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社会责任 > 正文

丁志强:村民致富的“带路人”

2022年04月07日 来源:学习强国-浙江学习平台 作者:周妙珠、王禹
A+ A

“丁夜挑灯伏案牍,志在己力舍付出,强人试问哪里有,实干笕川多面手。”这是2019年丁志强被评为丽水缙云县“第六届道德模范”时组委会授予的颁奖词。

作为现任笕川村党支部委员,他是千万扎根基层、默默奉献的一员,始终以匠心和坚守诠释党员本色,为家乡的建设拼搏、付出。

作为一家零售店店主,他紧跟时代步伐,尝试跨界经营,为笕川村文具和当地特色农产品开展直播带货,开辟“香溢红色驿站”,身体力行地投身笕川村发展的更多可能性。

实干担当 做靓村名片

丁志强家乡的“笕川花海”,占地面积600亩,是闻名远近的旅游胜地,“花海”品种繁多,四季有景,让游客流连忘返。

“我是亲眼看着这片花海从无到有的,建设之初面临着很多困难,不过好在这个项目‘开花结果’了,我发自内心感到高兴!”

“笕川花海”项目启动之初,丁志强作为项目筹建者之一,在兼职出纳的同时,负责管理花海的营销策划、公众号运营和宣传工作。为了让往来考察人员对旅游项目有更加全面的认识,他还自告奋勇担当起了讲解员,从花海的设计理念到建设情况,他总是如数家珍。

如今,“笕川花海”每年接待游客达100万人次,为村里创造了100余个工作岗位,累计门票收入超过2600万,笕川村也在2018年荣获了“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称号。

丁志强不仅分管村里的文化旅游工作,同时还是一名不折不扣的文化志愿者,年年都参与村文化活动的作品创作和活动策划。为了让广大村民们参与到锻炼身体的行列中去,丁志强早在2006年就带头组织村民集资买了一套专业音响,用于村晚会活动和日常村民跳舞健身。在欢快且富有节奏感的音乐下,村民们热烈的舞姿和灿烂的笑容为夜晚的笕川村增添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村集体经济壮大起来,村民富了起来。但他却没有停步,仍在思考笕川村发展的更多可能性。

4a95dff04876405ebb2c295beffbb6ea.jpg

图为丁志强(左)在介绍笕川村文化礼堂设计理念。 潘婷 摄

电商引领 致富谱新篇

有着优美风景的笕川村,同时也是一个名副其实的亿元淘宝村。

墨颜文具用品有限公司是村中最早一批依靠网店起步的“草根”企业之一,其创始人希望通过大力发展农村电商,带领村民乘上“致富快车”。然而电商助农并不是那么容易,村民也不熟悉电商规则与渠道,靠单一力量很难聚拢周边实体小店一起转型做电商销售。

时任笕川村团支部书记的丁志强得知后,一趟趟往返于村里和乡政府之间,为村民们申请补贴,同时协助组织一场场电商培训。几个月后,村民们已经能够熟练运用电商平台销售自家的产品了。

得益于电商产业的发展,笕川村民的钱袋子鼓了起来,也带动了周边近千人就业。截至目前,全村共发展网店200多家,仅2021年电商平台销售额就突破1.5亿元。如今,笕川村电商日均发件量1万多件,笕川村俨然成为了一个成熟的“O2O”模式商业村。

在缙云县烟草专卖局工作人员的指导下,丁志强也用上了掌握的电商销售技能,“捣腾”起了线上直播,为村中特色产品的销售开辟了一条新路子。现在的丁志强成了乡村带货达人,不仅带出了优质乡村特色产品的产销升级之路,也带出了笕川村村民致富的“加速度”。

54412782066145113.jpg

图为丁志强在直播间展示笕川村热销产品“墨颜”品牌文具。 潘婷 摄

守正创新 匠心筑“驿站”

2021年底,缙云县烟草专卖局将“香溢红色驿站”建设作为党建工作向零售户延伸的重要举措,选择有党性意识强、服务意识优的零售客户,合作建设“香溢红色驿站”,更好服务地方群众。

丁志强了解后,希望在他的小店里打造“香溢红色驿站”。在和缙云县烟草专卖局工作人员的深入交流与研讨下,店里的“香溢红色驿站”有机融入了笕川村特色文化元素。

走进小店,左边靠墙的位置放置了便民电脑,提供网络查询和打印功能,桌上放置了“笕川花海”、电商等宣传小册子以及惠农政策资料,在店门口设立了快递代收点。往店铺里面看,墙上的“红色香溢驿站”标识显眼,标识下摆放了桌椅供村民休息。

“香溢红色驿站”设立之后,更多村民聚集到了小店里,除了带来客流量增长之外,村民们也自发在小店里开展学习交流活动,小店俨然成为了乡村文化传播阵地。

“希望我们这个小店能成为笕川村的文化标识、村民便利生活的重要空间。”这是丁志强对小店未来的畅想。

bec7ea30d50e41f9b839e5c81d8de7db.jpg

图为丁志强(右)在帮村中老人处理伤口。  虞海萍 摄

“作为笕川村的一份子,能够为村里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也是一种幸福。”扎根、奉献,丁志强将自己的半生都给了故乡。未来,丁志强希望继续根植乡村热土,做一名不折不扣的乡村建设“耕耘者”。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