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社会责任 > 正文

河南卢氏官坡镇安坪村:“五星”同建绘就“幸福画卷”

2022年11月03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叶新波
A+ A

秋日暖阳下,地跨豫陕两界的河南省卢氏县官坡镇云架山川披绣闼。山峦重叠之处,一个名为“安坪”的村落点缀其间,鳞次栉比的中药材种植地块,干净整洁的村落巷道,淳朴农民脸上的灿烂笑容,无一不在诉说着这片土地上的幸福。

借助“五星”支部创建东风,安坪村通过系统谋划、多点发力,形成以村党支部为“核心”、党员为“脉络”、群众为“根系”的乡村治理体系,绘就了“村富民强、和谐发展”的乡村振兴幸福画卷。

头带好了 党群近了

安坪村始终坚持党建引领,“五星”支部创建之初便具备了以好支书、好班子、好队伍为核心的“支部过硬星”基层政治生态基础。

以“兵支书”刘渊为领头羊的村党支部,将开展党内活动作为抓手,通过“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民主评议”等载体,着力增强支部引领力、组织战斗力,引导党员群众积极投身到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中去,激发“五星”支部创建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创建过程中,该村更是对照“五星”高标准,坚持工作项目化、项目目标化、目标清单化、清单具体化,以亮家底、亮目标、亮举措、亮业绩、亮特色的“五亮”工程为抓手,将创建全过程向党员群众公开,创建成果由村民共享。2022 年以来,安坪村积极发挥党员联户、干部包片、支部会商“三项机制”作用,25名党员联系群众480户,联系群众900余人次;7名村“两委”干部分包13个村民小组,化解矛盾18起;支部会商36次,解决问题50余件。

路找对了 群众富了

“五星”支部创建以来,安坪村将“产业兴旺星”创建作为推进乡村振兴、提升基层治理水平、促进村民增收致富的重要抓手,聚力“一村一品”特色产业,采取“引进来,走出去”发展模式,发展烟叶种植、中药材种植加工、蔬菜种植等产业带领群众走上一条致富路。

有着烟叶种植传统的安坪村,今年协调流转土地300余亩,并与烟草公司合作建设10个新式烤烟房供群众租赁使用,有了土地和初加工场地,群众发展烟叶生产更方便了,种植的积极性也更高了,村集体也增加了一笔可观的收入。结合山地地形、独特气候、群众种植经验等条件,在村支部的号召下安坪村天麻种植合作社应运而生,在技术人员专业指导下,产出的天麻品质高,此外合作社重视产业延链对天麻产品进行深加工,带来了更多的产品附加值,群众的收益更多了。与此同时,在党支部书记刘渊的带领下,经多次考察、培训,安坪村党支部成功流转了15亩土地发展起了蔬菜种植,并与多家企业签订收购协议,收获季成功采摘3万余斤优质豆角,使部分群众不出村就能就业,不出乡就有收入,蔬菜种植产业也成为壮大安坪村集体经济的助推器。众多产业的发展,为安坪村乡村振兴、农民增收带来致富好“钱”景。

村貌靓了 村风新了

“让住有所居、学有所教、病有所医、老有所养、弱有所扶,在安坪村都看得见摸得着,在乡村振兴的路上不落一人是我们的终极目标。”安坪村党支部书记刘渊说。

新农村,新的村貌不可或缺,新的文明风尚也尤为重要。自“五星”支部创建以来,安坪村积极组织广大党员群众开展大清洁、大整治、大提升活动,推进路域治理,引导群众整治庭院及周边环境,种植花草林果蔬菜,打造“五美庭院”,人居环境美了起来。依托村党群服务中心,安坪村创建了村级便民服务中心,持续提升村级管理服务制度化、规范化,不断增强惠民利民力度。为了照顾到村里的老人,安坪村建立村级老年食堂,为村内留守、独居老人提供生活照料、精神慰藉等服务,让老人们在家门口实现“老有所依、老有所养、老有所乐”。同时,村委秉持情理法的治村理念,创建村民公约,积极发挥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等作用,深入开展了“星级文明户”“乡村光荣榜”等评选活动,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一幅“卫生文明幸福村”的美好图景在安坪越来越丰盈,越来越引人注目。

_11A0854.JPG

_11A0857.JPG

微信图片_20221030083807 (2).jpg

微信图片_20221030083807.jpg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