国济南卷烟厂出品的“灵岩”牌香烟正是以此景为主题,将灵岩最著名的辟支塔印于其上,烟标上辟支塔高耸入云,四周古树环抱,尽显佛家圣地的庄严肃穆。同时,凸显出济南坐位文化名城的历史意义与佛教底蕴。

名城济南,背靠黄河,南倚泰山,是母亲河最下游经过的省会城市,黄河也是济南的一个景点,“黄河”牌香烟正是上世纪济南卷烟厂生产的名胜烟标之一。

一枚枚薄薄的烟标,是老济南人们记忆的碎片,更是济南这座城市所经历的时光的戳记。集老济南烟标,让我对这座城市有了更深一层的理解,更浓一分的爱。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