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新型烟草 > 正文

在深圳,有一种“职场骚扰”叫电子烟

2022年10月13日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深圳客
A+ A

10月1日起,《电子烟强制性国家标准》(GB 41700-2022),正式实施。

标准规定,电子烟雾化物中的烟碱浓度不应高于20mg/g,烟碱总量不应高于200mg。所有水果味电子烟下架,全国统一电子烟交易管理平台只提供国标烟草口味电子烟和具有儿童锁的烟具。

划重点:所有水果味电子烟下架。电子烟,自此将脱去“糖衣”。

曾几何时,这种暧昧的“糖衣”俘获了不少年轻人,尤其在职场,各式水果味的电子烟二手烟叫人猝不及防。

现在,脱掉“糖衣”的电子烟,终于露出了它的本来面目。

01 新型职场“骚扰”

在职场,这些年逐渐出现了另一种骚扰,它没有明确定义,也没有明显抗议声音,某种程度上还颇具科技感和现代感,叫人防不胜防,也烦不胜烦。

它,就是职场电子烟骚扰。

作为一名职场人,如果你有留意,会发现在公司的会议室休息区会客区,甚至在日常开会时,总有那么一两个同学,就在你旁边或对面,有一口没一口漫不经心又十分自然地吞吐着电子烟。

那种神情和状态,电子烟杆和水杯手机浑然一体,吸电子烟与喝水无异,说两句喝一口水,再说两句抽一口电子烟,完全不顾及密闭场所空气质量和身边同事感受。

他们或是你的同事,或是你平日交好的职场死党,或是你高高在上的老板,或是你不敢得罪的客户,频频吐着电子二手烟。

在职场,这类“小事”你不好说,也没说过,别人吞云吐雾,你忍气吞声,沉默和隐忍是普遍常态。

直到有一天有人提醒,其实这也是一种职场骚扰。这是2022新型职场骚扰——职场电子烟骚扰。

这种新型骚扰,其“临床特征”包含但不限于:猝不及防普遍存在于职场每个角落,常见于会议室等密闭空间,更易发生在上级领导、甲方等上位群体。

如果说电子烟构成了新型职场骚扰,那这种骚扰很大一部分透着水果味。

据统计,电子烟多达1.6万种口味,电子烟长期以其丰富的口味玄学遍及职场角角落落。

在强监管来临之际,某电子烟品牌甚至“大聪明”附体,居然推出了“全国首个联名款奶茶杯”,其宣传海报声称“不是普通的联名, 更不是普通的奶茶杯,电池容量650毫安,续航更持久”、“二十种口味、次次不重样”,堂而皇之将电子烟变成了“奶茶杯”。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02 “猝不及防”的现实困境

如今二手烟的组成,传统卷烟越来越少,取而代之的是外表更加隐蔽的电子烟。电子烟骚扰,不像卷烟那样还有些遮遮掩掩,而是心安理得在办公场合吞云吐雾。

防不胜防的职场电子烟骚扰,如此逐渐“坐大”,有其现实困境。简而言之,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碍于情面、认知不一,投诉无门。

困境之一,一位受访者表示,主要是碍于情面。

职场本来就是人情场,大家协同并肩,良好的职场氛围有时就需要一些共同的不良嗜好来营造,就像她们团队平时很喜欢点榴莲披萨做下午茶,而旁边竞争团队不太喜欢榴莲味,这是一种区隔和宣示,“就像榴莲也有味道,没有人会因为几口寡淡的电子烟而坏了同事关系”。

困境二,很多人认知不一。受早期电子烟宣传误导,很多职场人以为电子烟不会像传统卷烟一样有二手烟危害,这也为电子烟骚扰大行其道提供了“理论支撑”:“既然电子烟没有二手烟危害,自然也谈不上骚扰”。

殊不知,电子烟一样有二手烟,而且某些有害物质比传统卷烟更高。电子烟雾化后,依然会产生气溶胶或液态颗粒,它和传统卷烟产生的二手烟一样含有害物质。

世卫组织在2019年就曾明确说明,“电子烟的二手烟是一种新的空气污染物”。电子烟的二手烟中包括颗粒物质(包括细颗粒和超细颗粒)、1-2丙二醇、某些挥发性有机化合物、某些重金属和尼古丁。对比清新空气,电子烟二手烟中尼古丁含量高出10~115倍,乙醛含量高出2~8倍,甲醛含量高出20%。

困境之三,不知如何投诉。找老板反映,呵呵,老板自己也抽电子烟。找相关部门,等等,这种情况真不知道应该拨哪里的电话。

明明无处不在,却又无从着手,正是当下职场电子烟骚扰“猝不及防”的现实困境。

在一个没有形成共识的集体氛围里,在没有完成社会普遍教育前,职场电子烟骚扰很难走出防不胜防的困境,在一段时期里或将长期存在。

03 说“不”从现在开始

作为“电子烟之都”,深圳生产的电子烟占据着全球90%的产量。 

但是,对电子烟说“不”,其实深圳行动很早。

早在2019年,《深圳经济特区控制吸烟条例》就把电子烟纳入公共场所禁止吸烟范围,和传统卷烟“一视同仁”。

2019年10月14日,深圳在南山区科技园还开出内地第一张在公交站台抽电子烟的罚单。

2020年7月21日,深圳开出内地第一张电子烟实体店罚单,位于南山海岸城的悦刻电子烟门店因未依法张贴相关标识,被罚款2000元。

今年5月1日起,《电子烟管理办法》正式实施,基于《办法》制定的《电子烟强制性国家标准》也已出台,《深圳市电子烟零售点布局规划》已于5月20日已经实施。相信随着监管措施的逐步落实到位,国内野蛮生长的电子烟市场将会逐渐步入规范管理。

可以说,在2022年的深圳,对电子烟监管已步入轨道;但职场电子烟骚扰,或许才刚刚开始。

仗其特殊的产品特性,便携的烟管设计,电子烟商家长期以来无害的宣传、“非烟”的刻意模糊,使得一些电子烟民,在职场公共空间抖机灵、切香肠。

据深圳市控制吸烟协会统计,截至今年9月28日,共收到34条针对电子烟的投诉,还有人在劝阻后依然我行我素。

“只要我不自觉,你就没有办法”。

职场电子烟骚扰不像明火执仗的职场性骚扰那样赤裸裸,但是它就像苍蝇一样,嗡嗡恼人,叫人恶心。

在职场,面对日益普遍又无从着手的的电子烟职场骚扰,除了监管部门的更加作为,需要依赖更多职场人的觉醒,自觉和行动。须从不以为然、碍于情面,到拒绝隐忍、拒绝沉默、敢于说不。

10月1日起实施的电子烟强制国家标准,一方面是给行业确立了技术标准,另一方面也可以说是给电子烟戴上了“紧箍咒”,标志着“有标可依,有据可管”的电子烟监管时代到来。

强监管的开启,意味着脱掉“糖衣”的电子烟,将回归作为烟的本来面目,以往那种猝不及防也将大打折扣。

这是一个契机。长期被职场电子烟骚扰困扰的年轻人,是时候打破沉默与隐忍,向职场电子烟骚扰说“不”了。

向电子烟说“不”,就从现在开始,就从我开始。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