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社会责任 > 正文

湖南郴州桂阳烟草:固本强基 旧貌换新颜 持之以恒推进桂阳烟草稳步前行

2023年02月06日 来源:国际在线 作者:谭志鹏
A+ A

近日,湖南郴州市桂阳县2023年烟叶生产工作已拉开序幕,育苗工场整齐划一漂浮育苗大棚里破土而出的烟苗正在享受冬日的暖阳,烟田阡陌纵横等待冬雪滋养的厚积薄发,在田间地头、乡间小道,烟农、技术员和烟用物资配送服务队员们,期许着来年的希望,正用辛勤的劳动,为新一年的烟叶工作忙碌着。

千里之行积于跬步,基石稳固,方能行稳致远。桂阳烟叶“不可替代、无可挑剔”的傲骨贞洁,来自桂阳烟草人对烟叶质量的执着追求和对传统精耕细作生产工艺的传承与发扬。做大、做强、做优的桂阳烟草,孕育于点滴之中,细微之处,涵养了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底气。

培育新型职业烟农为烟叶发展注入源头活水,增添新动能。

李勇是桂阳县樟市镇山河村80后烟农,人个头不大,但干起活来是真的“拼”劲十足,干活“霸得蛮”,在村里妇孺皆知。前些年,凭着自己一股干劲和一身好手艺跟着村里包工头砍竹子、架电线也赚了不少。后来,看中烟叶长远发展和稳定收益,便一个人“大刀阔斧”干起来。从开始学种植技术,积累经验,一步一个脚印,逐年扩大种植面积,已成为当地有名的烟叶种植大户。2022年他种植60亩烟叶,实现种烟收入34万余元,他完全符合职业烟农奖励政策,并以交售烟叶质量、合同履约率、亩产值等方面的突出优势,在1100余户烟农中脱颖而出,被评定为樟市镇唯一的一个五星级职业烟农,获得了1万元的奖励。如今,他有了自己的烤房、大型配套生产机械,有了自己稳定的种烟劳动力,也有了更多更大胆的想法,他要争取新扩面积补贴政策,要继续扩大种植面积,流转土地,挖掘种植潜力,把种烟这个事业继续做下去。现在,他已为来年的生产做足了准备,备好了火土灰、营养土,正选址准备搭个大棚进行烟苗集中寄栽假植管理。

这些年,在烟草产业政策扶持下,李勇有了自己的大型犁田翻耕机、水稻收割机,还利用自己的烤房为村民提供烘稻谷的服务。今年,在烟叶交售后,其他农户还在休养生息,偷闲之余,他却忙得不亦乐乎,把自己的农机从县城南边开到了北边,从老家开到了周边县城,为其他的农户提供水稻收割和烟田翻耕服务。他掐指一算,这两个月又挣了8万余元。

“感谢烟草公司给我们起烤房、修水渠、建机耕路,为我提供烟叶生产技术指导,烟叶价格一年比一年高,让我们种烟越来越好,越来越轻松,赚钱越来越多,种烟这活干得值当”。

许多像李勇这样的职业烟农,接过了“精于此道,乐于此生”的老一辈种烟人的接力棒,华丽转变成为新型职业烟农,为桂阳烟草产业发展增砖添瓦,在烟叶种植中有了更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寒冬岁末的一缕新绿,是烟草人前行道路上最坚实的“铠甲”。

在桂阳县樟市镇甫口村8000亩烟叶育苗基地,樟市烟叶生产收购站站长王玉帅正在大棚检查烟苗生长情况,虽然口罩戴得严实,但看见萌芽吐绿的烟苗眼中的欢喜溢于言表。“我们今年克服疫情影响,全体干部职工奋战在一线,珍惜每一粒种子,利用所有大棚,将烟苗育足、育好,全力保障苗足、苗齐、苗壮”。

在育苗大棚里,技术员实时关注大棚内温湿度,适时进行通风换气,揭膜晒苗,为烟苗提供24小时细致入微呵护。

在蚜茧蜂扩繁基地,技术员细心照料蚜茧蜂,开展蚜茧蜂保种工作,并在接下来开展蚜茧蜂扩繁,当烟苗移栽大田,这里将供应覆盖10万亩烟田和大农业的上亿头蚜茧蜂,通过以虫治虫的生物防治的方式守护烟叶绿色安全。

养地用地护地有机结合,守护“浓香”更悠长。

在桂阳县仁义镇,大型挖掘机正热火朝天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此标段农田建设规模8000余亩,受益农户1000余户,由烟草和农业农村部共同出资2400余万元建设,建成后将成为田成方、渠成网,旱能灌、涝能排的高标准农田,满足宜机化作业的要求,同时基本烟田面积在原基础上增加10%左右。”项目相关负责人如是说道。

近年来,桂阳烟草协同政府,积极向上级和行政主管部门争取利好政策,在高标准烟田建设、大型农业蓄水灌溉水库、永久性烟田保护规划中下“先手棋”,促成了投资4余亿元桃源水库建设,樟市镇8000亩高标准农田建设,几千余座政府出资补贴烤房建设、新扩烟田政府补贴、永久性烟田保护区划定等项目和政策落地。通过平整农田、改良土壤、兴修水利等,切实改善和提升烟区烤烟生产种植基础条件,持续改变农田、烟叶基础设施薄弱的状况。同时,以烟叶收购导向+政策扶持,加快闲置、抛荒土地流转和宜植烟土地整理,挖掘植烟土地资源和烟农种烟潜能,实现种烟面积每年新增5%左右。

在养地和用地方面,通过实行烟稻轮作,早深冬翻,增施有机菜籽饼肥、基肥、农家肥、火土灰,撒施生石灰等方式有效保护土地资源,提升地力,有力支撑了烟叶稳产保供目标。

桂阳烟草将以2023年全国烟叶现场会为契机,进一步推进烟叶生产向优质、高效、精益、绿色的现代烟草农业转型,始终牢牢抓住烟农和烟田这两个烟叶赖以发展的生产“根基”,固本强基,不断推进桂阳烟草行稳致远。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