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新型烟草 > 正文

让青少年远离电子烟

2021年09月01日 来源:民生周刊
A+ A

“假香烟,真体验”“假烟真味新时尚”“健康相依,想吸就吸”……凭借低害化宣传,近些年电子烟在我国悄然兴起。

酷炫的包装、新颖的口味及联名等营销手段,使得不少人特别是青少年被电子烟所吸引,却忽视了其危害性。

很多人认为,电子烟是一种科技产品,是卷烟的替代品,不像卷烟那样对人体有害。如果难以戒掉卷烟,可以用电子烟代替,甚至有人以为吸电子烟可以帮助戒掉卷烟。

电子烟真的无害吗?公开资料显示,电子烟主要由烟油(含尼古丁、香精、溶剂丙二醇等)、加热系统、电源和过滤嘴4部分组成,通过加热雾化产生具有特定气味的气溶胶。

电子烟中不仅含有尼古丁,其添加的化学添加剂通过加热传送系统释放的气溶胶含有甲醛、烟碱、亚硝胺、苯等致癌物,会影响青少年的大脑、呼吸系统等各个器官的正常发育。

电子烟的迷惑性

清华大学公共健康与技术监管研究课题组发布的《电子烟产业监管状况报告》(2019)指出,2012—2017年间,电子烟市场增长了6.16亿美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62%。中信建投证券的一份研究报告指出,2019年中国雾化电子烟市场规模为15亿美元,占整体国内烟草市场的0.6%。

电子烟市场一路狂飙增长的同时,最令人担忧的是电子烟对青少年的影响。许多青少年原本不是烟民,却在电子烟的营销宣传下,认为吸食电子烟是一种新奇、无害的潮流,因此成为“电子烟民”。

最新数据显示,我国目前吸烟人数超过3亿,15岁及以上人群吸烟率为26.6%,其中男性吸烟率高达50.5%。

而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的《2018年中国成人烟草调查报告》显示,我国电子烟的使用率已上升到0.9%,使用电子烟的人数约为1035万,其中年轻人使用比例相对较高,15到24岁年龄组比例已经高达7.6%。

“该年龄组人群使用电子烟的第一位原因是认为时尚。还有国际研究表明,电子烟的使用容易诱导青少年尝试使用传统卷烟,加快吸烟人群年轻化的趋势。”中日友好医院烟草病学与戒烟中心主任肖丹说。

今年5月,国家卫健委最新发布的《中国吸烟危害健康报告2020》指出,有充分证据表明电子烟是不安全的,会对健康产生危害,特别是对于青少年,电子烟本身会对青少年的身心健康和成长造成不良后果,同时亦会吸引青少年使用卷烟。电子烟产生的二手烟,包含大量对人体有毒有害的物质。电子烟不像纸烟只有单一的浓烈气味,而是具有多种多样令人喜欢的口味,这增加了电子烟的迷惑性。

为加强对电子烟的监管,今年,工信部正式出台征求意见稿,拟规定:电子烟应当参照卷烟的相关规定执行。

此外,公共场所禁止电子烟,也成为越来越多城市的共识。2019年新版《深圳经济特区控制吸烟条例》将电子烟纳入控烟范围,杭州、武汉、大连等地也推出类似规定。

培育无烟文化

吸烟对成长发育中的青少年的健康危害很大,对青少年的骨骼发育、神经系统、呼吸系统及生殖系统各方面都有很大影响。

“比如,吸烟可以使青少年的睾丸酮分泌下降20%~30%,使精子减少和畸形;使少女初潮期推迟,经期紊乱。青少年吸烟还会使冠心病、高血压病和肿瘤的发病年龄提前。”中国控制吸烟协会副会长廖文科说。

有研究表明,15岁开始吸烟的要比25岁以后才吸烟者死亡率高55%,比不吸烟者高一倍多。由于青少年呼吸道比成年人狭窄,呼吸道黏膜纤毛发育也不健全,吸烟会使呼吸道受损害并产生炎症,增加呼吸道的阻力,使肺活量下降,降低肺功能,影响青少年的发育。

为保护青少年免受电子烟的影响,近几年监管部门出台了一系列措施。在《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控烟行动中,明确了与青少年控烟密切相关的目标和举措。

2019年11月1日,国家烟草专卖局、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关于进一步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电子烟侵害的通告》,敦促电商平台关闭电子烟店铺,并将电子烟产品及时下架。

随后,八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青少年控烟工作的通知》,警示各类市场主体不得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尤其是通过互联网向未成年人销售。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也首次将电子烟写入法规,强调禁止向未成年人销售卷烟和电子烟。

有专家表示,做好青少年控烟工作,提高青少年的意识是最关键的一环。首先,要加强健康教育,将控烟健康教育作为国民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积极向青少年普及烟草危害知识,倡导无烟文化,提醒青少年去防范可能接触使用烟草制品的风险点,宣讲拒绝烟草的小技巧等。

同时,坚持“大卫生、大健康”的理念,践行“政府主导、多部门协作、全社会参与”的工作模式,动员政府、社会、学校和家庭各个方面为青少年营造远离烟草的综合性环境。

“有的城市以保护青少年免受烟草危害为重点目标,采取控烟全域治理,开展无烟学校、无烟道路、无烟商铺和无烟家庭等创建活动,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此外,要让青少年免受烟草危害,尤其是要重点培养青少年的无烟文化。在这一领域,媒体尤其是青少年广泛使用的社交媒体要发挥积极作用。”中国健康教育中心健康传播部副主任靳雪征说。

预防和减少青少年吸烟也是降低吸烟率的关键问题。“首先要解决思想认识问题。在思想认识上,要高度重视青少年控烟工作,切实把青少年控烟作为整个控烟工作的重中之重,列入控烟的重要议事日程。真正做到预防为主,关卡前移,控制青少年吸第一支烟。”廖文科说。

他建议,在具体行动上要发挥各有关部门的协同作用,形成多个部门齐抓共管的合力。教育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学校控烟教育,通过课堂教学、课外教育活动,利用世界无烟日等主题活动开展覆盖全体学生的控烟宣传教育活动。”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