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雪茄天地 > 正文

雪茄的“颜值担当”——茄衣

2021年06月07日 来源:长城茄园公众号 作者:文 | 飞翔的芒果 图片 | 一酱
A+ A

一支雪茄给人的第一印象一般来源于雪茄的外表,也就是茄衣。它是视觉和触觉的最直观体现,因此,一支好雪茄,必然有一个完美的茄衣。那么茄衣具体有什么用呢?好的茄衣又要具备哪些条件呢?今天我们就来简单地探讨一下雪茄的茄衣。

图片

我们在接触到一支雪茄时,首先接触到的就是茄衣,因此,茄衣必然是一支雪茄的“颜值担当”,具有很高的完整性,且整体基本不会出现大的缺陷。

图片

▲裁剪茄衣

其次,茄衣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作用,就是保护雪茄,因此选用的茄衣烟叶都是具有一定韧性的,通过茄衣的包裹,茄套和茄芯才不会轻易地散开。

图片

▲上茄衣

最后,就是提升雪茄风味了。虽然一支雪茄的主要风味来源于茄芯部分,但是也不能剔除茄衣茄套对雪茄风味的影响,特别对于大雪茄来说,茄衣占据了一支雪茄很大的比重,对雪茄风味的影响可能能达到20%以上。

图片

茄衣是很贵的,一支雪茄很大一部分成本都来自茄衣,它是雪茄的精华部分,也是最昂贵的部分,对种植、发酵、保存要求都最高,因此很多茄客都把茄衣比作“软黄金”。

图片

▲挑选茄衣

不是每片烟叶都能用来做茄衣的,通常茄衣烟叶一般采用“阴植法”种植在遮阴棚中,通过模拟自然的云层覆盖,避免阳光直射对烟叶造成损伤。而且,茄衣一般选用烟叶植株中段,这个部分的烟叶相对植株其他部分叶片而言,茄衣的含油量和厚薄程度的控制更为细致严格,且韧性俱佳。但是这也不是绝对的,有些雪茄会选择植株顶端的烟叶作为茄衣,这样的雪茄风味更为柔和。

图片

▲遮阴棚中种植的雪茄烟叶

茄衣烟叶不仅对原料要求苛刻,对工艺要求也极高。收获一片完美的茄衣通常需要长达3年的时间,包括一年的生长期、6个月的加工周期、还有18个月的醇化周期。理想的茄衣烟叶至少要有38cm长、10cm宽,要生产这样的烟叶耗资很大。

图片

▲去梗

因此,不管是用康涅狄格州、古巴或者中国雪茄之乡什邡种植的茄衣烟叶,都需要投入很大的成本,这也是茄衣被称为“软黄金”的原因。

图片

对于一片好茄衣来说,首先得有一个漂亮完美的外观,且要求茄衣极富弹性,没有突出的叶脉和斑点;其次,紧绷度适中,既不张力过大或过小,也不过分膨胀或干瘪;再次,透气性好,富有油性,用手指轻轻地下拉触摸茄衣,会在手指上留下明显的油脂;最后,嗅过留痕,能闻到明显氨气味(氨气味是表明烟叶醇化达到了要求的信号),如果没什么味,可能烟叶不达标或是放了很久的老雪茄。

图片

▲晾晒中的烟叶

当然,上述也不是绝对的,也有部分优质茄衣异于常态,比如喀麦隆的茄衣表面是凹凸不平的;宾夕法尼亚州烟叶,纹理明显表面粗糙。因此判定茄衣好坏,最好先弄清楚茄衣的产地。

图片

一般茄客谈到雪茄颜色,都是指最外层茄衣的颜色。茄衣颜色有很多种,从青褐色到黑色之间差不多有64种颜色,茄衣的颜色主要是取决于茄衣烟叶的生长环境、烟叶在植株上的不同部位及烟叶的不同处理方式等。根据颜色、大小和结构的不同,茄衣烟叶可分为三个种类,至少18个等级。

图片

▲雪茄颜色分类

而经典雪茄的设计和工艺制造将雪茄的茄衣由浅至深分为7种颜色,并表征雪茄的风味质量,一般而言,茄衣颜色越深,表示风味越浓郁,茄客也可以通过简单地对茄衣颜色的评判,来初步选取适合自己的雪茄。

小茄:

当然,茄衣也不能完全作为评判一支雪茄好坏的依据,毕竟好雪茄是由茄衣茄套茄芯共同组成的,只有对其进行综合性评判,才能决定一支雪茄的品质。你是怎么评判一支雪茄好坏的呢?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