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物流配送 > 正文

江西九江市烟草助力物流绿色化转型

2022年09月29日 来源:中新网江西 作者:丛凌
A+ A

  近年来,江西九江市烟草专卖局(公司)践行绿色发展新理念,树立责任烟草新形象,持续推动“精益物流”与“绿色发展”深度融合,探索出一系列绿色循环、节能减排、低碳环保的新举措,不断提升现代物流绿色化水平。

  理念先行 “绿”映人心

江西九江市局(公司)物流中心倡导节约适度、绿色低碳生活方式

  “节约每一度电、每一升油、每一寸膜、每一张纸”“有限的资源,无限的循环”“垃圾分类,从我做起”……联合工房一条条宣传标语、多媒体屏幕循环播放的公益宣传片、渗透进每一处细节的绿色标识。以往,大部分员工的“惯性思维”还停留在传统物流的观念上,未意识到绿色发展的必要性和必然性。物流中心通过视觉、听觉、触觉多感官打造绿色低碳文化阵地,激发了全员节能环保的自主意识,树立了绿色发展的大局观、长远观,鼓励员工们在QC活动、合理化建议、“五小”改善等方面向“绿”创新,争做“双碳”方针落地的倡导者、践行者、推动者。

  包装“瘦身” “绿”意更浓

  绿色化、轻量化、可循环是物流包装物的发展要求。九江市烟草局物流中心以塑膜减量为绿色物流重点攻关课题,双管齐下出实招。

  一方面,利用异型烟分拣线就地技改契机,实施“单条订单合包”包装模式,按照送货线路将单次订购1条的订单每4条为1包进行包装,送货人员送货到户时再进行拆包配送,从而有效节省PE热收缩膜用量,消除单条烟独立包装产生的浪费,减少烟包在码垛、运输、装卸过程中的压损。

  另一方面,从采购源头抓起,探索包装降耗新途径,与塑膜供应商在认证环节合作共研,结合包装紧固程度、码垛和配送过程中相关人员反馈等多方面因素,将两面黏膜、单面黏膜宽度分别缩短50毫米、30毫米,进一步降低塑膜包装耗材比。

  送货路上 再添“绿”动

江西九江市局(公司)有序推进新能源配送车辆配置工作

  “堵车的时候不容易疲劳驾驶,起步加速也更柔和。”谈到新能源送货车的驾驶体会,送货驾驶员胡磊说道。“我负责的送货线路,原柴油车百公里能耗约106元,现在使用新能源车百公里能耗只需21元。”

  九江市烟草局(公司)物流中心逐年提高新能源配送车辆的使用率,依据实际情况出台了新能源车驾驶操作规范、充电桩管理办法等相关制度,保证使用过程中的能耗节约。此外,还根据淡旺季送货特点科学规划线路,整合减少柴油车线路送货车次,提高配送车辆实载率,更加合理地使用清洁能源。

  智慧物流 蝶变新“绿”

  物流设备运行状态可视化电子看板、配送车辆在途监控大屏、送货人员户外作业平板、无纸化办公平台、可投屏的智能会议室……作业及办公环境绿色已蔚然成风。随着智能化物流技术与装备的更新迭代,原来以纸张为载体的大量点检记录、运行表单、送货小票被电子化数据替代,提升员工工作便利性的同时,通过智慧感知将绿色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以前结算员需要在高行打印机上花几个小时打印送货小票,干线发货要等票打好,送货员要领取小票后才能开始送货。”副主任江文斌回忆道,“现在,直接通过企业微信将签收信息推送到客户手机上,不但节约了纸张,还节省了单户送货粘贴小票的时间。”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