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社会责任 > 正文

贵州丹寨县兴仁村:土地“活”农户笑 选好产业促增收

2021年04月16日 来源: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官方帐号 作者:刘绍波
A+ A

一大早,贵州黔东南州丹寨县兴仁镇兴仁村驻村干部陆治坤在他的挎包里装好GPS定位仪、卷尺、笔记本等用品,出门开始了一天的工作。陆治坤是丹寨县烟草专卖局分派到兴仁村的驻村干部,主要负责该村中营、宰雅两个自然村寨的工作。

驻村干部陆治坤在给村民做宣传

三四月间,随着天气逐渐转暖,关键的春耕工作开始了。丹寨县烟草专卖局着重发动村民调整产业结构,调减低效的种植作物,改种更有市场、更具经济价值的长效作物。

“春耕开始了,趁着播种前这段时间,赶紧让村民转变思想,调整产业结构,争取更高收益。”陆治坤说,他最近的主要任务是给老百姓做动员。

陆治坤介绍,在动员过程中,有一个环节非常重要但困难重重,那就是土地流转。只有将土地流转起来,更好地规划土地使用,让各类作物成片、成规模种植,实现稳定产出,才能一步步扩大市场。

土地是农民的命根子。出于各种各样的考虑,一些农户并不愿意出租自己的土地。对此,在已有5年多驻村经验的陆治坤眼中,落实土地流转关键是要找到窍门。

有的村民外出打工,家里的土地宁可荒着也不愿意流转出来。究其原因,有些人是担心流转产生纠纷不好处理,有些人则是嫌麻烦。面对这种情况,陆治坤就反复上门做工作、讲政策、算经济账,让村民放心参与土地流转。

还有一些村民家里的劳动力不足以承担地里的农活,又舍不得把土地流转出来。对此,陆治坤从介绍务工机会入手,为这些村民解决后顾之忧,同时还能让他们从土地流转中获取收益。

经过不断地努力,土地流转工作在兴仁村有力推进,实现了让群众多方受益。

测定田土边界

“我最拿手的是种烟,但现在没有规模的话,种烟的效益就显现不出来了。幸好村里规划了烟叶连片种植区域,把土地流转出来,我一年可以种上二三十亩,还不用到处跑,土地租金也完全可以承受。”兴仁村烟农莫安红笑着说。

说起陆治坤协调土地流转的“秘诀”,他自己的总结是“走心”,“要与老百姓打成一片,走进他们的生活中去,群众才会认可信任你。主动站在群众的角度去看问题,真正帮助他们解难题、办实事。”

解决了土地流转的难题,兴仁村近年来的产业结构不断调整。兴仁村今年流转土地1700多亩用于种植经济作物,其中种植烤烟500亩、吊瓜600亩。

丹寨县烟草专卖局充分利用烟草产业优势,引导贫困户参与到烤烟种植、专业化植保、烟叶收购等各项工作中来,并利用烟水工程、烤房设施、育苗大棚等帮助农户开展多元化经营。

2020年烟叶收购期间,丹寨县烟草专卖局聘请了23名村民为收购验级小组长、验级员、打包员、保洁员等,平均月工资达到3000元以上。

“村民们的思想观念逐渐转变过来了,现在我们的主要工作是给村民找到适销对路的农产品,对接好市场,让村民放心种植。”陆治坤说。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