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新型烟草 > 正文

守护成长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

2021年09月10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王旭亮
A+ A

自国家烟草专卖局、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联合印发《关于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烟侵害“守护成长”专项行动方案》以来,各地烟草及相关电子烟企业高度重视,坚决执行,通过多种方式履行责任,保护未成年人远离烟草(电子烟),同时全社会高度关注,形成保护未成年的铜墙铁壁。

今年6月15日起,国家烟草专卖局和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开展为期三个月的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烟侵害“守护成长”专项行动。各地烟草、市场监管、公安等相关部门迅速行动、全域集结,凝聚强大执法合力,通过“线上+线下”齐头并进的方式,推动专项行动向纵深开展,下好未成年人保护“一盘棋”。

截至目前,浙江烟草专项行动累计出动1.64万人次,检查涉烟场所商户2.79万户,清理学校周边销售烟草制品、电子烟持证经营户266户,无证户215户,查获6起向未成年人销售烟草制品、电子烟案件,累计开出罚单金额4.8万元,专项行动取得初步成效。

“守护成长”专项行动启动以来,重庆市共出动执法人员2753人次,检查售烟网点5546户次;组织清理中小学及幼儿园周围持证零售户171户、无证户16户。

截至8月10日,福建在“守护成长”专项行动中共出动检查人员15456人次,检查34744户次;清理中小学周围持证户30户、幼儿园周围持证户222户,清理无证户250户;查处向未成年人售烟(含电子烟)案件3起。

实施专项行动以来,两部门对深圳市学校周边经营户进行了全覆盖检查,共计出动执法人员3000余人次,检查经营户1000余户,对25户在中小学校出入口路程距离五十米范围内销售烟草制品(含电子烟)的商户依据《未成年人保护法》《深圳经济特区控制吸烟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进行查处。

此外,为让更多的社会大众关注、理解、支持专项行动,增强全社会对未成年人免受烟侵害的共同保护意识,专项行动以社会大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拍摄了三部涵盖专项行动主要内容的100秒左右的短视频:“守护成长”距离篇、教师篇、跑腿篇。通过“东方烟草报”抖音号、微信视频号等13个主要社会平台的发布,截至8月31日,可统计的播放量超790万次,点赞量超15万次,转发量超18万次,包括中国政府网、新浪网、网易新闻等46家中央新闻媒体和地方媒体网站进行了转发,引发社会公众在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烟侵害“守护成长”的热烈关注。

与此同时,结合深圳电子烟企业众多的实际,深圳市局及宝安区、光明区、南山区烟草专卖局联合辖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分别于7月12日、7月20日、8月10日组织了三场电子烟企业集中约谈,要求企业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规定,认真落实“守护成长”专项行动要求,禁止在线上销售电子烟、发布电子烟广告,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和推广电子烟,共同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电子烟侵害。共计56家重点电子烟企业签订了《不向未成年人售卖电子烟的承诺书》,进一步压实了企业主体责任。

越来越多的电子烟企业也认识到,未成年人控烟问题关乎国家未来,做好自我规范,切实落实好“未成年人保护”相关规定,保障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发展是行业中每一个企业必须坚守的原则。因此,众多头部电子烟企业采取一系列措施,积极履行责任。

雾芯科技旗下电子烟品牌悦刻,在其最新发布的防范未成年人购买智能保护系统-向阳花系统3.0版本中,用户必须人脸识别通过后才能购买电子烟。

铂德公司高度重视门店管理,加强对未成年的身份进行识别,包括但不限于要求疑似未成年人出示身份证原件,出示支付宝(微信)电子身份证验证,出示铂德会员信息等。对未成年人咨询、购买电子雾化器及相关产品行为予以劝阻、制止,有效避免未成年人接触电子烟。

根据《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烟侵害“守护成长”专项行动方案》要求,9月1日至9月14日,为总结提升阶段,该阶段主要任务是认真总结专项行动情况,探索建立健全未成年人保护长效机制。我们期待全社会共同努力,铸就保护未成年人的铜墙铁壁。(作者系铂德(深圳)科技有限公司高级研究员)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