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新型烟草 > 正文

记者走访:调味电子烟换皮重生,微商广告一直没停

2023年02月13日 来源:西安日报 作者:马相
A+ A

最近,市场上出现许多包装成“奶茶杯”“星球杯”“可乐罐”的玩具,受到了不少年轻人的欢迎。光看图,你以为它们是可以吃、可以玩的新产品,甚至萌生试试看的想法,但这个想法很危险!其实它们是被国家明令禁止的调味电子烟“换皮”重生了。

360截图20230207151527747.jpg

近日记者走访发现,自2022年10月1日非烟草口味电子烟全面下架后,线下实体店以及网络购物平台很难再买到这些产品,微商等渠道却一直畅通。

微商广告一直没停 消费者购买不询问年龄

去年3月11日,国家烟草专卖局公布了《电子烟管理办法》,明确禁止销售除烟草口味外的调味电子烟,这一规定自2022年5月1日起施行。2022年4月8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又发布了GB 41700-2022《电子烟》强制性国家标准,对电子烟的口味进行了严格限制,2022年10月1日起实施。

市民程先生却见到身边朋友依然在吸调味电子烟,“几个朋友拿着一种奶茶杯形状的东西,时不时吸一口,甜甜的气味周围人都能闻到。”程先生说,当得知这是电子烟时他很诧异,这些调味电子烟早就禁售了,他们怎么还有渠道购买?

这些“奶茶杯”是从哪儿来的?2月8日,记者随机走访了西安市雁塔区、曲江新区的5家线下烟酒店,都无任何电子烟出售。“以前卖过,现在没有专门的资质和执照不能卖,查得很严。”一名烟酒店老板说。

随后记者又来到曲江新区的一家电子烟专门店,并未发现调味电子烟在售。

之后,记者联系到程先生的朋友王先生,并通过他推荐的微信名片添加了调味电子烟微商卖家小阳(化名)。

“出点一次性”“老客户3送1补贴”……刚加上小阳微信,记者就看到他朋友圈的售卖广告,点击图片可以看到各种产品的文字和图片介绍。芒果冰乐、菠萝风暴、多冰芬达……小阳售卖的调味电子烟口味多样。“奶茶杯”“可乐罐”的外观颇具误导性,贴合年轻人喜好,小阳介绍,他朋友圈售卖的调味电子烟基本都是一次性电子烟,里面有15毫升的大容量烟油,能抽6000口。

此前国家烟草专卖局发布的《电子烟管理办法》中规定,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电子烟产品。在记者与小阳沟通过程中,小阳并没有询问记者年龄,只是告诉记者可以直接选购,他通过邮寄送货。

记者了解到,王先生从大学开始接触电子烟,是调味烟弹消耗大户,去年调味电子烟禁令正式实施后,他一直没有戒烟。他表示,小阳朋友圈的广告一直都在发,自己需要的调味电子烟偶尔有缺货,但总能买到。

也有调味电子烟爱好者从去年开始戒烟。刘先生告诉记者,他有2年电子烟“烟龄”,禁令实施后他就戒烟了,因为现在能买到的调味电子烟基本是小作坊生产,安全没法保证他也不敢再抽。

刘先生表示,现在购买调味电子烟的顾客大部分是年轻人,其中年轻女性的比例不小,因为不习惯电子烟的口感或手感,那些有着十几年几十年烟龄的“老烟枪”很少购买电子烟。

2月9日,记者在多个咖啡店、奶茶店通过调查发现,年轻人吸电子烟主要原因是受朋友影响、赶时髦和认为电子烟没有危害,以及“电子烟没有难闻的气味,不会熏到其他人”等。

调味电子烟会诱导未成年人吸食

电子烟真的没有危害吗?“从本质上看,电子烟就是烟,只要吸入,一定会对人体产生危害。”西安市红会医院呼吸内科主任李晓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电子烟其实危害很大,它的主要成分和传统香烟一样,都含有尼古丁。传统的香烟可引发多种疾病是有充分证据的,如呼吸系统疾病,包括慢性阻塞性肺病、呼吸系统感染、肺结核、间质性肺病。吸烟还可引发多种心脑血管疾病,包括亚临床期动脉粥样硬化、冠心病、中风、外周动脉疾病。另外,也有证据表明,吸烟可以引发十几种恶性肿瘤。因此,电子烟对身体的不利影响不言而喻,国家卫生健康委曾发布《中国吸烟危害健康报告2020》也专门增加了电子烟的健康危害章节,指出“有充分证据表明电子烟是不安全的”。

调味电子烟无疑是“糖衣炮弹”,尤其目前这些“换皮”重生的调味电子烟危害更大。“未成年人对吸烟的危害认识不足,容易受到其他吸烟者的诱惑,他们会对水果味、奶茶味等电子烟感到好奇,如果电子烟再披上迷惑的外衣,更会对未成年人有较强的吸引力,容易诱导未成年人吸食。”李晓利说,一些电子烟商家在推广产品时,避而不谈其危害,用健康无害等虚假宣传误导消费者,甚至将电子烟标榜为年轻、潮流、时尚的标志。追求潮流的未成年人吸食电子烟可能会成瘾,最后转变为传统烟民的概率会更高,而且未成年人的大脑发育还没有成熟,吸食电子烟会对大脑造成更大的伤害,引发其他问题。

另外,电子烟的各种“口味”更是由带苯的化学产品加工制成,加热过程中可能会产生其他有害物质,其危害甚至比传统烟草更大。

电子烟市场乱象依然存在,有关部门还需堵住不良商家“钻空子”“躲猫猫”的漏洞。与此同时,广大市民也应该了解吸烟的危害,做自身健康的第一责任人,自觉远离这些有害产品。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