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社会责任 > 正文

初心不改党旗红 志愿服务勇先锋

——河北省承德市丰宁县烟草专卖局(营销部)志愿服务工作纪实
2022年09月29日 来源:财经快讯 作者:平原
A+ A

如果有人问你最喜欢什么颜色,那一千个人或许会有一千种答案。这个世界本来就是五彩斑斓,缤纷多姿的,每个人都有自己最喜欢的颜色。但是,如果有人问什么颜色最有力量,那绝大多数人都会选择同一个答案——红色!这是国旗的颜色,党旗的颜色,更是我们中国的颜色。

山间道整洁如新  志愿红辛勤付出

每天下午6-8点钟,河北省承德市丰宁县的九龙松公园的山间小道上,都有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有时多则十多人,少则三五人的队伍,都身着红色志愿者马甲,他们有说有笑的走在路上,不时停下脚步,或弯腰或蹲下,从地上捡起些什么。仔细观察,会发现他们每个人的手里都拎着一个塑料袋,捡起来的东西直接扔到袋子里面。

他们就是丰宁县烟草专卖局(营销部)的志愿者队伍。每天下班的时候,他们脱下工装,换上运动衣,结伴去丰宁的九龙松公园进行锻炼+环保的行动。

“一开始就是每天几个人去公园进行锻炼,后来参加志愿者活动,有时候就在想,我们平时上班,做志愿者的时间有限,那能不能把平时锻炼的时间给利用上呢,后来就想到了,可以边锻炼边捡垃圾。我们九龙松公园的环境真的非常美,不过因为山地公园,有时候游人随手丢的垃圾,保洁人员没有办法及时清扫,非常影响美观,正好我们每天都要去公园,顺手把路上的垃圾清理一下。锻炼和环保两不误,这样每天都能做志愿者的工作,不仅身体上得到了锻炼,精神上也得到了满足。”这支环保志愿者队伍中的老大哥平向方如是说道。

在这支志愿者队伍的带动下,不仅丰宁县局(营销部)越来越多的同事加入到了这支队伍中,很多其他单位的志愿者,也加入到了“身着红衣结伴行,所过之处显清明”的队伍中来,形成了丰宁九龙松公园一条靓丽的风景线。

贫困生求学艰难 志愿红伸出援手

丰宁县局(营销部)的档案室里,挂着很多红色的锦旗。这些年来,志愿者帮扶了很多贫困的学生,从红领巾到大学生都有,他们其中一些人走到工作岗位后,为了感谢志愿者们这些年的关怀,发自肺腑地送上一面锦旗。

最初的一面,还要从多年前说起。当时客户经理下乡走访市场,听当地的零售客户说,有一户人家,孩子学习非常好,可是父亲早亡,母亲又患病在床,初二的年纪便准备辍学去打工。他说的时候无比叹息,觉得这么一棵学习的好苗子,就因为没有生在一个好家庭而荒废了,实在是太可惜了。或许说者无意,但听者有心。当时作为客户经理的王飞博就把这件事记在了心里。

回到单位后,王飞博对同为志愿者的莒金磊说起了这件事,两人觉得,如果孩子因为贫困辍学实在是让人惋惜,那不如从每个月的工资中拿出一部分资助这位孩子,帮助他完成学业。于是,第二天他们就联系了村支书,开始每个月定期的送钱送物。为此,村支书特意制作了一面锦旗送到了单位。当其他同事知晓了这件事,他们都有意愿进行捐助帮扶,于是,从两个人到整个志愿者队伍,捐助的对象也从一个孩子到十三个孩子。

目前,丰宁县局(营销部)的志愿者们累计帮扶贫困儿童、青少年50余人,这些孩子有的已经大学毕业,有的还在上小学。但是,孩子们不知道他们的具体捐助人是谁,他们只知道是丰宁烟草专卖局的志愿者。因为这也是当初志愿者们定下的规定,每个捐助人都不留真姓名,只留下志愿红三个字。

五保户孤苦伶仃 志愿红排忧解难

每月的第三个星期日清晨,丰宁县局(营销部)的志愿者们都会带着瓜果蔬菜、米面粮油和一些生活日用品到单位门口集合,这天,是他们的“排忧解难”日,带着这些东西,就是为了送给目的地的五保户们。

这次他们要去的是丰宁黑山嘴镇碱厂沟村,村里的老人王春,今年82岁,早年因为家庭原因终身未嫁,本来还算硬朗的身体,随着年龄的增大,腿是越来越不听使唤了。她和丰宁县局(营销部)的志愿者们,已经结缘了两年多的时间了,这两年多来,几乎每两个月志愿者就会到她家来,为她收拾收拾屋子,送一些生活物资,再为老人做顿好吃的。

志愿者的到来,立刻给王春老人家带来了生气。大家把从自己家里准备的各种清洗物品拿出来就开始帮老人擦窗子,扫院子,收拾房间。因为行动不便,老人吃喝拉撒均在房间里,长久累积,屋子里有股刺鼻的味道,志愿者们却没有一个嫌弃的,每一个角落都收拾的干净利落。

老人经常说,“我没有儿女,这是我的悲哀。但是,正因为我没有儿女,能认识这些可爱的孩子,我又觉得我很幸运。”大家也的确把老人这里当成了家,每次来这都要吃完饭再走,就如同过节了兄弟姐妹们都回到了妈妈家的那种感觉。

有句话说的好,如果信仰有颜色,那一定是中国红。如果奇迹有颜色,那一定是中国红。如果力量有颜色,那一定是中国红。丰宁烟草专卖局的志愿者们,就是在中国红的带动下,持续不断的做着志愿服务,用自己的力量,发出耀眼的红光,完成一件又一件看似平凡实则伟大的功绩。红色就是他们心中的信仰,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每一件好事,都未曾留下过他们的姓名,但是“志愿红”,早已家喻户晓!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