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社会责任 > 正文

天路通到葫芦嘴

2022年11月10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叶新波
A+ A

水泥路彻底修通了,骡马运输队失业了,小孩儿上学不愁了,孩子们婚事成了,霍青军准备回村办厂了……在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前夕,笔者再来河南省卢氏县汤河乡葫芦嘴村,和村民一道感受深山穷村里的沧桑巨变。

10月中旬,葫芦嘴村群众像过年一样穿着一新,在海拔1720米的高山之巅举行了简朴而热烈的道路通车庆典仪式。

葫芦嘴村共有4个居民组,但却被3座大山阻隔。“交通基本靠走、通讯基本靠吼、治安基本靠狗。”是过去群众生活的真实写照。群众世世代代想路、盼路却没有路,外出要绕道洛阳市栾川县叫河镇新政村。因地处偏僻,交通不便,没有女青年愿嫁,全村招赘外地男青年达22人,还有27人是光棍汉……

群众的梦想就是有一条通往乡里的道路,真正找到自己的归宿感。

堵在大山之巅的葫芦嘴

2019年正月十六,笔者第一次到葫芦嘴村串亲戚。从汤河出发,绕道栾川,爬过之字形山间公路,经过一个垭豁才到葫芦嘴村的地界。这个大坡本没有名字,但群众习惯称为“两界坡”,车辆里程表显示,乡政府到两界坡公路距离为35公里。   

据村干部介绍,葫芦嘴村有葫芦嘴、回回沟、羊心沟、草沟4个居民组,村部设在回回沟组,从葫芦嘴到回回沟,需要绕过三道沟走上40多分钟的路程。仅听这些组的名字,就能想象到群众的居住环境:山大沟深,沟的形状像个葫芦,46户群众就生活中“葫芦”之中;回回沟也很形象,18户88名群众被四周的大山“回”字形包围着;羊心沟在羊角山下,一小片类似羊心脏的空地上散居着15户48名群众;草沟组也比较偏远,靠近中里坪水库,但水库的建成让25户98名群众的出行问题得到了解决。2015年2月,卢氏县克服重重困难,翻过海拔1240多米高山,修通了草沟到羊心沟的道路,但羊心沟与回回沟之间却被海拔1700多米的高山阻隔着,一直靠一条狭窄的山间小道连接着,村里有12户群众养有骡马,驮运成了群众运送生活物资和外销土特产的唯一交通工具。

几十年来,葫芦嘴、回回沟2个组的群众自力更生,发扬“蚂蚁啃骨头”的精神,逐步修通了葫芦嘴到叫河镇新政村的道路,生产生活都与栾川县有着密切的联系,没有可以直接通往卢氏县的道路,感觉没有归属感。

县委书记亲临葫芦嘴定下修路决定

2020年5月,卢氏县环保局派驻葫芦嘴第一书记楚红波,在翻山越岭走访群众后发现,通行道路是制约当地发展的主要瓶颈,修通羊心沟到回回沟的道路是重中之重。

村小学位于回回沟组,由于道路阻隔,只有2个组孩子可以就近入学。杨长献家居住在葫芦嘴组,每天早上,他都要绕过3道沟岔将孩子送到学校,下午再去把孩子接回,每天耗在路上时间愈4小时。

患有白内障、眼睛近乎失明的薛海有老汉,苦于道路阻隔,不得不到栾川县治疗,而跨地区看病并不能享受医保报销政策。近10年间,葫芦嘴、回回沟组招赘出去的男青年有22人,现在64户252人中还有27名光棍汉……

要想使23户87名脱贫者不返贫,进而步入小康,修通道路是关键。楚红波很快将群众诉求的“情况反映”呈到了县委书记案头。之后,县委书记带着交通局、公路局、环保局、汤河乡主要负责人,绕道栾川县来到葫芦嘴。在察村情听民声,感受“骡马通道”艰难后,一举定下了聚力修通葫芦嘴天路的决定。

梦想在实干中变为现实

无路难,修路更难。2020年3月,筑路大军、机械便开上了山。

至当年6月底,总投资592万元,全长9.745公里的汤河乡葫芦嘴通村公路建设项目基本完工,其中新修道路3.845公里、整修道路5.9公里,开挖路基2.05公里、土石方13.8万立方米,备砂砾材料3000立方米。

2021年至2022年,县乡又筹备了一部分资金,加上村民自发出义工,彻底修通了通户水泥路,彻底解决了村民出行难。

村民介长军说,虽然修路占了他家不少林地,但这条路一通却为他儿子找对象带来了福音。介长军儿子介建波已逾26岁,交往的几个女朋友都因出行难告吹。不久前,介建波驱车又带回一个来自洛阳市汝阳县的女友,看到道路开到自家门口,门前还平出一个大大的场地,女孩高兴地同意这门婚事,并初步定于2023年元旦结婚。

村监委会主任畅学停说:“原来羊心沟到回回沟要翻越大山,走亲戚嫌麻烦,亲情慢慢疏远了。如今,路通了,不仅羊心沟孩子们能到村小学上学了,干部们带领群众致富的劲头也足了。这条路真是我们葫芦嘴人的新生之路啊!”

“有路了,板栗、连翘、山萸肉等农产品也能走出大山了,我们要卯足劲发展烟叶产业,走烟叶+土特产+乡村游致富路子,让外边的人看看我们葫芦嘴人也是能干事的。”群众七嘴八舌地诉说着他们对美好生活的憧憬。

葫芦嘴村的路通了,常年在外经营药材生意的霍青伟回来了,他要在自己的家乡流转100亩地种植烟叶,另外再办一个连翘加工厂,让更多的群众通过种植烟叶和连翘脱贫致富;骡马运输队的几户经济能人也将骡马卖掉换上了旋耕犁、拖拉机,准备把那几大片撂荒地开垦出来种植烟叶……

_11A6399.JPG

_11A6404.JPG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