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新型烟草 > 正文

我国烟民超3亿,全球电子烟市场规模逐年增加“世界无烟日”:三手烟更让你防不胜防

2021年06月01日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长江日报客户端、一财网
A+ A

图片

5月31日,是第34个世界无烟日。国家卫健委与世卫组织共同发出“承诺戒烟 即刻行动”的号召。最新数据显示,我国吸烟人数超3亿,每年因吸烟死亡人数超100万,控烟形势十分严峻。

北京:很多机关都已主动申报“无烟党政机关”

党政机关作为标杆群体,已经进入2022年底实现全面控烟任务的攻坚“倒计时”。领导干部带头,是标杆更是风向。记者从国家卫健委获悉,下一步国家将围绕重点场所、重点人群,直面成人吸烟率高、电子烟界定及监管等焦点问题,坚定不移推进控烟工作,加速落实无烟医疗卫生机构、无烟学校、无烟家庭建设。

党政机关禁烟从严从速

开展全社会无烟环境建设,党政机关是标杆群体,发挥着示范带头作用。

早在2013年,中办、国办就印发了《关于领导干部带头在公共场所禁烟有关事项的通知》。2019年,出台《国务院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明确提出“把各级党政机关建设成无烟机关”的目标,按要求需2022年底基本实现。2020年,国家卫健委、中央文明办、全国爱卫办联合印发《关于加强无烟党政机关建设的通知》,再次明确无烟党政机关室内区域全面禁止吸烟。

记者从国家卫健委获悉,截至目前,全国省级及以上无烟党政机关建成率达78.9%。各地正加速进入党政机关禁烟“全面达标”的攻坚期。

让“关键少数”发挥表率作用,多地相继推出特色举措。在首都,《健康北京行动(2020-2030年)》将党政机关全面落实《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列为“约束性指标”,提出以无烟机关建设为重点,推进全市控烟示范单位建设。

北京市控制吸烟协会会长张建枢说,北京很多机关都已主动申报“无烟党政机关”,要求领导干部带头不吸烟,还制定了严格处罚制度,“有些单位甚至在招聘时就明确要求不许吸烟,也有不少单位安装了烟雾报警器协助控烟”。

中国(上海)自贸区管理委员会陆家嘴管理局将控烟情况列为部门、员工年度绩效考核指标,并实施评优“一票否决制”。上海市徐汇区人民法院将控烟检查增加到每周审务督察工作中。许多机关将控烟管控纳入楼宇消防控制系统,全楼覆盖高灵敏度烟感设备,室内实行实时监控。

广东省从提升控烟队伍技术能力入手,连年举办广东省控烟业务技能培训,并将无烟党政机关建设作为培训重点,累计培训控烟行政管理人员500余人次,为各级机关合理规划控烟环境储备技术力量。

中国疾控中心控烟办副主任肖琳表示:“率先建成无烟党政机关需要领导干部带头作出表率。完成2022年全面控烟的目标任务一定不能流于形式,我们将从严从速持续推动下去。”

“有充分科学证据”的结论坚定重点场所、重点人群控烟决心

为迎接第34个世界无烟日,26日,国家卫健委发布了《中国吸烟危害健康报告2020》,一组数据值得引起充分重视——

我国吸烟人数超3亿,2018年15岁及以上人群吸烟率为26.6%,其中男性吸烟率高达50.5%,高于国际水平。烟草每年使我国100多万人失去生命,如不采取有效行动,预计到2030年将增至每年200万人,到2050年增至每年300万人。

国家呼吸医学中心主任、世卫组织戒烟与呼吸疾病预防合作中心主任王辰院士认为,虽然近年来我国控烟工作不断取得进展,但吸烟率居高不下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公众对烟草危害的认识不够充分,缺乏有关烟草危害的科学知识,甚至存在思想和观念上的认知误区。

最新公布的这份报告给出了一系列“有充分科学证据”的最新研究结论:吸烟可导致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呼吸系统感染、肺结核、多种间质性肺疾病;吸烟可以导致肺癌、喉癌、膀胱癌、胃癌、宫颈癌、卵巢癌、胰腺癌、肝癌、食管癌、肾癌等癌症发生,且吸烟量越大、年限越长,疾病的发生风险越高……

