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新型烟草 > 正文

国际烟草巨头发布半年报,新型烟草势头强劲

2022年09月28日 来源:造雾新世界公众号 作者:小界
A+ A

近期,国际几大烟草巨头们纷纷发布了2022年上半年或二季度财报,各大公司都在财报里重点提到新型烟草业务,整体而言,以菲莫国际为代表的新型烟草继续保持强劲增长,引领全球发展方向。

菲莫国际总收入下降,新型烟草营收占比遥遥领先

菲莫国际发布2022年上半年财报,其中新型烟草贡献收入超30%,其中加热不燃烧(HNB)平价款IQOSILUMA需求强劲。2022年上半年IQOS烟弹共出货496亿支,同比增长7.7%;从销量占比来看,2022年上半年IQOS烟弹已占公司总出货量(包含传统卷烟)的14%(同比增长0.71%);从收入端来看,新型烟草板块上半年为公司贡献收入达46.17亿美元,营收占比达30.5%(同比增长1.5%)。

图片

受俄乌战争影响,菲莫国际上半年收入有所下降,因此财报并未直接公布二季度或上半年的收入,只着重提到新型烟草产品的出货量、营收和占比。由收入和占比我们可推算出该公司上半年总收入为151.38亿美元,比去年同期(2021上半年为154.31亿美元)同比下滑1.9%。

但是IQOS发展势头依旧强劲,截至2022二季度末,IQOS用户数已达1900万人(除俄罗斯和乌克兰),比一季度末的1790万人(同上)增加了110万人。首席执行官JacekOlczak表示业绩的顶线和底线增长超出了最初的预期,反映了IQOS良好的势头,包括预估总IQOS用户和加热烟草市场销售量的加速增势。

英美烟草利润下降,新型烟草强劲增长45.4%

英美烟草发布上半年财报:英美烟草公布2022年上半年财报,财报显示,英美烟草今年上半年收入为128.7亿英镑,比去年的121.8亿英镑增长约5.7%,但营业利润降至36.8亿英镑,而去年同期为43.8亿英镑,下降约1/4,利润下降主要原因是在俄罗斯的业务计划转让产生的9.57亿英镑减值费用。

图片

上半年该公司新型烟草发展势不可挡,旗下三个新型烟草产品Vuse、Velo和Glo总营收增长率45.4%,达12.83亿英镑,增长率远远领先其它几家公司。新型烟草版块占总体收入比例达到9.96%。得益于美国市场Juul遭遇各种负面舆情,而Vuse部分型号产品则通过了PMTA申请,Vuse的销售额增幅最大,飙升55.2%至6.17亿英镑。

尼尔森数据最新分析称Vuse在美国的市场份额从上一份报告中的37.4%上升到39%,而Juul则从30.7%下降到29.4%。英美烟草今年推出了新的Glo系列HyperX2,HNB类别中的新消耗品系列也正经历强劲的增长。该公司目前拥有2040万新型烟草产品用户,而2021年底这个数字为1830万。

日本烟草传统卷烟受冲击,销量下降新型烟草持续增长

日本烟草发布2022上半年财报:2022上半年实现收入1.27万亿日元(约116.04亿美元),同比增长10.7%;实现净利润2641亿日元(约24.13亿美元),同比增长17.3%。其中新型烟草板块收入为391亿日元(约3.57亿美元),同比增长1.4%,含加热不燃烧、雾化电子烟等在内的新型烟草烟支销量为40亿支,同比增长14.5%。新型烟草板块收入占总体收入比例为3.07%。

图片

2022上半年日本传统香烟总销量下降约8.0%,主要原因是新型烟草(主要是IQOS)在消费群体中的渗透率提升;截至2022年二季度末,日本市场中新型烟草规模已经占到烟草行业总量的33.4%。

自2014年菲莫国际在日本推出第一款IQOS产品以来,日本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HNB市场,发展空间广阔,也是传统卷烟受新型烟草冲击而下滑最大的市场。日本HNB市场主要被IQOS占据,日本烟草面临巨大发展压力,但公司也重点关注新型烟草领域的布局,PloomX亦将陆续在世界各地推出,其HNB设备销量有望持续增长。

帝国品牌传统烟草业务稳定,新型烟草发展缓慢

帝国品牌发布的2022年度上半年经营报告显示,该公司收入153.62亿英镑(1英镑约合人民币8.1元),同比降低1.3%;经营利润12.01亿英镑,同比降低26.6%。其中新型烟草制品今年上半年净收入增长8.7%,达到1.01亿英镑,占总收入比例仅为0.7%,与其它几大烟草公司相比,发展缓慢。

图片

该公司也在对新型烟草积极进行市场调查,接收消费者反馈,帝国品牌计划下半年将把加热卷烟推广到欧洲更多国家。目前,帝国品牌核心的传统烟草业务发展稳定。帝国品牌制定了五年可持续发展计划,目前已经实施到第18个月,公司总裁对目前的进展比较满意。下半年,帝国品牌将继续专注于可燃烟草产品市场,保持对产品价格的严格管控,发展核心依然是传统卷烟。

奥驰亚传统烟草出货量下滑,下调对Juul投资估值

奥驰亚发布2022二季度季报及2022年上半年度财报,上半年实现税后净收入101.93亿美元,同比减少2.9%%。受宏观经济压力、行业下滑速度、零售份额损失和贸易库存变动等因素的影响,出货量方面,奥驰亚2022上半年美国国内卷烟出货量为431.26亿支,同比减少8.9%。而由于出货量下滑,与售价上升、推广活动支出减少的影响相互抵消。

图片

新型烟草方面,6月,美国食品和药品监督管理局(FDA)向Juul发布了营销拒绝令(MDO),要求Juul停止在美国销售其电子烟产品,7月FDA在行政上暂时中止命令,Juul目前仍在美国市场上。在一系列打击之下,Juul的估值一路下滑,截至2022年6月30日,奥驰亚对Juul的投资的估计公允值为4.5亿美元,而2018年最高峰时为128亿美元。

总体而言,以菲莫国际和英美烟草为代表的烟草公司向新型烟草转型战略明确,引领着全球烟草市场的发展方向。菲莫国际明确提出以新型烟草完全替代传统卷烟的“无烟未来”战略目标,重点发展IQOS。英美烟草则在雾化电子烟和HNB两个方向上均衡布局。菲莫国际以超30%的新型烟草营收占比绝对领先,英美烟草为9.96%,但增长率高达45.4%,增长势头强劲,日本烟草(3.07%)和帝国品牌(0.7%)发展相对缓慢,但也在逐年增长。

全球烟草控制框架公约下,全球传统卷烟市场目前以平均每年3%的速度下降,新型烟草产品已经成为国际烟草行业的重点发展方向,未来这一趋势也不会改变。这个领域竞争激烈但潜力也同样巨大,巨头公司们想要继续攻占更多领地,未来必须在研发上持续加大投入,并且在供应链、运营、商业化等维度上也要全方位转型、变革,配合新型烟草市场拓展。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