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社会责任 > 正文

十年护“花蕾” 绽放满园春

——江苏如东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志愿帮扶困难儿童小记
2021年03月12日 来源:东方烟草网 作者:杨阳
A+ A

每一朵花蕾,都应该盛开;每一个孩子,都应该被关爱。

  江苏省如东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金叶”志愿服务队自2012年以来,十年如一日,持续关心关爱留守儿童、困难家庭子女、残疾儿童等特殊群体的学习和生活,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树立生活自信。

  “爱心手册”见证10年接力护“童心”

  在如东县局(分公司)办公室副主任厉澄的办公桌抽屉里,存放着一个记录本,封面上“爱心手册”四个字略微有些模糊。

  “2012年1月,计划与新店镇汤园社区20名困难儿童结对帮扶。已完成。”

  ……

  “2021年春节前,计划慰问掘港镇灯塔社区1名残疾儿童。已完成。”

  翻开手册,泛黄的纸页见证了时间的流逝,一行行小字记载了2012年以来如东烟草慰问、帮扶困难儿童的点点滴滴。

  这本“爱心手册”的最初记录者是已退休在家的厉彦。

  厉彦曾任如东县局(分公司)办公室主任。据他介绍,2012年1月,如东烟草成立了“爱心妈妈”志愿服务分队,通过一对一“大手牵小手”活动,给一些“生活失助、亲情失落、心理失衡”的孤困儿童和残疾儿童送去温暖,鼓励他们克服困难,在逆境中自强不息、勤奋学习。

  “当时记录这些内容只是为了做活动台账,但是在看到孩子们灿烂的笑容后,我们觉得应该把这项活动作为传统项目坚持下去,便一直记了下来。”厉彦说道。

  这一坚持就是10年。10年来,如东烟草累计开展各项帮扶活动60余次,帮扶困难儿童400余名。十年“爱心接力”,温暖纯真童心。厉澄说,这项爱心长跑将一直延续下去,一代又一代“爱心妈妈”仍将接力传递爱心。

  “巾帼标兵”点亮困难儿童“微心愿”

  “孩子们,能给我说说你们的新年愿望是什么吗?”

  2017年春节前,在一次“爱心妈妈”志愿帮扶活动中,如东县局(分公司)物流配送员孙红梅问孩子们。

  “我想要一个新书包和一个文具盒。”“我想要一套绘画工具。”“我想要一件新衣服。”……孩子们迫不及待地举起双手,分别说出了各自的心愿。

  看着孩子们泛白褶皱的衣服、破旧的书包、散落在桌上的铅笔和橡皮,孙红梅当时就萌生了为孩子圆梦的想法。

  “部分孩子过年没有新衣服,而且书包、文具盒等也很破旧,我们可以定期征集他们的心愿,为他们圆梦。这既是对他们的关爱,也是一种鼓励。”孙红梅将这一想法汇报给部门领导,并得到部门领导的大力支持。

  就在这一年,孙红梅被诊断为膝关节滑膜炎,不能久站。有人劝她不要太劳累了,她却说:“我的孩子已经上大学了,但是周围还有很多孩子家庭困难,我想为他们做点事。”

  为了让更多的孩子得到关心关爱,孙红梅还加入了如东县青年慈善组织,定期参加爱心捐赠和志愿帮扶活动。

  “孙妈妈,谢谢您,我终于有新书包了!”“孙妈妈,我今天用您送的绘画工具,在学校的绘画比赛中得了第一名!”每次听到孩子们的回应,孙红梅心里总是暖暖的。

  就在这一年,孙红梅累计参加志愿服务400余小时,帮助留守儿童、家庭困难学生等特殊儿童圆梦100余个,为孩子们送去了春风般的温暖,她自身也获得了如东县“‘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

  “爱心助学”为困难学子撑起一片天

  “张叔叔,你看,这是我这学期拿到的‘三好学生’奖状。”

  2月9日,如东县局专卖稽查队队员张建勇到止马洼村村民王志建家中进行节前慰问,王志建的孙女指着墙上的奖状向张建勇“炫耀”。

  2019年8月,由于家中突发火灾,王志建被严重烧伤,治疗花去了巨额费用,孙女马上又要开学,这让经济上本已捉襟见肘的家庭雪上加霜。

  多年来一直定点志愿帮助王志建一家的张建勇得知消息后,第一时间前去看望。

  当看到王志建卧病在床,小孙女安静地坐在爷爷床边预习功课时,张建勇眼睛有些泛红。

  “建勇,为了治我的烧伤,家里仅有的一点积蓄也用光了,眼看就要开学了,别说我的后续治疗了,就是孩子上学的一些费用都成问题了!”王志建躺在床上唉声叹气。

  “您放心,孩子的事耽误不得,费用我来想办法。”张建勇毅然说道,并将身上带的1000元钱留了下来。

  张建勇回到单位后将情况向领导进行了汇报。听说此事,专卖管理科全体党员的心都被牵动了。大家第一时间发起爱心捐款,筹集了6000余元资助王志建一家。

  当张建勇和专卖管理科科长顾海军将这笔捐款送到王志建手中时,这位年过花甲的老人流下了眼泪。

  此后,张建勇每年都去看望王志建一家多次,为孩子送去学习生活用品,陪孩子一起做作业、玩游戏,孩子的学习丝毫没受到耽误,每个学期都会被评为“三好学生”。

  2020年,张建勇被如东县委评为“县级机关优秀共产党员”,并收到了止马洼村党支部寄来的感谢信。

  “孩子的事情,比什么都重要。”面对荣誉,张建勇这样说道。

  每一朵“花蕾”的成长都离不开精心的呵护和培育,如东烟草“金叶”志愿服务队用细心、爱心、恒心陪伴“花蕾”,让众多“花蕾”沐浴阳光、健康长大,绽放出满园春色!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