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文化 > 正文

高举旗帜绘蓝图 领航中国铸辉煌

2021年06月18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A+ A

  编者按 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自1921年至今,中国共产党已经召开了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为了庆祝或者纪念党代会的召开,我国卷烟工业企业和火柴生产企业出品过一些与党代会有关的烟标和火花。下面就让我们通过这些烟标和火花,回顾党的发展历程,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

烟标大观

庆祝纪念党代会的烟标

李润

①上世纪80年代,嘉兴卷烟厂出品的“金南湖”烟标(局部)。

②上世纪80年代,延安卷烟厂出品的“中央大礼堂”烟标。

③上世纪60年代,国营安阳卷烟厂出品的“工农兵”烟标(局部)。

④上世纪80年代,延安卷烟厂出品的“延安”烟标。

⑤上世纪80年代,重庆卷烟厂出品的“重庆”烟标。

⑥二十一世纪初,安徽合肥卷烟厂出品的纪念版“光明”烟标(局部)。

⑦二十一世纪初,吉林延吉卷烟厂出品的“长白山”烟标。

  1921年7月的一个夜晚,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法租界一座二层小楼中秘密开幕。由于会场受到暗探注意和法租界巡捕搜查,最后一天的会议转移到浙江嘉兴南湖的游船上举行。党的一大确定党的名称为“中国共产党”。大会讨论并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个纲领,选举了中央领导机构。一大召开标志着中国共产党正式成立,犹如一轮红日在东方冉冉升起,照亮了中国革命的前程。这是近代中国社会进步和革命发展的客观要求,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自从有了中国共产党,中国革命的面目就焕然一新了。

  上世纪80年代,浙江嘉兴卷烟厂出品过“金南湖”烟标(图①)。该烟标上的图案描绘了停泊在嘉兴南湖上的游船。

  1945年4月23日至6月11日,在抗日战争即将取得胜利的前夜,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延安杨家岭中央大礼堂召开。大会经过深入讨论,一致通过了关于政治、军事、组织方面的报告,通过了政治决议案、军事决议案和新的党章。

  上世纪80年代,陕西延安卷烟厂出品过“中央大礼堂”烟标(图②)。该烟标以红色为底色,主版图案是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延安杨家岭中央大礼堂,副版图案是为巍然屹立的宝塔山和延河大桥。陕西洛川县卷烟厂于上世纪80年代出品的“延安”烟标主版图案也是七大会址。该烟标的左右侧标上还印有熊熊燃烧的火炬图案。

  1956年9月15日至27日,中国共产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大会对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以后国内的主要矛盾作出了科学的判断;确定了政治、经济、文化和外交工作的一系列方针;提出了执政党建设的问题,强调要坚持民主集中制和集体领导制度,反对个人崇拜,发展党内民主,加强党和群众的联系。

  上世纪60年代,国营安阳卷烟厂出品了“工农兵”烟标(图③)。该烟标主版图案描绘了工人、农民和士兵的形象,副版印有1956年9月毛泽东在中国共产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词中的名言——“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

  1987年10月25日至11月1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举行。大会系统阐述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制定了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制定了“三步走”发展战略和各项改革任务。

  为了庆祝党的十三大胜利召开,陕西延安卷烟厂于上世纪80年代出品的“延安”烟标(图④)上印有“庆祝中国共产党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字样。该烟标主版图案是中共七大会址,副版在大红灯笼的背景上印有宝塔山和延河大桥的图案。同时期,重庆卷烟厂出品了“重庆”烟标(图⑤)。该烟标以大红色为底色,副版图案是迎风飘扬的党旗和人民大会堂,并印有“庆祝中国共产党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的胜利召开”及“1987”等字样。此外,云南昆明雪茄烟厂出品过副版印有“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隆重召开”红色字样的“滇牌”烟标。中国海林卷烟厂出品的“中国龙烟”烟标副版上印有金色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留念”字样。中国哈尔滨卷烟厂出品了“哈尔滨”烟标,副版在写着金色“庆祝”字样的红灯笼下方印有“中国共产党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纪念”字样。绥化、曲靖、昆明卷烟厂分别出品过“大庆”“吉庆”“宇宙”等纪念党的十三大胜利召开的烟标。

  2002年11月8日至14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大会提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战略目标,通过了《关于十五届中央委员会报告的决议》《关于〈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决议》《关于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

  为庆祝党的十六大胜利召开,安徽合肥卷烟厂于21世纪初出品了纪念版“光明”烟标(图⑥),这枚烟标上印有红旗、火炬图案,以及“庆祝中国共产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特别纪念”的金色字样。同时期,吉林延吉卷烟厂出品了印有“庆祝中国共产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字样的“长白山”烟标(图⑦)。

火花一瞥

火花上的党代会印记

思雨

①上世纪80年代,上海火柴厂出品的“申光”套花之“一大会址”。

  ②1971年,甘肃天水火柴厂出品的“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50周年”套花之“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

③1972年,辽宁营口火柴厂出品的“革命圣地”套花之“嘉兴南湖”。

④上世纪90年代,江苏南通通燧火柴厂出品的“中共八大”火花(局部)。

  我国火柴生产企业出品的火花种类繁多,其中有不少纪念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大会召开的火花。

  上世纪80年代,上海火柴厂出品过24枚一套的“申光”火花,其中第9枚为“一大会址”(图①)。这枚火花的图案是坐落在上海市兴业路上的石库门建筑,1921年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这里召开。

  1971年,甘肃天水火柴厂出品过“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50周年”火花,6枚一套,其中一枚为“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图②)。这枚火花主版图案是上海的石库门建筑,副版以大红色为底色,在青翠的松树图案上方印有“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50周年”的黄色字样。

  党的一大最后一天的会议转移到浙江嘉兴南湖的游船上举行。辽宁营口火柴厂于1972年出品了“革命圣地”火花,6枚一套,其中一枚为“嘉兴南湖”(图③)。这枚火花描绘了嘉兴南湖的红船。

  1945年4月,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延安召开。陕甘宁边区火柴厂出品了“献礼”纪念火柴,赠予会议代表。该火花主版画面为毛泽东正面半身肖像,副版印有“中共中央万岁”字样。

  中国共产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于1956年9月在北京举行。这次大会通过了第二个五年计划的建议和新党章。

  上世纪90年代,由中国日用化工协会火柴分会监制、全国32家火柴厂共同出品了“共和国足迹”火花,一套54枚,其中第8枚为“中共八大”(图④)。这枚火花由江苏南通通燧火柴厂出品,主版是刘少奇在中国共产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作报告的场景,副版印有《人民日报》报道党的八大开幕的报样。此外,“共和国足迹”火花中的第25枚、第29枚、第34枚、第39枚分别为“中共十大”“中共十一大”“中共十二大”“中共十三大”。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