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雪茄天地 > 正文

雪茄烟叶主要病害--青枯病

2021年06月29日 来源:雪茄烟叶公众号 作者:雪茄烟叶
A+ A

近几年,通过在病圃调查200多份雪茄烟叶种质资源田间自然发病率,以及对部分种质资源进行人工接种鉴定,发现绝大多数种质资源不抗青枯病。

在部分产区,大面积生产上青枯病普遍发生,个别田块甚至绝收,青枯病流行日趋严重。

因此,在青枯病流行区,该病的防治应当引起高度重视。

烟草青枯病,是由青枯雷尔氏菌(Ralstonia solanacearum)引起的一种细菌性维管束病害,从根部侵染,常造成烟株叶片萎焉,严重时整株死亡。

图片

发病初期,晴天中午常可看到1~2片叶凋萎下垂,而在夜间又可以恢复。观察茎部,在萎蔫叶片一侧的茎上常有褪绿的条斑,腐茎一侧的根系腐烂成深褐色至黑色。

图片

图片

若将萎蔫叶片采下,可见叶柄的维管束变黑。染病叶片初期仍为绿色悬挂在茎上,故称“青枯病”。

由于初期往往一侧病叶凋萎,俗称“半边疯”。

天气炎热时,病株的叶片呈不规则的灼伤,叶片变干,边缘脱落。病株的茎呈直立状,茎上垂着死亡的叶片。

土壤湿度大时,根软腐发粘,致使全株枯死。

图片

图片

图片

具有条斑的烟茎横切可看到维管束组织变成棕黄色或褐色。

髓部开始腐烂呈蜂窝状,烟茎基部形成空腔。这与空胫病侵染部位全部腐烂的空腔不同。

在维管切口处有粘稠的乳白色至浅褐色的闪光粘液;也可看到粘稠的细丝。鉴别此病时可将病部维管束片放在盛有淡盐水的容器中,几分钟后,可看到乳白色雾状物。 

土壤中病原菌含量较高时,常造成大面积青枯病爆发,在防治过程中,要尽量控制青枯菌的量在1000 cfu/g以下为宜。

图片

抗病品种,是防治青枯病最有效的措施之一。中国农业科学院烟草研究所、中国烟草总公司四川省公司、四川省烟草公司德阳市公司和四川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长城雪茄烟厂共同育成的新品系“中雪1号”,即中抗青枯病。

图片

上图可见,紧邻水稻田的一行烟株,青枯病发病严重。

土壤水分管理异常重要。一般情况下,土壤湿度大,病害发展迅速;而在干燥的土壤中,细菌寿命很短。

自流灌溉的产区,应避免采用沟灌等大水漫灌方式。

图片

合理轮作,是防治青枯病最重要措施。种植烟草2~3年后换种禾本科作物或其它非寄主作物,或与非寄主作物间作或套作,避免与茄科作物轮作、间作或套种。

调节土壤pH,对防治青枯病有一定效果。土壤酸化是加重烟草青枯病发生的一个重要诱因。烟草青枯病易发生烟田的土壤pH值在4.5-5.5;在防控烟草青枯病时,首先要调节土壤酸碱度,土壤pH值在5.6-7.5为宜。

起垄前,可选用草木灰、生石灰等对酸化土壤进行调节,移栽时,亦可在浇定根水时一并施用适当浓度生石灰水。

图片

种植绿肥。种植短葶飞蓬等绿肥,增加土壤有机质,抑制青枯病的发生。

图片

嫁接技术,是一种新探索。托鲁巴姆是从日本引进的茄子、番茄嫁接专用砧木,对黄萎病、枯萎病、青枯病、根结线虫等病害高抗。相关研究表明,烟草与托鲁巴姆嫁接后具有高度的抗病性,嫁接亲合力好、生长势强。

四川省烟草科学研究所,正积极探索嫁接技术能否成为茄衣抗青枯病的一种可能解决方案。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