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新型烟草 > 正文

财联社时评:电子烟的未来恐怕没有那么乐观

2021年11月30日 来源:财联社
A+ A

国务院日前发布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烟草专卖法实施条例》的决定,新增了“电子烟等新型烟草制品参照本条例中关于卷烟的有关规定执行”内容。这意味着,此前一直处于法律模糊地带的电子烟正式纳入烟草体系监管。受此影响,11月29日A股电子烟板块整体走强,鹏辉能源(62.190, 0.69, 1.12%)、东风股份(8.900, 0.32, 3.73%)、意华股份(47.090, 0.78, 1.68%)等多股涨停。在港股方面,中烟香港、思摩尔国际也一度涨超7%。

由于长期没有相关的法律法规出台,电子烟行业一直处于监管盲区。2018年,在有关部门的要求下,电子烟从互联网全面下架。今年4月,北京市控烟协会曾经公开建议由国家药监局和国家市场监督管理局对电子烟进行监管。电子烟纳入烟草专卖法的修订范围,对行业最大的意义在于电子烟在我国将“有法可依”,电子烟的生产、销售也将从灰色地带正式走向前台,也打消了电子烟从业者担心遭遇“一刀切”情况的发生。同时和全球很多市场的做法类似,中国这一次修法,对电子烟行业基本也采取了“准入+强监管”的态度。

资本市场对电子烟的追捧由来已久。今年1月22日,电子烟品牌悦刻RELX的运营主体雾芯科技正式在美国纽交所上市,开盘当日股价暴涨104%,直接触发熔断停牌。根据披露的数据计算,悦刻产品的毛利率在40%左右。另外,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披露,我国15岁及以上人群使用电子烟的人数约在1000万。使用电子烟的人群主要以年轻人为主,15-24岁年龄组的使用率最高。可以说,利润高和年轻受众多,成为电子烟行业被看好的两大主因。

但客观来看,电子烟的未来恐怕没有市场预计的那么乐观。相比烟草对于人体健康的危害,过去电子烟被宣传被“能帮助戒烟、危害更小”的新产品。但今年5月26日,世界卫生组织(WHO)驻华办事处与国家卫健委联合发布《中国吸烟危害健康报告2020》显示,有充分证据表明电子烟是不安全的,会对健康产生危害。世界卫生组织指出,电子烟中多含有成瘾物质尼古丁,吸食电子烟可能造成急性肺损伤、急性嗜酸性粒细胞肺炎、类脂质性肺炎和严重哮喘等多种疾病。而今年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也明确提出,禁止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因为以上原因,虽然本次烟草专卖法纳入了电子烟的内容,但并不意味着国家会放松对电子烟的管控,这反而有可能是新一轮全方位监管的开始。

可以预计的是,未来国家必然会在行业标准、销售资格、应征税额等方面加速出台相应规定,在提高电子烟行业门槛的同时也不断严格执法,目前杂乱无章的行业现状有望得到彻底整肃。在这样的情况下,电子烟的市场份额很难有大的提升,参照国家对烟草的管理态度,未来A股也很难出现大量以电子烟为主业的上市公司。投资者固然可以利用短线布局电子烟概念股,但长期来看,电子烟的未来并没有太大的想象空间。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