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物流配送 > 正文

新发展理念引领烟草物流加快绿色转型

2022年05月30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于得水、徐延峰
A+ A

发展理念是发展行动的先导,是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的集中体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贯彻新发展理念明确了我国现代化建设的指导原则,全党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近年来,烟草行业自觉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把绿色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底色,加强顶层设计,强化综合施策,更加注重通过推进绿色转型、节约资源提高经济、社会和环境综合效益,绿色发展已经成为全行业的广泛共识和自觉行动。

绿色物流是绿色发展的重要内容,是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的题中应有之义。在推动高质量发展进程中,行业坚持把物流绿色转型摆在重要位置,确定“精益高效、协调共享、绿色循环”发展方向,加强行业物流统筹谋划,聚焦建立绿色高效烟草物流体系,加快形成绿色发展方式,着力将发展建立在高效利用资源、严格保护生态环境、有效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基础之上,推动行业物流绿色低碳发展水平持续提升。

物流建设绿色转型。物流基础设施建设是物流发展的前提和保障,其绿色水平事关物流运行全过程能耗和碳排放。近年来,行业高度重视绿色物流中心建设,从源头出发高标准设计、高质量推进,确保走好绿色物流“最先一公里”。一方面,加强物流设施科学规划,综合考虑投入、产能、空间距离和工商一体等因素,合理布局物流设施,如江苏烟草商业在全省通过原址技改建成4个区域物流中心,形成规模化、集约化、一体化的物流布局优势,有力推动全省卷烟物流资源整合优化。另一方面,大力推行绿色工房,积极开展以“节能、节水、节地、节材、环保”为主要特征的物流设施建设,加大物流基础设施新建、改扩建、就地技改过程中绿色低碳新材料、新技术、新装备的应用,广泛利用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有效降低能源资源消耗。

物流运行绿色转型。烟草行业是一个有机整体,同时实行专业化分工和分层级管理,行业内部物流运行是烟草物流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绿色发展的关键所在。近年来,行业充分发挥全国烟草“一盘棋”优势,构建循环型烟草物流体系,积极推动物流运行绿色发展。重点加强智慧物流建设,推动数字技术与物流业务深度融合,发挥数据要素牵引作用,加强智能运输管理,探索推动工商物流、“两烟”物流间的资源共用和运力共享。持续推进包装箱循环利用,充分利用烟草产品包装标准化程度较高的特点,有序开展卷烟包装箱、片烟箱和其他具备循环利用价值的烟用包装物循环利用。其中,卷烟包装箱循环利用自2013年启动以来,逐步构建形成成熟稳定、规范高效的工作机制,进入常态化阶段,仅2021年行业工业企业使用循环利用包装箱包装生产卷烟就达到1715.61万箱,减少新箱使用约8578.05万只,取得显著成效。积极开展托盘联运,卷烟托盘联运总量突破1400万箱,其中滑托盘联运量达到316.59万箱,进一步减少资源使用和环境污染。优化调整运输结构,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推动卷烟长距离干线运输“公转铁”试点,着力发挥规模化运输的效率优势和环保优势。

物流服务绿色转型。物流服务是烟草商业企业物流的核心业务,也是烟草行业面向零售客户的“最后一公里”。近年来,行业商业企业坚持把物流服务绿色转型作为绿色发展的重要内容,统筹提升配送服务质量和绿色低碳水平。配送线路方面,坚持把科学合理、便捷顺畅的送货线路布局作为绿色转型的重要基础,加强线路科学规划、动态调整和智能匹配,不断提升线路网络布局的合理性、经济性。2021年行业商业企业人均配送效率达到1063.2箱,较2017年提高16.02%,在效率提升中有效促进配送能耗和碳排放降低。配送车辆方面,大力发展新能源配送车辆,淘汰更新老旧车辆,新能源配送车辆已拓展至26家省级局(公司)的157个卷烟物流配送中心,保有量超过1500台,占行业终端配送车辆比例持续提高,有效推动运输工具装备低碳转型。条烟包装方面,积极探索绿色包装、可循环包装,采用打孔塑膜等逐步减少塑膜使用量,开展塑膜集中回收,推广覆盖面持续扩大。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