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物流配送 > 正文

山东青岛烟草物流中心:以“智”提“质” 降本增效

2022年12月08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步娜
A+ A

“即使多家工业企业的送货车辆同时到,山东青岛市烟草专卖局(公司)物流中心也能把停靠月台、卸货顺序安排得妥妥的!”“快到销售旺季了,智慧物流的作用就更明显了!”12月1日早晨,在青岛市局(公司)物流中心园区,来自云南、浙江等工业企业的送货司机议论着。

当时,青岛市局(公司)物流中心设备信息科科长李利洁正在智慧调度中心,通过智慧平台查看实时显示的工业企业送货车辆排队序号及卸货进度。车辆停靠月台及卸货顺序都是由系统根据车辆入园时间自动分配的,对于整托盘联运或装货量少的送货车,系统还可以安排其优先卸货,大大提升了卸货效率。

近年来,青岛市局(公司)物流中心积极探索工业物联网、数字孪生以及人工智能AI等技术在物流数字化转型中的应用,以智慧物流建设推动烟草物流提质增效。

“物流工作质量和效率关乎烟草产业链的运转质效,有‘智慧’助力,才能物畅其流。”青岛市局(公司)物流中心党支部书记、经理万国龙说。

智慧调度中心除了能够提升卸货入库效率外,在推动设备智慧运维、雪茄烟智慧仓储和智慧配送方面也作用显著。

在设备智慧运维方面,智慧调度中心根据设备零部件更换周期、使用时间等指标数据,自动通知设备维修人员适时关注和评估设备运行状态,有效降低设备停机风险,保障卷烟分拣业务正常运行。当设备报警时,智慧调度中心还可以自动捕捉定位报警点,智能分析报警信息,自动调出维修SOP、历史维修记录和零部件储备信息,帮助维修人员快速排查故障并指导维修。

为了深挖市场潜力,青岛市局(公司)近年来加大了雪茄烟培育力度。物流中心在雪茄烟智慧仓储方面进行了创新性探索——结合雪茄烟储存要求和青岛地域特点,打造了恒温、恒湿、密闭的雪茄烟仓库,库内货架使用雪松木材质,同时创新性运用电子墨水屏和二维码技术,实现雪茄烟品规、数量、出入库时间等信息的实时显示,并对仓库温度和湿度异常进行预警提醒。

在智慧配送方面,零售客户可以通过智慧调度中心客户端随时查看订单状态与送货车辆的实时位置,以便提前做好收货准备,存在收货困难的零售客户可以在线上申请改期送货或提出代收申请;收货后,零售客户可以在线上对送货服务质量进行评价,为物流中心改善提升提供依据。

“今年我们开展了‘服务提升年’活动,通过智慧平台能够更快、更广泛地听取零售客户的需求和建议,为提质增效提供参考依据。”万国龙说。

对于企业来说,安全是生命线。青岛市局(公司)物流中心用智慧守护安全生命线:一方面,积极开展安消一体化建设,打破信息壁垒,提高处置效率。现在,任何外来人员和车辆进入物流中心时都需通过智慧调度中心提出申请,经审批后方可入园。入园时,安保人员会统一扫码登记,并发放区域授权卡。另一方面,智慧调度中心对所有消防设施的具体位置进行了标注,可实时查看消防设施压力值、巡检记录等信息,提升物流园区安防管理水平。此外,该物流中心使用可以自主感知、自主行走、互动交流的智能巡检机器人完成园区车辆识别、误报警处理等任务。

“有了安消一体化系统和智能巡检机器人,大大弥补了消防物联网管理能力的不足,为物流中心安全管理加了一重保险!”青岛市局(公司)物流中心安全管理员贺业斌说。

在自动化、可视化、可控化、网络化的智慧物流助力下,青岛市局(公司)物流中心进一步实现了降本增效。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