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社会责任 > 正文

鲁皂水库:“三个数字”巧解用水难题

2021年09月22日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作者:陈良盛
A+ A

透过无人机镜头,鲁皂水库的“真容”跃然眼前,它仿佛一块碧玉,被黔西南的大山紧紧合抱。在当地人看来,这潭碧渊更给人一种踏实的感觉。

鲁皂水库位于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兴仁市城南街道,由烟草行业援建,是以乡镇供水、灌溉用水为主、兼顾补充县城供水的一项综合性水利工程。水库的建成投用,化解了长期困扰当地群众的用水难题,也为他们开启了幸福生活的大门。

58.1米,拦住了多方矛盾

就是这58.1米的坝高、148米的坝长、9米的坝宽,拦住了多方抢水的矛盾。

水库修建之前,兴仁市区居民用水和当地村民用水成了横亘在水务部门和当地村民面前一条无法越过的鸿沟,争水让双方越来越走向对立面,冲突时有发生。

“那时,白天村民将水务部门的管道拔出、关闭,保障当地村民饮用水和灌溉用水;晚上,水务部门又将村民的沟堵上,为市区居民提供饮用水,这样的局面一天天循环往复。”全程经历了建库前后的兴仁市清航水资源开发建设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曾贵说到。

据当地的村民回忆,水库没建成之前,村民看见水务部门的车经过,就会把路给堵了,不让他们经过,不让他们来争水。

“我们也要吃水、我们的庄稼还在地里干着,我们为什么要先让别人用水啊?”当地村民责问。

“2018年,水库建成并开始使用,市区用水和居民用水都得到了保障,这样的矛盾似乎一下子就化解了、不见了。”见证了水库建成前后的曾贵说到。

704万方,蓄起了产业活水

就是这704万方的容量,2.4万亩的受益农田,12万人的人畜用水,蓄起了产业活水。

以前,准备来投资发展的人,看到当地的土地资源都会兴致勃勃地考察一番,都准备在这里大干一场。可是,考虑到这里路不好、水不通都纷纷打了退堂鼓。

现在,水库下游有小黄姜种植基地、有猕猴桃种植基地、有水产养殖基地、有薏仁米种植基地,各式各样的产业正在不断涌现和发展。

“水库建成之前,都是土地自家种自家的,现在好了,土地流转了,村民有了收入,产业兴旺了,村民不用外出就能实现就近务工了,收入有了保障,家也得到了照看,生活质量提高了。”当地村民笑着说道。

作为水库下游的烟农,颜平感触最深。“以前最多敢种十来亩烤烟,就怕干旱烤烟遭受损失。现在好了,现在我敢大胆的种烟了,今年我就种了58亩烤烟,水管都安到我的烟地边上了,再也不怕干旱了,我的烟也能‘喝’上自来水了。再有,现在我种出来的烤烟,产量比以前高了不少、质量也比以前好了,当然卖烟的钱也更多了。今年,估计纯收入就有20多万元。”烟农颜平一边说、一边笑着。

8.6公里,输出了民生福祉

就是这8.6公里的输水管道、9.7公里进库路、3.3公里环湖路,输出了民生福祉。

水库建成之前,当地村民每家每户都会备上几口大水缸、几对水桶。一到枯水期,村民们就用水缸储备齐一家人和牲畜的饮用水。因为保不齐啥时候水就供应不上了。当地村民一边回忆、一边摇头。

水库建成后,对灌溉用水和居民饮用水进行管道分离,实现了专管专供,村民生活饮用水更加有保障、更加安全了。为了呵护这库清水,兴仁市还专门成立了清航水资源开发建设管理有限公司,专业化运营鲁皂水库。“现在我们能保证平均每天有2万方清水供应全市,市民、村民用水难的问题一去不复返了。”兴仁市清航水资源开发建设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曾贵说。

鲁皂水库不仅解决了当地的用水难题,还拓宽了村民的收入渠道,也提高了当地村民的幸福指数。在贵州黔西南,这样由烟草援建的水库就有五座,覆盖了安龙、兴仁、普安、贞丰等县。不同的地方、相同的“幸福”正在不断上演。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