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物流配送 > 正文

北京房山送货员的一天

2021年09月22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毕延浩、朱晓霞
A+ A

  每天,几十辆卷烟送货车穿梭在首都的大街小巷、乡村城镇,风雨无阻,寒暑不惧。零售客户收到的卷烟,背后凝结着北京烟草物流战线全体员工的心血,连接的是从北京烟草物流中心到接力区局的整条供应链。卷烟送货员,是这个链条上的最后一环。送货员的一天是怎样度过的?让我们跟随记者的镜头一起去看看~

  北京市房山区十渡镇,地处太行山深山区,道路难行,60余户卷烟零售客户散落其中。

  7月份以来,北京连降大雨,给原本就不便的山区卷烟送货工作带来更多困难。

  “风再大、雨再急,也要将卷烟安全、准时送达零售客户手中。”这是记者跟随房山区烟草专卖局(公司)送货车在十渡送货时,送货员牛长青讲的一句话。

  卷烟送货工作,看似平凡无奇,背后却有着不平凡的付出。

  每一天、每一户,送货员正是在风雨无阻的坚守中,履行着肩上的职责,兑现着对零售客户的服务承诺。

  送货员的一天是如何度过的呢?

  晨会,是送货员一天工作的开始。会上,负责同志强调工作要求和注意事项,同事之间交流有关问题和解决办法,同时不忘相互叮嘱做好服务、注意安全。

  晨会过后,配送人员开始工作——检查车辆、查验货单、装载笼车……

  得益于“一笼到底”配送模式的推广,原本需要60多分钟才能完成的装车工作,现在只需十多分钟便可完成。

  装车完毕后,记者跟随送货员牛长青和驾驶员孟令喜驶向了十渡线。他们今天要将7000多条卷烟送到60余户零售客户手中,单程要走近100公里。

  十渡线上,三分之二的客户分布在山区,部分路段山势险要,大雨过后危险陡增,孟令喜紧盯路况,丝毫不敢懈怠。

  到达零售店铺后,牛长青打开车厢门,将卷烟搬运到店铺门口,与零售客户核对卷烟无误后,将签收信息通过手持终端上传至电子签收系统后台,短短几分钟便完成了签收工作。在此期间,孟令喜根据送货顺序重新整理了车厢内的剩余卷烟。

  下住村、大峪沟村、六渡村……送货车驶过一个又一个村庄,准时将卷烟送达一家又一家零售店铺。

  “老牛,今天还提前了啊,雨后路不好走,千万注意安全啊!”

  “我家的烟卖得差不多了,正担心路况不好你们不会来呢,你们真是雪中送炭啊!”

  ……

  卸货、验货、签收……一整天,牛长青和孟令喜几乎都在重复同样的动作和流程。他们说,工作虽然辛苦,但零售客户的话让他们心里温暖,干劲十足。

  “配送工作很辛苦也很枯燥,我们一天中几乎一半的时间都在车上度过。但再平凡的工作也要有人来做,这就是我们的职责。”孟令喜说。

  “零售客户认可的话语、脸上的笑容,是对我们最大的鼓舞。为客户做好服务,是我们应该做的。”牛长青对记者说。

  平凡的工作,朴实的话语。他们十几年如一日,坚守在平凡的岗位上,用真诚的服务诠释着烟草人的责任与担当。

  傍晚时分,牛长青和孟令喜终于完成了一天的配送任务。返程的路上,他们又开始商量第二天的送货工作……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