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新型烟草 > 正文

加热卷烟专利的巨头之战

2022年07月05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王小康
A+ A

目前,一场关于加热卷烟的“战争”正在菲莫国际和英美烟草这两家跨国烟草巨头之间展开。双方为了争夺加热卷烟市场的主导地位,在全球范围内展开了一场加热卷烟专利之战。他们都认为,未来加热卷烟产品很可能取代可燃烟草产品。

菲莫国际率先发难

自2014年在日本首次推出加热卷烟IQOS以来,菲莫国际一直是加热卷烟领域的市场领导者之一。IQOS在世界各地的烟草消费者中很快流行起来,该产品现在已在70多个国家和地区上市。这一成功是菲莫国际“无烟气未来”战略的关键组成部分,该公司计划在未来10~15年内完全放弃可燃烟草产品。

除了菲莫国际外,有许多企业早已盯上了加热卷烟领域。早在20世纪80年代末,雷诺烟草公司就推出了加热卷烟Premier。当时的市场还没有准备好接受加热卷烟,消费者不喜欢Premier的味道,该产品没有获得商业上的成功。1996年,雷诺烟草又推出了加热卷烟产品Eclipse。1998年,菲莫国际推出的加热卷烟Accord受到市场冷落。2014年,已成为英美烟草子公司的雷诺烟草公司推出了加热卷烟Revo,菲莫国际推出了IQOS,加热卷烟逐渐被市场所接受。

为了在加热卷烟市场获得主导地位,英美烟草和菲莫国际就各自的加热卷烟产品glo和IQOS的专利权展开了斗争。这一切始于2018年,菲莫国际起诉英美烟草侵犯了其加热卷烟产品的专利权。

英美烟草发起反击

面对菲莫国际的起诉,2020年,英美烟草发起反击,向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和弗吉尼亚联邦法院起诉菲莫国际侵犯其加热卷烟专利并要求索赔。与此同时,英美烟草的子公司Nicoventures Trading在英国起诉菲莫国际。

为应对英美烟草的反击,菲莫国际向英国法院提出撤销诉讼。2021年3月,英国法院撤销了英美烟草的两项专利授权,驳回了英美烟草对菲莫国际的侵权指控。对这个判决不满的英美烟草提出上诉,被法院拒绝。法院认为,英美烟草的专利授权因其显而易见性被撤销,其申请的专利缺乏“创造性”。

打退英美烟草的反击后,菲莫国际企图“乘胜追击”,对英美烟草提出侵权反诉。2021年7月中旬,英国法院宣布菲莫国际的四项加热卷烟技术专利同样无效,英美烟草扳回一局。

在英国“打平”后,英美烟草在德国慕尼黑法院起诉菲莫国际侵犯其加热卷烟专利。菲莫国际向欧洲专利局提起了专利诉讼。英美烟草在保加利亚、捷克、波兰和罗马尼亚申请了专利保护,但没有成功。此外,两家公司在意大利也展开了“法律战”。

去年,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裁定,菲莫国际的IQOS侵犯了英美烟草子公司拥有的两项专利,禁止IQOS等产品进口到美国。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的裁决切断了菲莫国际加热卷烟产品向美国进口的通道。英美烟草在美国市场获得了初步胜利。

菲莫国际遭遇了挫折,不得不暂停在美国市场推出IQOS,但他们会“坐以待毙”吗?

菲莫国际努力夺回市场

由于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的裁决,菲莫国际推迟了其加热卷烟产品在美国市场的进一步扩张。该公司发言人表示:“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对我们展开了一个漫长的调查,我们对自己的产品充满信心。IQOS加热卷烟产品已获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减害烟草产品授权。同时,我们将继续依靠在美国的独家经销商奥驰亚集团,采取必要的措施确保IQOS在美国乃至全球取得成功。”

经过反复研究,菲莫国际找到了两个解决方案:一个是改变IQOS的设计,使其不再侵犯英美烟草的专利;另一个是在美国国内生产该产品,绕过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的进口禁令。考虑到改变IQOS设计的复杂性,菲莫国际认为,将生产转移到美国国内是更为便捷的选择。

菲莫国际首席执行官雅切克·奥尔扎克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该公司一直计划在美国生产IQOS。他说:“考虑到IQOS的市场规模和机会,我们希望未来有一天IQOS不仅在美国销售,还要在美国制造。由于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的裁定,这一天会更早到来。”

目前,菲莫国际尚未具体说明他们将在美国什么地方生产IQOS,但他们已经决定在2023年上半年让IQOS重新被摆放到美国商店的货架上。

面对加热卷烟市场这块蛋糕,各大跨国烟草巨头都想多分一杯羹。加热卷烟市场的“战争”远未结束,让我们拭目以待。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