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新型烟草 > 正文

电子烟第一股雾芯科技受资本热捧:上市首日市值近3000亿 仍存监管风险

2021年01月29日 来源:央广网
A+ A

1月22日晚间,电子烟品牌RELX悦刻的母公司北京雾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雾芯科技”,RLX.N)正式登陆纽交所,发行价格为12美元/股。雾芯科技开盘价报22.34美元,较发行价格上涨86%,随后因盘中暴涨,直接触发了熔断停牌。截止当日收盘,雾芯科技报29.51美元/股,涨幅约145.92%,市值达458亿美元(约合近3000亿元人民币)。

  (图源于wind)

  公开资料显示,雾芯科技成立于2018年,是一家消费级电子雾化器品牌公司,目前主营业务是RELX悦刻电子雾化器的研发、设计、销售。

  3年3000亿元,作为2021年首只在美国以及纽交所上市的中概股,雾芯科技是如何“吸金”的?

  始于电子烟风口 2年融资28亿元

  2018-2019年,电子烟行业成为创投圈风口,备受VC/PE投资机构青睐。其中,包括雾芯科技在内的多家电子烟公司获得天使轮融资。

  前瞻产业研究院曾在《2018年中国电子烟行业发展研究报告》中,对行业企业现状分析称,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电子烟行业不仅企业数量非常多,而且价格竞争非常激烈,早期进入者实力优势比较明显,在行业的知名度和发展前期都比较好,能够获得更多的优质订单。而后期进入者,包括众多的中小企业和贸易商,由于规模实力都比较低,目前难以与优势企业进行抗衡。随着国际电子烟监管力度加强,电子烟的研发、生产、销售成本都有所提升,行业开始进入两极分化的洗牌期。

  显然,雾芯科技在行业洗牌期脱颖而出。目前,雾芯科技是中国规模最大的电子雾化品牌,旗下RELX悦刻已推出包括一代、阿尔法、灵点、无限、幻影等不同型号的产品。

  雾芯科技招股书显示,其在2018-2020年期间,先后完成7轮融资,总融资金额约4.3亿美元(约合27.94亿元人民币),投资方包括IDG、源码资本、红杉资本等。

  据CIC报告,截至2020年9月30日,雾芯科技已占据国内封闭式电子烟市场62.6%的份额,销售网络覆盖全国250多个城市,授权经销商110多家,拥有5000多家品牌专卖店。

  从财务数据来看,雾芯科技招股书显示,营业收入方面,2018年营收1.33亿元、2019年营收15.49亿元、2020年前九个月累计营收22.01亿元。净利润方面,2018年净亏损28.7万元、2019年净利润为4775万元、2020年前九个月累计净利润1.09亿元。

  CIC报告显示,按零售额计算,2019年中国电子雾化烟市场规模为15亿美元,预计2023年将达到113亿美元,2019-2023年复合年均增长率为65.9%;其中,封闭式电子烟为主要驱动力,预计2019-2023年复合年均增长率将达77.5%。

  全面转向线下销售 仍存监管风险

  电子烟行业狂欢背后,监管政策趋严。

  2018年8月,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烟草专卖局发布《关于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电子烟的通告》,敦促电子烟生产、销售企业或个人及时关闭电子烟互联网销售网站或客户端;敦促电商平台及时关闭电子烟店铺,并将电子烟产品及时下架,敦促电子烟生产、销售企业或个人撤回通过互联网发布的电子烟广告。

  2019年11月,国家烟草专卖局和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电子烟侵害的通告》,规定除了各类市场主体不得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外,还要求电子烟生产销售企业或个人不得在线上销售电子烟。

  2020年7月,国家烟草专卖局再次开展为期两个月的电子烟专项整顿,对电子雾化烟不断加强行业规范。

  这意味全行业线上受阻,被迫全面转向线下渠道。招股书显示,雾芯科技2019年电商平台消费者渠道收入占比为18.1%、电商平台经销商渠道收入占比8%。

  (图源于雾芯科技招股书)

  值得注意的是,雾芯科技一直以线下经销商为主渠道,而渠道转型过程中,其线下呈扩张趋势。招股书显示,截至2020年9月30日,雾芯科技授权经销商数量110家,同比增加69家;同时截至2020年7月,RELX悦刻门店数量超过4000家。

  从渠道收入来看,招股书显示,雾芯科技2018-2020年前三季度线下经销商渠道收入占比依次为60.2%、73.5%、98.2%。而随着线下经销商数量的增长,雾芯科技毛利率发生波动,2018-2020年前三季度毛利率分别为44.7%、37.5%、37.9%。雾芯科技解释称,主要是因为线下经销商的比例显著增加,公司在此销售渠道的定价更加宽松,以保证经销商和零售商能获得充足的利润。

  此外,深圳南山天利名城RELX悦刻门店曾因店内工作人员和市民吸电子烟,且店内没有明显的控烟标识,被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出全国电子烟市场首张“罚单”,罚款2000元。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