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社会责任 > 正文

民生福祉无小事 一枝一叶总关情

——广西南宁市上林县烟草专卖局(营销部)党支部助力乡村振兴纪实
2022年12月08日 来源:永州新闻网 作者:高冰清、周衔
A+ A
古树婆娑,花儿绽放,清澈河水延绵村里,青瓦白墙民居错落有致,幽静雅致农家小院芳草茵茵,傍晚灯光球场文化活动中心人烟熙攘,高大通明灯光映照在一旁民族团结文化彩绘墙光彩亮丽……这是广西南宁市上林县烟草(营销部)联系帮扶村古楼村“壮美乡村”的一道道靓丽缩影。

民生福祉·乡村振兴宣传栏

近年来,南宁市上林县烟草专卖局(营销部)党支部坚持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在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过程中,积极开展帮扶结对活动,“耳足心”听民声、察民情、解民忧,积极为定点帮扶的古楼村和水头村做好事、办实事,为村容村貌优美化、公众场地便民化、民族特色文化景观化等富有特色的壮美乡村绘出一幅锦绣画卷。

特色壮乡“靓”起来

“哇,这是我们村庄吗,这片墙画可真漂亮,还自带挡雨棚哩!”

回到上林县木山乡古楼村古楼庄,外出打工归家的村民蓝庆挥惊奇的发现,不仅家乡的村道变得干净整洁、站在古楼村的文化活动中心放眼望去,一段以“民族团结一家亲”为主题还自带“雨伞”的彩绘文化长廊也分外引人注目。

古楼村民族团结文化彩绘墙

民族团结主题彩绘墙于今年年初修建,当时并未安装挡雨顶,风吹日晒上面的宣传标语几经褪色,汛期来临墙体彩绘还时常被大雨冲刷。“不仅看着很不美观,墙体也存在被冲刷开裂的隐患”古楼村驻村第一书记周程说道。

上林县烟草专卖局(营销部)党支部在实地调研后,积极会同古楼村两委商定修缮方案,并及时向南宁市烟草专卖局(公司)进行了汇报,为古楼村增设文化彩绘墙挡雨琉璃瓦申请到了1.5万元的修缮资金。

民生福祉·琉璃瓦顶“晴雨伞”

180平方米的民族特色墙体彩绘,50米长的文化长廊琉璃瓦盖,修缮一新的手绘墙前,村民们驻足围观,墙上“民族团结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十四个大字格外醒目,有了自带的“遮阳伞、挡雨顶”,不仅将这面手绘墙装扮得更加靓丽,而且让这面“会说话”、象征着民族团结的手绘墙“青春永驻”,不惧风雨。

便民服务“稳”起来

位于上林县乔贤镇水头村的党群服务中心,由于屋顶年久失修,恰逢今年又阴雨连绵,木制屋顶开始漏雨,遇到暴雨天气就会出现“外面下大雨,屋内下小雨”的“奇观”,群众们来办事免不了浇头盖脸淋一身,村干们也无法正常办公。

为了让群众们有一个安全放心的便民办事场所,上林县烟草专卖局(营销部)党支部在了解情况后,根据村委相关申请及时向市局(公司)反馈,及时将申请到的2.18万元修缮资金为水头村党群服务中心置办屋顶铁皮棚,利用天晴时间加紧修缮加固,解决了大伙儿的燃眉之急。

“现在的办公场所不仅安全稳固,而且更加美观了,在这样的场所办公我们踏实、安心,群众办事也便利、放心”,水头村委主任樊晓婷高兴地说道。

经历了汛期的洗礼考验,水头村综合服务中心的铁皮屋顶依然稳固,就像一把把晴遮雨挡的“暖心伞”,更持久的守护着村庄的安全。

乡风文明“活”起来

傍晚时分,古楼庄文化活动中心前的球场四角上亮起了柔和明亮的灯光,吃过晚饭的村民们陆陆续续地聚到了这里,伴随着优美的旋律欢快地跳起了广场舞。

昔日的灯光球场四周墙体开裂、路面坑洼不平,仅有的一盏灯还昏暗不清,诺大的文化活动中心冷冷清清,无人敢去,为了让村民们有一个休闲娱乐的活动场所,上林县烟草专卖局(营销部)党支部利用申请的1.6万元修缮资金,为球场增添了四个7米高LED灯杆,使整个文化活动中心球场通明亮堂。

民生福祉·灯光球场

这一举措让村民们欢欣鼓舞,也给驻村帮扶的队员带来了很大的压力,这是一个事关古楼村全体村民的民心工程,大伙儿都格外关注。为了把好质量关,驻村队员樊晓文全程跟进项目,严格把关,还在村民中推选了一些德高望重的村民乡贤对工程质量进行全程监督。功夫不负苦心人,10月下旬,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凝聚着上林烟草人爱心的惠民工程终于不负众望,向村民们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环境好了,乡风文明了,各种陋习不见了,乡亲们互帮互助的增多了”古楼村支书蓝成钧说,“灯光球场是现在人气最旺的地方,村民们只要有时间,大人们就在这里打球、跳舞,孩子们在这里尽情玩耍”。

村子变“靓”了,村民“讲究”了,一幅幅鲜艳生动的农舍墙画,一座座安全稳固的便民场所,一块块干净整洁的活动场地见证着乡村振兴的步伐。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南宁市上林县烟草专卖局(营销部)党支部始终紧紧抓住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深入村屯、接近群众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的举措,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一心一意诠释为民初心,助力乡村振兴,增进民生福祉,为人民至上这篇大文章写下生动注脚。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