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新型烟草 > 正文

新西兰一中学严管电子烟 老师躲厕所抓学生

2022年08月05日 来源:新浪网 作者:发现新西兰
A+ A

最近,新西兰政府表示要创造“无烟”的新一代。

然而,事与愿违,叛逆的青少年哪有那么好管,尤其是监管较松的电子烟。

奥克兰多所中学为了杜绝学生在校吸食电子烟,纷纷安排了老师去厕所踩点“抓人”。

为此,学校厕所的隔间顶上都安装了烟雾报警器。

学生们对此表示不满。

西湖男校(Westlake Boys High School)的一名学生代表表示,老师“躲在厕所隔间里”让他们上厕所的时候感到非常不适,现在学校厕所已经无人使用了

这名学生代表说,由于老师时常在卫生间里出没,学校已经没有学生吸食电子烟了,但这种行为侵犯了我们的隐私。

“多个摄像头被装在了厕所门外,这些摄像头可以实时监控学生使用厕所的频率和时长,老师也可以通过这种方法来‘抓住’吸电子烟的学生。”他说。

然而西湖男校的校长David Ferguson则表示,教师们并没有使用学生的卫生间。

“老师偶尔会通过摄像头监控学生的行为,但是说他们躲在厕所里‘蹲点抓人’有些不准确。”

几个月之前,老师在厕所“抓人”这个事情确实发生过几次。

“因为当时我们收到了一些具体信息,不得已才采取了行动,但是可以肯定的是,我们没有出台过这类校规,以后也不会这么做了。”Ferguson说。

Ferguson指出,青少年吸食电子烟是一个社会问题,教师需要及时制止,并且纠正他们的行为。

根据政府最近的健康调查统计,全国15至17岁的青少年有三分之一尝试过电子烟,其中6%的青少年每天都会吸食。

YouthLaw Aotearoa总经理Neil Shaw表示,法律规定学校需要为学生提供“身心安全”的学习场所。

“专业”电子烟零售店肆虐

新西兰的中学绞尽脑汁创造“无烟”的下一代,但是政府这里确有些不给力。

2020年的《无烟环境和管制产品法案》(Smokefree Environments and Regulated Products Act)显示,小卖部、加油站和超市等普通零售商仅能销售原味、薄荷和浓薄荷口味的电子烟产品,只有专业的电子烟零售商才能销售其他口味的产品。

后来,2021年8月11日零售商可以申请成为专业电子烟零售商。

截至目前,新西兰已有679家专业电子烟零售店被批准经营。

这样算下来,一年之内平均每天就有两家零售商店获批。

新西兰疫情应对部长Ayesha Verrall说,此前出台的法案主要用来限制烟草,但是现在电子烟在社会上普遍流行,人们吸食电子烟也不仅是为了戒烟,以后政府也会对电子烟进行严格管制。

无烟计划存在“漏洞”

新西兰无烟2025的计划中并不包括对电子烟的限制,上文Verrall也提到了这是一个“漏洞”。

据悉,新西兰政府此前设立了一个目标,即到2025年使新西兰基本无烟(95%),但是,这一目标却排除了一个重要的部分。

“电子烟没有包含在无烟2025计划中……我认为这实际是政府计划的最大缺陷,没有计划帮助人们在戒烟后再戒掉vaping,是否有这样的政治意愿都不清楚。”

一些看不下去的地方议会现在自己采取行动。

北岛Napier,Hastings地方议会开始采取行动,将电子烟禁烟区域加入香烟禁烟区域共同监管:

也就是说,未来两地中央商业区不能吸烟的地方,同样禁止电子烟。

其实,新西兰政府监管滞后的一个原因,是因为关于吸食电子烟长期影响的研究,在很大程度上仍然不完整。

“仍有很多未知数。几年前,在美国爆发了一场灾难,一些人造成了严重的肺部伤害,但后来,这些公司也改变了他们的配方,去掉了一些最有害的化学物质。”NZ Herald调查记者Emma Russell说。

所以,烟厂也会不断调整,逃避各种监管。

新西兰讽刺画:“长白云之乡”到了,妈妈,那是火山的烟吗?“不是,是电子烟。”

“与我交谈过的一位呼吸系统专家说,尼古丁成瘾、抑郁症、多动症问题以及学习和记忆方面的困难之间有着密切的联系。另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是对肺部组织的损害。”

现在,电子烟产品已经在全新西兰到处都是。“特别是对年轻人来说,还需要在学校里进行教育,了解潜在的危险。另外,对于市场和推广,我也认为应该往回收。”Russell说。

无论是电子烟还是香烟,两者都会对身体造成损害,尽早戒烟有助于健康,给下一代树立好榜样,可不要为了戒烟又染上电子烟,进入恶性循环!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