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雪茄天地 > 正文

雪茄烟叶农业发酵和工业发酵之区别

2021年02月02日 来源: 雪茄烟叶公众号 作者:雪茄烟叶
A+ A

发酵,一直被视为雪茄烟叶质量特色塑造的关键生产环节。

纵观国际上主要雪茄烟叶产区的发酵,通常有两种不同模式。

一种是雪茄烟制造商拥有自己的农场,烟叶发酵全部流程都由烟厂进行处理。

另一种是雪茄烟制造商从烟叶经销商处购买雪茄烟叶,烟叶在晾制结束后,首先会被及时转运到烟叶经销商的仓库进行集中初选、一次发酵和分级。然后,雪茄烟制造商购买回烟叶再在烟厂进行二次发酵。

目前,国内的情况跟上述第二种模式类似,即雪茄烟厂自己不种植雪茄烟叶,而是从烟草公司购买。因此,业界将雪茄烟叶发酵分为农业发酵和工业发酵两个不同环节。

图片

那么,农业发酵和工业发酵到底有什么不同的地方,两个环节的分界点又在什么地方呢?

想必,上述问题一定是业内很多人的困惑,笔者亦然。思量再三,斗胆抛砖引玉,谈一点个人的看法。

窃以为,农业发酵和工业发酵有主要有以下几个区别:

一是实施主体不同。农业发酵以商业为主体,是在烟草公司进行;工业发酵以工业为主体,是在雪茄烟厂进行。

二是实施顺序不同。农业发酵在前一环节,工业发酵在后一环节,农业发酵是工业发酵的基础。

三是实施目的不同。农业发酵以提升烟叶均质化水平为目的,是解决共性问题。如促进蛋白质等大分子物质降解转化,减少青杂气和刺激性,使特征香气显露,均质化程度和工业可用性提高。

农业发酵环节的核心是均质化。

工业发酵则以提升烟叶特色化水平为目的,是解决个性问题。如针对某款具体雪茄烟产品配方需求,采用与之相对应的某一种发酵工艺对烟叶进行特殊处理,使雪茄烟叶在均质化的基础上,再特色化。

工业发酵环节的核心是特色化。

四是实施情况不同。农业发酵是大批量生产,规模较大,周期较长,以自然发酵(低温慢发酵)为主,精细化程度相对受限,往往需要平衡数量和质量。

工业发酵是小批量生产,规模相对较小,环境可控程度和操作精细化程度更高,以人工发酵(高温高湿)为主,周期相对较短。

打个比方,农业发酵好比开发商修清水房,通风采光要好、水电气管网要齐全,墙面水泥砂浆尽量抹平,腻子尽量刷白……

而工业发酵,好比购房者精装修,在清水房基础上,根据个人喜好再装修,爱贴瓷砖贴瓷砖,爱贴墙自贴墙纸,爱刷油漆刷油漆……

图片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