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社会责任 > 正文

黄少焕:要幸福给上天看看

2021年09月22日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作者:祖莹
A+ A

齐肩短发,爱笑的眼睛,粉色的连衣裙,一脸青春的气息。若不站起来,21岁的黄少焕和同龄女孩一样,看不出任何异常。

先天性马蹄足困扰折磨了这个女孩儿21年,却没有磨灭她的韧劲和意志。在家人的支撑和社会的关爱下,黄少焕决心“要幸福给上天看看”。

四季花城食品经营部老板黄少焕。

命运不公 家人齐心斗争到底

在贵州省兴义市丰都街道龙塘村胖山安置区内,有一家四季花城食品经营部,黄少焕坐在收银台前,一边查看黔彩云系统库存情况,一边热情招呼顾客,扫码收款动作一气呵成。

黄少焕出生在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兴义市的农村。她患有先天性马蹄足,膝盖外翻缺少髌骨,成年后身高仅1.3米。父亲黄永亮曾带着年幼的女儿跑了无数次医院,家中负债累累。黄永亮在工地上工作,母亲在家照顾她和年迈的奶奶,30万元的手术费让本就贫困的家庭雪上加霜。无奈之下,父亲只有含泪暂时放弃了治疗。

“手术费用昂贵,先天的病也不一定能治好,但爸爸妈妈没有抛弃我,而是想方设法赚钱给我看病,让我去读书。”黄少焕对父母心怀感恩。

黄永亮对女儿满心愧疚,为了女儿早日能健康成长,白天黑夜地拼命挣钱,工地上的活抢着干,母亲也四处做零工补贴家用,黄文焕则由妹妹每天背着上下学。

2016年,黄永亮为女儿攒够了手术费,带女儿去往北京治疗。黄少焕一夜未眠,全家人16年的努力能不能换一个好结果,她满心期待着。终于,手术顺利,父女俩在医院里抱头痛哭了一场。在坚持3年继续矫正治疗后,黄少焕终于能下地走路了。

但未来在哪里?面对操劳了一辈子的父母,在生活的磨难面前,黄少焕明白,一定要自己养活自己,不让父母再操心。

自立自强 爱情事业双丰收

黄少焕心里很清楚,残疾人要自立,必须先要自强、自信。要改变自家的困境,必须“赚钱”!

恰逢老屋拆迁,父母将老屋置换成了一间铺面,留给女儿做生活保障。把自己家的情况一合计,黄少焕将目光投向了小超市,一来自己身体能够吃得消,二来铺面是现成的,成本投入不会太大。

家对面是一片施工工地,工人们买烟要走好几百米,黄少焕抓住商机,立马网上申请了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然而,如何订烟?如何卖烟?怎样才能卖好烟?面对这些问题,黄少焕一无所知。

就在这时,当地烟草公司获悉黄少焕的具体情况,给予了她很多帮助,黄少焕小店的生意慢慢走上正轨,此后的时间里,烟草公司还通过实行针对困难客户的一揽子举措,让黄少焕小店的生意在原来的基础上每月增加了800多元的纯收入,每月收入稳定在5000元左右。不仅如此,黄少焕还主动加入了“黔彩”合作终端,原来的小店更换了“黔彩”门头,用起了“黔彩云”门店管理系统,店容店貌让人耳目一新。渐渐地,小店的生意越来越红火,一家人的日子也越过越舒心。

2020年,黄少焕与相恋5年的男朋友张雷步入婚姻的殿堂。张雷比黄少焕大1岁,5年前因网络相识。黄少焕在北京治疗期间,他悉心照顾,并随她来到兴义,在对面工地上开塔吊。在张雷眼中,黄少焕是一位乐观开朗爱笑的女孩,虽然身材娇小,走路吃力,但是可爱大方、聪明勇敢,而在黄少焕眼中的张雷踏实勤奋,不善言辞但性格温柔,两人被彼此互相吸引着。

“现在不少顾客都会喊我一声‘小老板’,而不再称呼我为‘那个人’。”黄少焕感慨地说到。如今,她已有6个月的身孕,她相信,凭着自己的双手,生活会越来越好,让宝宝在爱里长大。

“上天注定这辈子让我坎坎坷坷,那我就幸福给他看看。”这是黄少焕微信的个性签名,相信,她的幸福生活才刚刚开始。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