这些科学研究结论提醒我们必须坚定戒烟的决心,也指明了下一步控烟的发力方向。

重点场所需积极落实“凡有屋顶的地方都不能抽烟”。记者多地调研发现,当前商超、餐馆、楼道、公厕等依然是吸烟“重灾区”,而马路口、地铁出入口、公园等则是“抽游烟”的“高发区”。

广州市控制吸烟办公室公布的信息显示,2021年4月,市、区控烟监督员对934家场所无烟环境执行情况进行了巡查,结果发现29家单位存在违反《广州市控制吸烟条例》现象,主要为网吧、商店、文化娱乐场所、餐饮场所等。

“在室内场所,完全禁止吸烟是避免二手烟危害的唯一有效方法。”王辰特别提示,二手烟暴露可以导致儿童哮喘、肺癌、冠心病等疾病的发生,且二手烟暴露并没有所谓的“安全水平”,即使短时间暴露于二手烟环境,也会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排风扇、空调等通风装置无法完全避免非吸烟者吸入二手烟。

实现“控源头”“减基数”还需紧抓重点人群。2019年,中国疾控中心发布的中国中学生烟草调查结果发现,高中生吸烟率远高于初中生,职业学校控烟情况更是不容乐观。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戒烟门诊负责人梁立荣表示,青少年吸烟会对身体健康特别是呼吸系统和心血管系统产生严重危害。青少年对尼古丁较敏感,一旦吸烟成瘾,很难戒断,务必高度防范青少年等重点人群接触和使用烟草制品。

武汉:严格执行《武汉市控制吸烟条例》

90%公共场所贴上了禁烟标识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地铁3号线二七小路站,看到B入口张贴着显眼的禁烟标志并公示监督投诉电话。负一层安检大厅两侧墙壁均张贴着禁烟标识,每隔约20米一张。乘车通道不时有工作人员巡逻,地铁每节车厢内均有禁烟标识,车厢内未发现有人吸烟。

进入地铁站前,记者看到一位市民在垃圾桶前掐灭烟头后才走进地铁站。“地铁站不能吸烟的观念已经深入人心,我从来不在地铁站内抽烟,也没见过其他人在站内抽烟。”该市民说。

QQ截图20210601083103.jpg

武汉天河机场休闲区域设有醒目禁烟标识。长江日报记者王恺凝 摄

除了地铁站,天河机场、汉口火车站、武汉火车站等交通中心也都贴有禁烟标识,室内也无吸烟情况。

下午,在同济、协和、市中心医院、市第四医院等医疗机构,记者看到,门诊大厅、住院部、走廊里都有醒目的禁烟标志和警示标语。走访中,这些场所的工作人员表示,市民大都很自觉,不在室内吸烟。即使有个别人吸烟,他们也会进行劝阻。

武汉市爱卫办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我市将控烟工作作为推动国家卫生城市建设的重要措施,由市爱卫办牵头,公安、市场监管、交通运输、卫生健康等部门分工负责,建立了政府主导、部门协同、多方参与、依法治理的控烟工作机制,开展了多种多样的控烟宣传,且每年都会对禁烟情况进行调查。结果显示公共场所禁烟工作一年比一年有所改善。

多位市民反感公共场所吸烟行为

昨天中午,记者来到位于香港路的一家连锁店餐馆,餐厅门口有醒目提示“本餐厅为无烟餐厅”,餐厅内张贴了禁烟标识。一位用餐市民无视标识,在餐厅内吸烟,邻桌市民立刻反馈给了服务员。随后,服务员对吸烟者进行了劝阻。

“我很讨厌烟味。”该市民告诉记者,他只去设有无烟区的餐厅吃饭,只要有人吸烟就会投诉。记者在走访中随机采访了十多位市民,均表示“非常反感在公共场所吸烟的行为”。

QQ截图20210601083227.jpg

贴在公共场所的禁烟标识都有监督电话。长江日报见习记者张思敏 摄

位于武昌区群星城商场的万达电影院入口处张贴着半米高的禁烟标识,记者在电影院等候大厅和观影厅内均未发现有人吸烟。工作人员说,电影院内严格禁烟,电影院空间较为封闭,一人抽烟,所有人跟着吸二手烟,而且会造成巨大的消防安全隐患。

“控烟不仅关系到人民群众生命健康,更是一个城市文明程度的体现。”武汉市爱卫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为进一步提升公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2019年,我市出台了《武汉市控制吸烟条例》,要求从2020年1月1日起,武汉市所有室内公共场所全面禁烟,包括餐饮及休闲娱乐场所。在场所的入口及其他显著位置设置醒目、清晰的禁止吸烟标识,公布投诉举报电话。

