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雪茄天地 > 正文

中式雪茄原料高质量发展的三个关键点

2023年01月18日 来源:在线参阅 作者:九叶
A+ A

世纪疫情与百年变局交织叠加,全球产业链、供应链深度重构,大宗商品价格上涨,供给缺口较大。国际雪茄产业受其影响,面临产能下滑、运力不足和供需失衡等挑战,严重影响了产业的稳定发展。中式雪茄作为世界雪茄产业的后起之秀,在这一变局中,面临着挑战与机遇的双重考验。

国产雪茄烟叶重大专项的推进,掀起了国内企业对于发展雪茄原料的热情,积极推动生产技术进步,提升了国产雪茄原料的质量,使其供应出现了一定的紧俏趋势。

图片

图片来自网络

不过,国产雪茄烟叶重大专项的推进,虽取得了一定技术突破,但雪茄烟叶的产量和质量均还存在一定差距,能够自主满足雪茄生产的高端优质原料更是十分紧缺。

因此,国产雪茄烟叶重大专项需加快技术探索步伐,尽快确立国产雪茄的风格特色和技术路线,进一步完善和稳定国产雪茄产业链。

在2022年11月举行的云南雪茄烟叶开发和应用交流活动中,人们既看到了云南烟草以科技创新推动国产雪茄烟叶规模化开发和应用所取得的良好成效,也看到了云南烟草持续加速推进雪茄烟叶规模化开发的紧迫感。

除了云南,湖北烟草作为国产雪茄烟叶重大专项的牵头单位,也正在对国产雪茄烟叶发展进行持续探索。此外,四川什邡和海南也张在国产雪茄原料上加速追赶。

国内烟草企业对于雪茄原料的竞争已十分激烈,这种竞争既是对国产雪茄整体发展水平的提升,更是对雪茄产业发展的不断探索。

中式雪茄发展既要探索中国味道,形成中国风格,也要遵循国际雪茄发展规律,建立更稳定国际渠道,改变传统赋能现代化,真正构建属于中式雪茄独特“流派”。这是一个需要不断探索、完善和总结的过程,绝非一蹴而就。 

因此,作为中式雪茄发展的关键——国产雪茄原料在发展过程中,需注意处理好技术引进与自主创新、外循环与内循环以及传统农业与现代农业三个关系,基于这三个关系,中式雪茄发展应着重注意以下三个关键点。

遵循雪茄生产普遍规律,培育中式雪茄特色

雪茄作为种植历史悠久的一种烟草植物,在雪茄传统强国的引领下,形成了具有固定性的生产种植规律。这基本成为“后来者”们在雪茄烟叶种植上的普遍规律。

国产雪茄在发展过程中,尤其是对于烟叶生产技术的探索,必然少不了对这些普遍规律的学习和引进。

不过,要形成适合中国消费者口味的雪茄产品风格,还需更多因地制宜,挖掘中国雪茄烟叶原料的品质特色,而这其中涉及到品种、栽培、晾制和发酵等生产技术,都需要我们以更大力度实现自主创新。像云南烟草在雪茄烟叶发展中,就制定出了国内首个雪茄鲜烟叶收购标准、首个雪茄烟叶原烟商业交接等级标准和首个智能化自动晾房建设标准,自主制定适熟采收晾制、遮阴棚和发酵工坊建设等31个技术标准,为保证雪茄烟叶生产质量和技术研发向纵深推进打下坚实基础。

国产雪茄虽呈现出爆发式增长,但与古巴雪茄这种具有鲜明风格特征的雪茄“流派”相比,尚未形成具有认知度的中式风格特征。雪茄风格很大程度上由雪茄原料决定,而能够从源头上决定雪茄原料品质特色的则在于品种的选择。

国产雪茄烟叶重大专项启动后,行业已经搭建起专门的实验平台,进行品系比较实验,筛选优良品种。同时,还通过常规育种与分子育种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品种培育。这在很大程度上,为中式雪茄风格的探索和形成,奠定了重要基础。

像云南烟草商业的技术团队就是经过两年多的科研探索,最终率先建成国内第一个雪茄烟种质资源库,在211份种质资源中完成了备选品种、优选品种筛选,自主选育了云雪1号、2号等系列优质品种,解决了雪茄烟叶规模化开发关键的种子问题。

国家局一再强调,国产雪茄发展必须建立在国产原料保障基础上,走“中国化”高品质发展道路。也就是说,中式雪茄要在中国原料的基础之上,形成具有自己独特风格的高品质发展,既要遵循雪茄产业发展的共性规律,又要培养出满足中国消费者的中式雪茄特色,从而为 实现“世界雪茄新一极”这一宏大目标奠定基础。

