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文化 > 正文

白铜阴刻梅竹纹水烟壶欣赏

2021年06月18日 来源:中国烟草博物馆
A+ A

  水烟壶的装饰主题多种多样,在水烟壶上装饰竹子和梅花的并不少见,但是在水烟壶上将竹子和梅花相搭作为装饰并刻出“梅开富贵、竹报三多”的水烟壶却并不多见,本文就以一件白铜阴刻梅竹纹水烟壶为例做进一步探究。

  

  图一

  该壶通高26厘米,重350克,产于民国时期。白铜质,该水烟壶由烟管、烟窝、储烟仓、手托、盛水斗等部分构成,烟管和手托之间有链条相连,镊子与毛刷缺失。圆形储烟仓盖内刻有横竖两排共六个楷书小字“十八甫陈源记”字样,由此可知该壶的产地为广州,这种在储烟仓盖内刻印产地、店号的做法十分常见。壶身横截面呈扁椭圆形,两面均被划分为三幅条状图,其中一面两边均为生长茂盛的竹子,右边的竹下有一只昂首鸣叫的鸟,中间刻有“竹报三多”四字(图二),另一面两边为盛开的梅花,中间刻有“梅开富贵”四字(图三)。壶身的一侧刻有一株生长旺盛的兰花作为装饰。此外,此壶的装饰,刻工精细,刀法刚劲,字迹清晰,彰显富贵与大气。

  

  图二

  

  图三

  梅花和竹子是此壶的装饰主体,梅和竹以其傲和坚的品性历来为人们所推崇,二者均被封为君子。除此之外,梅和竹在中国的传统文化里还象征着富贵和吉祥,中国历来就有“梅开五福,竹报三多”的说法。梅花和竹子在中国传统里被看做是富贵吉祥的化身,此壶的两面各刻有“梅开富贵”和“竹报三多”无疑是这种传统的体现。

  对于前人来说,水烟壶作为吸食水烟的工具,其实用功能是最为重要的,但是在使用之外,人们也很注重其装饰的美观,使水烟壶在实用和美观两个方面兼顾。白铜阴刻梅竹纹水烟壶的美和价值不仅体现在精细的雕刻、装饰画面合理的布局上,更重要的是人们将对美好生活的期待寄托在这方寸之间。虽然此壶经年久已失光泽,但是通过解读此壶梅和竹背后的意义,我们也可以想象前人在使用之时欣赏此壶的情趣所在。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