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社会责任 > 正文

起飞村致富能手石海燕——“认准的路子就要大胆走下去”

2021年07月14日 来源:农民日报云南新闻 作者:邓楚瑜、马丽菊
A+ A

听说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弥勒市西一镇起飞村委会起飞村民小组烤烟种植户石海燕试种魔芋成功。“高海拔地区也能种出好魔芋?”带着好奇心,近日大伙儿到起飞村民小组一探究竟。

“只看名字,都以为我是女同志。也不知道我父亲当时为什么给我取这个名字。”开门迎客,坐在客厅里,瘦瘦高高、皮肤黝黑的石海燕乐呵呵地打开了话匣子。

2017年底,起飞村民小组成立了一个魔芋种植合作社。合作社成立之初,鲜有村民入社,看热闹的多过感兴趣的,“别说种植,很多人家都没见过魔芋。虽说收入不错,但没多少人敢冒这个风险。”石海燕说。

为了让大伙儿吃下定心丸,合作社决定带着意向户外出学习考察。一番思考后,石海燕报了名。

05f515d1-e9da-4e2b-bf39-b396a3dccd7c.jpg

石海燕查看魔芋长势。邓楚瑜 摄

学习考察回来后,石海燕试种了半亩。第二年,还没等头年试种的魔芋有收成,他一口气种下了10亩。能不能成功都还不知道,石海燕的决定,把老婆惹生气了:“你是要让全家人喝西北风吗!”石海燕笑嘻嘻地说:“失败了也不怕,家里有烤烟顶着呢。”

石海燕的话不假。小时候,石海燕的父亲靠种烤烟把他和妹妹拉扯大。成家后,他靠种烤烟让小家庭的日子越过越好,这次种魔芋的生产成本,就是前些年种烤烟攒下的钱。

石海燕妻子的担心并非多余:2013年,石海燕跟着人种药材,4年下来一算账,虽没有亏本,但也基本没有赚到钱。到现在说起此事,他妻子仍会抱怨几句。

种下10亩魔芋,石海燕并非一时头脑发热,“这个东西现在好卖得很,只要管理到位,不会有太大风险。”石海燕说,大面积种魔芋之前,合作社已找好了销路,只要种出来,有多少要多少。

去年,石海燕种下的10亩魔芋有部分成熟,卖得1万多元,虽然钱不多,但多少让家里人悬着的心落下半截。今年雨水调匀,地里的魔芋长势不错,如无闪失,10亩魔芋到年底能为他带来10余万元收入。

“庄稼人搞多元化发展,除了有头脑,还要胆儿大。只要是认准的路子,就要走下去。”石海燕说。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