兼顾国际国内双循环,增强产业链韧性

国际知名雪茄企业在多年探索中已形成了较为稳定的产业链,加强与国际知名雪茄企业合作,撷英取长成为中国雪茄产业发展的有效途径之一。

近年来,中国雪茄烟叶国际合作亮点频现。从2006年起,中烟国际开始开展雪茄烟叶代理进口业务,目前已实现对多个国家雪茄烟叶的进口,并根据国内工业企业反馈需求,努力探索新的雪茄烟叶采购模式。得益于前期打下的合作基础,在疫情冲击下,国内雪茄生产企业仍能获取部分优质国际雪茄烟叶原料,稳固合作品牌生产。

但从长远发展来看,尤其是考虑到疫情影响所暴露的问题,国产雪茄的原料供应不能过度依赖国外,还是要不断提升自身产业链韧劲,以更大力度推动国产雪茄重大专项的研究,不断实现技术突破,真正构建起属于国产雪茄发展的“护城河”。

所以,行业需要在疫情政策变化之后,进一步畅通国际、国内的“双循环”。外循环要求国产雪茄依然要坚持开放的态度,积极与国际雪茄发展相接轨,主动融入国际雪茄产业发展,学习先进技术,积累并吸收国外优秀成果经验,为国产雪茄向更高水平发展提供动力和支撑。强化国内外产业链的关联和互动,培育新动能,更好服务于国产雪茄的发展。

内循环则要求国产雪茄要基于独立自主的原则,积极开展雪茄原料生产的技术研究和突破,形成高品质雪茄产品,发挥市场的决定性作用,实现国产雪茄的充分竞争,从而实现雪茄产业的不断提升和进步,

推动“三化”转型,实现雪茄生产现代化

在国外,雪茄烟叶种植仍然属于传统农业范畴,多个生产环节均靠非常传统的农业操作方式来完成,生产效率相对较低。国产雪茄原料虽然起步晚,但可以依靠生产方式的现代化来实现弯道超车。

在去年召开的全国烟叶高质量发展现场会上,国家局徐 副局长指出,要推进烟草农业现代化,持续推进机械化作业、绿色化生产、数字化转型“三化转型”。

雪茄烟叶生产是一个劳动密集型产业,也是一个高附加值的领域,具备发展机械化的天然属性。目前国内除极少数雪茄烟叶产地属于浅山低丘以外,绝大多数产地都位于平原或平坝地带,均具有宜机械化的显著优点。雪茄烟叶生产的机械化转型,不但提升了雪茄生产的劳动效率,更有利于雪茄烟叶生产的标准化,从而最终提升烟叶品质。比如,云南烟草商业就采取了“田间生产机械化”措施,为国产雪茄烟叶的快速发展提供坚实有力的支撑。

绿色化生产在中国烤烟的发展中,已经有了很大普及,像绿色防控、绿色低碳烘烤等,成为烤烟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因素。从品质提升考虑,雪茄烟叶生产同样需要推动绿色生产。比如,作为我国雪茄烟叶重要产区之一的湖北丹江口,全面构建了烟叶绿色生产技术体系,积极推行烟田轮作、绿肥种植、有机肥施用和地膜回收等,保障了当地雪茄烟叶原料的生态优势。

近年来,数字化技术也越来越多的应用于烤烟生产,极大提升了烟叶生产的精细化、规范化和科学化管理。雪茄烟叶生产同样需要数字化的应用转型。同样是在湖北丹江口,数字化技术已经帮助他们实现育苗、田管、晾制、预检、发酵等生产环节的数据自动采集、数据分析、自动预警、实时调度、远程控制等,将雪茄烟叶的生命周期进行全链条贯通,对雪茄烟叶的生产工艺流程进行精细、科学管理,更好助力雪茄烟叶生产的高质量发展。

结语

雪茄已经成为行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行业未来发展的重要增长点。突破国产雪茄原料关键技术瓶颈,从根本上解决原料问题,已成为国产雪茄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如何从源头上确立技术路径,在地域上选择适宜烟区,在生产上布局品牌重点,构筑起中式雪茄的技术风格、主要产区、重点品牌。我们有理由相信,对技术路径的正确选择,对于内外循环的不断畅通,对于雪茄原料现代化生产的推动,将使国产雪茄形成具有更强创新力、更高附加值、更安全高效的产业供应链。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