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新型烟草 > 正文

像监管传统烟草那样监管电子烟

2021年12月31日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王俊勇
A+ A

近年来,电子烟在市场上广受欢迎,特别是一些青少年用起了电子烟。不过,成都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近日通过监测发现,超七成的被监测样品在尼古丁项目中存在问题。

成都的这一监测结果,再次给广大电子烟使用者提了醒。一直以来,电子烟都是以年轻、时尚的形象出现在大众面前,甚至有的企业还宣传电子烟能帮助戒烟。这一套营销方式也误导了很多人对电子烟的认知。实际上,相关机构通过研究早已发现,大部分电子烟的核心消费成分是经过提纯的烟碱,也就是俗称的尼古丁。尼古丁也是传统烟草的主要危害成分之一。吸入尼古丁等危害物质,将严重伤害肺部。特别是未成年人,呼吸系统尚未发育成型,吸入尼古丁更加有害健康。至于商家为促销宣传的所谓“吸电子烟可以帮助戒烟”,就更没有科学依据了。

但令人担忧的是,对于电子烟的危害,很多人失去警惕之心。此外,目前对电子烟的监管还存在一些模糊地带,再加上国家标准和行业规范缺失,存在虚假宣传、质量低劣、损害消费者权益等风险。特别是一些线上平台、线下门店对电子烟管理不严,部分电子烟售卖给了未成年人,危害更大。

值得“谨慎乐观”的是,对电子烟的监管办法已经呼之欲出——12月2日,国家烟草专卖局公开征求对《电子烟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的意见,其中就提出,国务院烟草专卖行政主管部门将建立全国统一的电子烟交易管理平台,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电子烟产品,对难以判明是否是未成年人的,应当要求其出示身份证件。这些规定十分详细精准,都直面当前电子烟生产销售中出现的诸多问题,有助于纠正一些对电子烟的认知偏差,将电子烟的生产、销售等环节都纳入透明合法的轨道,既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也推动整个产业合规发展。

电子烟也是烟,这应当成为基本共识。对于电子烟,应当尽快确定规矩,像监管传统烟草那样监管,不再让它“蒙眼狂奔”。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