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新型烟草 > 正文

悦刻美国上市——国产电子烟巨头的背后

2021年02月08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小花
A+ A

新年的第一个月电子烟再次出圈了!1月22日晚,国内电子烟悦刻母公司雾芯科技登陆美国纽交所,开盘当日股价随即暴涨104%,直接触发熔断停牌,5分钟后恢复交易,盘中股价最高涨幅达158%,收盘涨145.9%,市值达458亿美元,已然超过了美国电子烟巨头Juul2018年最高峰时的估值380亿美元。

QQ截图20210202152816.jpg

接下来几天,“女CEO变身千亿女富豪”、“悦刻创始人资产超刘强东、王健林”等新闻登上了热搜。其实,是悦刻创始人汪莹及其团队的股份合计为54.3%(折算成市值约合人民币1600亿元)。此前闹“乌龙”,误将团队股份计算为了汪莹的个人资产,传出“千亿女富豪”一说。事实上,据福布斯报道,汪莹身家约为91亿美元(约589亿元人民币)。

QQ截图20210208163922.jpg

机构股东方面,源码资本旗下Deep Technology Linkage持股比例为10.7%,红杉中国持股比例为4.9%。在申请上市之前,雾芯科技先后进行了7次融资,总融资金额超过4.4亿美元。悦刻的股权设计采取AB股机制,悦刻的管理层投票权高达90%。

雾芯科技成立于2018年1月,只有三年时间。团队成员大部分是互联网出身。创始团队有7人,其中有6个是Uber(优步)中国前核心员工,创始人兼CEO汪莹是优步中国被滴滴合并前的中国区总经理,合并后统领Uber团队。短短三年就能发展到如此规模,着实是行业奇迹。

其实过去三年国家管理机构出台多个政策,对电子烟行业进行限制,如2018年8月28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和国家烟草专卖局联合发布了《关于禁止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产品的公告》。而2019年末的“线上销售禁令”更是放缓了电子烟的发展步伐。政策一出,2019年第四季度悦刻公司营收环比下滑,2019年第三和第四季度营收分别为5.56亿元、4.1亿元。据了解,2019年第四季度雾芯科技亏损了5030万元。

失去了线上销售渠道,公司就开始高速扩张线下销售渠道。招股书显示,公司授权经销商数量由2019年前三季度的41家增长至2020年前三季度的110家,截至2020年三季度末,悦刻与110个授权分销商合作,拥有超5000家专卖店和超10万家零售店,市场占有率达到了62.6%。2020年10月在某电子烟行业资讯平台上的心智占有率(品牌在消费者心中占有的分量占品类整体所占有的分量的比率)更是达到了86%。大肆扩张线下渠道,不免存在对分销商、店家有监管不利,审查不严的问题,公司在这方面存在着隐患。

笔者也发现北京有的的便利店不仅有专门卖悦刻电子烟的货架,店内还赫然立着悦刻的易拉宝广告,北京的多家超市入口处也都新开了悦刻专卖店。

在“千亿女富豪”上热搜的同时,有人提出了电子烟的安全问题。关于电子烟对人体健康的影响,2020年12月29日,公司联合创始人闻一龙在演讲中表示:“2020年7月,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CDC)研究人员发布的最新论文显示,电子烟使用者尿液中烟草特有亚硝胺(TSNA)代谢物NNAL的含量极低,只有卷烟使用者的2.2%,是无烟烟草(鼻烟、口嚼烟等)使用者的0.6%。”闻一龙还表示,针对电子烟使用者的临床研究还处于初级阶段,使用电子烟的长期影响,以及对公共健康的影响仍然在研究探索中。因此2019年初,悦刻投入使用了理化实验室,又建立了生命科学实验室,系统性研究电子雾化气溶胶在人体细胞、动物层面的减害程度,并开展临床前安全评估等。国内其他一些电子烟品牌、电子烟制造商,也设立了类似实验室,探索电子烟的未知性。

QQ截图20210208163833.jpg

在保护未成年人方面也采取了一系列行动,悦刻表示于2018年发起的“守护者计划”明确了“反对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反对在未成年人面前使用电子烟”的主张。还于2019年12月在线下启动严密的未成年人智能保护系统——向阳花系统,该系统借助AI智能等技术,在购买环节实现“姓名—证件号—人脸”三道关卡验龄,可协助店主便捷查验进店消费者的年龄。2020年7月17日,在北京一家悦刻专卖店里,悦刻通过直播形式举办“万名店主守护未成年人再动员大会”,称“不是所有时尚都值得追逐”,号召店主不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

不过在另一部分人看来,以上这些说辞和行动都只是悦刻的“一厢情愿”、“自说自话”,反对者认为悦刻的“守护者计划”只不过是想让悦刻不断地在公众眼前刷存在感,扩大知名度,说到底还是营销!在QQ平台添加群里搜索关键词“Relx”就出现了各种悦刻全国发货群,在网上进行悦刻电子烟售卖。这头发布向阳花系统,那头却大肆扩张店铺,放任渠道销售,这一行为与其“守护者”计划背道而驰。

还有观点认为,嘴上说着是只卖给成年烟民,帮助戒烟,那为什么不把产品外观做得接地气一点,朴实一点,让五十、六十岁的成年烟民都想买,却偏偏做得炫酷、精致,包装精美得如同智能手机,明显是为了吸引喜欢追潮流的年轻人。

近年来电子烟行业备受关注的一个话题是以悦刻(核心部件由思摩尔国际等企业供应,品牌和营销自己抓,类似于手机的小米,Vivo等)为代表的轻资产模式,和以铂德(类似手机行业的华为,从烟油到雾化芯甚至代码都自己编写)为代表的重资产模式。轻资产运营模式,抓住产业链中的主要利润点,不想做最基础的脏活累活,而是外包出去交给第三方企业。重资产模式要做很多基础的苦活、累活,需要常年埋头苦干,别人家融资都已经好几轮了,它们还在搞技术研发、积累专利。

轻资产模式可以走的更快、更猛,但重资产模式可以走的更稳、更长远。随着悦刻率先赴美上市,轻资产模式显然当下是胜出了。但以后长远的发展前景来看,谁能走得更好,就不得而知。

资本巨头的操弄,美国股市的鼓噪,必然会给充满不确定性的电子烟市场和电子烟管控带来更多的挑战,不能不引起重视。悦刻成立三年就成为了行业巨头,历经层层政策加严,依然能赴美上市,让同行业品牌望尘莫及。开盘当日资产就超过了Juul的最高峰估值380亿美元。然而Juul在两年以前也曾经风光无限,不过现在的估值仅剩下100亿美元,下降了73%。这是大浪淘沙,剩者为王,还是只是短暂的风光,当下尚未可知。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