该名负责人认为,做好公共场所禁烟工作需要全社会的合力。她提醒,广大市民朋友要充分认识到烟草危害,从自身做起,不在公共场所吸烟。同时争做禁烟控烟义务宣传员和劝导员,及时劝阻和制止他人违规在公共场所吸烟的行为。各单位要积极响应无烟单位、无烟环境创建活动,主动参与禁烟控烟。

《中国吸烟危害健康报告2020》发布 “电子烟”同样具有危害性

目前我国共有270.7万家烟草相关企业,广东省以33.9万家企业位居第一,浙江、江苏分列二三名。

在第34个世界无烟日到来之际,《中国吸烟危害健康报告2020》日前在北京发布,报告显示,我国吸烟人数超过3亿,烟草成瘾成为人们健康的“第一杀手”。企查查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共有270.7万家烟草相关企业,广东省以33.9万家企业位居第一,浙江、江苏分列二三名。2020年,相关企业新注册71.3万家,同比增长119.4%,今年前5月新增43.1万家。

《中国吸烟危害健康报告2020》表示:有充分证据表明,电子烟是不安全的,会对健康产生危害。对于青少年而言,电子烟会对青少年的身心健康和成长造成不良后果,同时会诱导青少年使用卷烟。

图片

2013-2020年全球电子烟市场规模资料来源:FrostSullivan、智研咨询整理

近年来,全球电子烟市场规模逐年增加,根据Frost Sullivan数据显示:2019年全球电子烟市场规模为447亿美元,较2018年的323亿美元同比增长38.4%。预计2020年市场规模将超500亿美元。

报告指出,尼古丁作为电子烟的主要成分,除了让使用者产生依赖性,还会在妊娠期对胎儿的发育产生不良影响,并可能导致心血管疾病。胎儿和青少年接触尼古丁可能对大脑发育造成长期不良后果,可能导致学习障碍和焦虑症。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与经济政策合作中心主任郑榕表示,电子烟比普通卷烟的危害更大。郑榕指出:“很多电子烟的尼古丁含量很高,甚至比传统卷烟还要高,所以它具有强致瘾性。世界卫生组织明确表明态度,不建议把电子烟作为一种戒烟产品来进行使用。它的危害性比它标识的要强很多。”

目前,全球已有51个国家和地区将电子烟纳入烟草制品的管制范畴,40多个国家明确禁止电子烟的销售。“公共场合禁电子烟”正成为国内越来越多城市的共识,如杭州、南宁、深圳等地和航空交通工具上,均把电子烟拉入控烟的“黑名单”。

专家建议:尽早远离烟草危害

“绝大部分人知道二手烟,却很少人听过三手烟。三手烟是指烟熄灭后,残留在头发、皮肤、衣服、被褥、家具、窗帘及一切室内设施的烟雾残留。”

唐细良院长介绍,这些残留中依旧含有尼古丁及其他化学物质,孩子通过呼吸或皮肤、口腔的接触,同样会受到影响。

因此,不要抱有侥幸心理,认为不在孩子面前抽烟就万事大吉了。

图片

唐细良院长表示,在临床看来,三手烟是目前危害广泛、且十分严重的室内空气污染源头。

受通风与污染程度不同的影响,香烟残留的气味时间也会不同,有时甚至能滞留数小时、数天、数个月。

大量研究证实,三手烟的危害隐匿且持久,尤其是对儿童的危害最大,即便是没有致癌性,长期接触这些有害物质,也会引发婴幼儿呼吸系统疾病。

吸烟后的三手烟残留物,能被人体皮肤吸收,而儿童长期生活在二手烟、三手烟的环境中,后期患肺癌的几率也会有所增长。

对于家庭有孩子的烟民来说,每一次吸烟残留的二手烟、三手烟,都会对孩子造成损伤。

吸烟者家庭婴儿体内的尼古丁含量超过了不吸烟家庭的七倍之多。

不但如此,三手烟中的烟毒对儿童造成的伤害要比成年人大20倍。

所以,戒烟对烟民来说,不仅是保护自己的健康,更是保护家人的健康。

如果烟民在反复戒烟后依旧以失败告终,可以前往医院戒烟门诊进行咨询,在必要时还可使用相关药物控制,以求彻底能戒掉烟草。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