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物流配送 > 正文

河北石家庄烟草:以节日市场需求为导向 高质高效保供应

2023年02月02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曹祥金、高坤
A+ A

“你看,这是我最近一次的订单。一类烟很多,平均单价比平时高出不少,农村的消费水平在不断提高。”1月12日,河北省石家庄市元氏县马村乡张掖村王明明生活超市,店主王明明拿出一页订单向记者兴奋地介绍。

俗语说,春江水暖鸭先知。作为连接产品与市场的最后一环,零售终端对消费需求变化的感知是最灵敏的。

“我们村有5000多人,一多半在外面打工,大部分都两年没回来过了,今年回家过年都要好好孝敬一下老人。”对王明明而言,一张小小的订单,折射的是消费环境的快速变化。

今年春节期间的人口流动、经济活动都活跃起来,这些都为零售客户的卷烟经营创造了良好环境。与王明明一样,石家庄市的零售客户都在抢抓商机。

开局关系全局,起步决定后势。不论对零售客户还是烟草商业企业而言,元旦、春节市场十分关键。

始终把零售客户利益放在心上,石家庄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全体干部员工凝心聚力、全力以赴,高质高效保障着市场供应。

“我们感受最鲜明的一点就是,零售客户的信心普遍较高。”石家庄市局(公司)营销中心主任苏凯告诉记者,今年春节较往年相对较早,市场回暖,元旦前他们就真切感受到了客户们的经营意愿。

聚焦节日市场需求,去年12月,石家庄市局(公司)组织了一次面向零售客户的广泛调研。他们科学选择样本户数,统筹考虑工地施工、返乡过年等客观因素,从客户档位和市场类型等维度着手,对重点品规社会库存和市场价格展开调研,精准分析卷烟市场状态,为1月份货源精准投放提供参考依据。

在此基础上,他们统筹协调好货源与市场、销售与规范、品牌与状态的关系,把保持良好市场状态摆在优先位置,合理制定销售计划,与工业企业深度沟通,提前备足货源,确保主销规格100%到位,为节日市场保供做好充足的准备。

与此同时,做好宣传指导,以诚信互助小组为平台,与零售客户共同分析市场状态和发展趋势,指导客户科学制定好每一个订单;坚持市场监管不放松,不断强化零售客户风险防范意识和诚信经营意识,加大不规范经营行为考核力度,有效防止卷烟非法外流,确保市场秩序规范有序。

做好节日市场保供,石家庄市局(公司)将目光聚焦在零售客户最关心、最迫切的现实困难上。

“我对面是一家酒店,旁边是一个酒吧,元旦前就明显感觉到人流量多了,外地来的客人也多了。”在裕华区塔南路西南角,张旭经营着一家烟酒商店,对她而言,把握住眼前的商机,压力最大的是资金问题。

为此,石家庄市局(公司)协调多家银行,累计为1000余名客户办理了烟信贷等低息免息业务,为客户提供资金支持。正是借着这个机会,张旭申请了一笔贷款,解决了资金周转的燃眉之急。

完成从产品到商品的转变,关键是要把卷烟及时准确地送到客户手中。一头连着供给侧,一头连着需求端,做好节日市场稳产保供,物流运输是“先行官”。

保障节日市场,石家庄市局(公司)物流配送中心迎来了一年中的第一次考验。2022年,他们大力推进物流技改,建成了两条全品规高速分拣线。然而,由于各种因素影响,新设备仍处于调试与磨合中。

“去年10月中旬,新设备才开始安装,本来时间就很紧张,再加上各种因素影响,目前的分拣效率还未达到理想状态。”石家庄市局(公司)物流配送中心副经理马兵表示,元旦后,他们便实行24小时工作制,机器不停,人员轮班作业。

此外,做好应急预案,完善应急措施。严格执行送货车辆全面检查作业标准,及时消除车辆安全隐患,提高极端天气下行车的安全性、稳定性。

增加人员车辆,提高配送能力。不断优化送货线路网络布局,合理编排客户送货次序,提高送货线路合理度和卷烟配送效率。

加强沟通协作,形成工作合力。与营销部门密切沟通,通过数据分析,优化存销比、日均库存量、到货时间,做到及时入库、精准备货,确保市场供应不断档。

下真功、出真招、见实效,石家庄市局(公司)用精准又高效的举措,精心又贴心的服务,全力以赴解决客户困难,最大限度满足市场需求,与零售客户一起度过一个充满希望的新年。

石家庄市裕华区局(分公司)客户经理王慧(右)指导零售客户使用冀叶小栈终端管理平台

石家庄市裕华区局(分公司)客户经理王慧(左)针对零售客户店铺特点进行个性化经营指导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