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雪茄天地 > 正文

过年了,换换口味,是不是买包雪茄烟吃吃

2022年01月25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张春宏
A+ A

过年,是一件大事。年年难过年年过,年年过的还可以。

这虎年马上就要到了,对于烟民来说,和大多数人一样,也是欢天喜地的事情。这时候,是不是可以买一包雪茄烟吃吃、尝尝别样的味道呢。

发小烟瘾大,他每次过年的时候,总是会买上一点儿雪茄烟。回到村里,见到长辈和发小了,就会拿出两种烟,让吸烟的人自己选。村里人一看到这架势,总是会半认真半开玩笑地说,挣到大钱了,厉害了一回。

他淡淡说道,挣钱事小,回家给人敬烟,是个礼仪,这事大。不能马虎。

这不,大家抽惯了传统烟,每年过年的时候,大家都会不约而同说,等某某某回家来了。

他也从不马虎,每年过年回村里来都是如此。倒不是显摆,而是他觉得一年到头了,给父老乡亲一种安慰,一种尊敬。

我,没法不认同他这种做法。

你一年到头人在外面跑,家里的大小事情还需要邻居照应,父母年纪渐老,有个头疼脑热的,都要邻居帮忙看看。就是家里的几亩薄田,也还需要邻居们给招呼着。这人,在村里尤其不能不讲良心。不管事情干得多大多小,对乡邻尊敬有加,就是我们发自内心的感念和感激之情吧。

这过年了,带着真诚和感念,不由自主就买了平日里大家不太吃的雪茄烟,也让邻居们和发小们尝尝不一样的味道,再和他们说说外面纷繁的世界,这种感觉感受也还是挺好的。有来有往,互动起来,大家都是掏心窝子在说话。这就是我们中国人过年需要的一种精神,这已经根植于我们的血液之中,在流淌,形成了源远流长的文化记忆了。

也有挣了大钱的大老板,那种气势气场,大家见了其实还不待见。你有你的钱,我就抽我的便宜烟。你就是拿了好烟好酒,我还不去捧个人场。你能奈我何?再高档的雪茄烟,我也不想去吃,看也不想看,这就是文化传承中的一点点叫做“铮气”的东西吧。

父母总是教导我们,做人要夹着尾巴,别太张扬了。只是过年了,气氛不一样了,我们总得带着点儿和往常不一样的东西去回家,去给父老乡亲脸上增点光、长点脸吧。这过年了,就买上两包平日里乡亲们不太吃的雪茄烟,遇到烟瘾大的长辈、遇到喜欢吸烟品烟的发小,就和他们聊一聊,说说自己,也听听他们的心里话。这场合,还是雪茄烟的味道浓烈,迎合了新年的气氛,一下子就点燃了新年的爆燃味道。

新年,就该如此浓烈醇馥吧。人生该有的酸甜苦辣,此刻,正好可以合盘而出说出来。

坐在一起,给大家说说外乡的趣事,也听听大家的家里见闻。在雪茄烟的弥漫之中,让烟味来的更浓烈一些吧。你一言,我一语,这个春节的气氛瞬间就提升了档次和味道。这就是,浓浓的家乡味。在我们血液之中擦也擦不掉的。

烟的味道,就是年的味道。

有烟火气了,才会有人间生活的真气。

市井,还是里弄,乡村,还是街巷,不管在中国的哪条小街小巷,只要生活在此的人们还是聚居在此,总还是需要一种生活场景的。譬如,这新年的场景里,没有了烟酒,没有了浓烈的味道掺和,缺少了猜拳行令,失去了一些高声朗笑,这个生活就会少了些许好感。

这时候,传统烟的味道,还是显得太单调了,这时候,最好来一根雪茄烟,爆燃起来,让烟气从指间缓缓流淌,仿佛这一年的生活里,就慢慢走过了时光和岁月的交织往事悠悠一样的。

我爱,故我在。

我思,故我想。

我念,故我泪。

生活即使这样的待我不好、不顺、不流畅,我依然还是待生活如这一根雪茄烟缓缓品味,这浓烈的味道里,我纵是万般留念,也在和故乡里的人物事、和生活里的千般柔情、和平日里拌嘴斗心的君子们说一声——我还好,你还好吧。

城里的邻居,是一位老人。老人最喜欢过年的气氛。他的几个女儿女婿都会齐齐聚在家里,为老人置办酒席,让老人品味平日里难得一见的好场景。这时候,老人总是喜欢拿出一包雪茄烟,让每个女婿都点上,说,男人,不吃一根雪茄烟,就不硬气。说这话的时候,他会看看老伴、看看女儿们的表情,只要女士们笑起来了,老人也会更得意,说的吃的就止不住了。等到女儿女婿们要离开,老人也就是点着一根雪茄烟,什么话也不说了。他说,还是让雪茄烟陪着我,实在些。

等我返城的时候,老人总会让我陪着他说说话,也会递给我一根雪茄烟,说,吃,吃,换换口味。我说,戒烟了。他会笑着说,男人不抽根雪茄烟,还要戒烟,枉了,枉了,至于什么枉了,我到现在还是不知道。

马上就是新的一年春节到来,这时候,生活再难再苦,还是给自己买一包雪茄烟吧,哪怕一个人,哪怕一群人,你也可以放开些,让悠悠扬扬的雪茄烟气在空气中氤氲、消散、缱绻,直到浸润于心,祝福新年,更比旧年好一点点。

对自己好一点儿。

从新年就开始吧,别强忍着,也别撑着,吃根雪茄烟,你想哭想笑的,就能陪着你实现了。

我们看着你的眼神,也会变得温柔、亲情和安宁。

因为你在雪茄烟的熏染中,忽然就有了男人味,更成熟了。这一刻的你,才是真实的你。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