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纪实 > 正文

敢与国际滤棒品牌“掰手腕”,他真不是盖的!

2023年05月25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侯宁/口述、姜欣欣/整理、供图
A+ A

我来湖北中烟卷烟材料厂上班的第一天,一切都很陌生。彭三文师傅当时是技术中心负责人,也是我接触的第一人。他穿着一身蓝色工装,面容坚毅、臂膀宽厚、步伐矫健,非常热情地招呼我,脸上的微笑就像阳光一般,驱散了笼罩着我的不安的心情。

我很快融入了彭三文师傅和他的滤棒创新研发团队,大家都十分亲切友好,师傅总是笑容满面,带领我们投身工作。如今已经是厂总工程师的他,被大家尊敬地称为“三总”,但我在心里默默称他为“三父”——厂技能工匠的师父,一路把大家领进滤棒创新的“大门”;对待滤棒像自己的孩子,用心呵护;像父辈一样,骨子里始终有一股不服输的韧劲。曾经,他和攻关小组的成员一起,点灯熬油研发出“同心圆滤棒”,为卷烟材料厂的发展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也让我们青年员工一进厂便拥有了一个良好的工作环境。

640.jpg

彭三文获评全国烟草行业第七届劳动模范。

师傅就像一棵大树,半辈子都在追寻着光。

扎根基层,追寻“愿以寸心寄滤棒,且将岁月赠山河”的奉献之光。师傅总是上班很早,当我走进办公室的时候,他常常已经从车间回来了,手中的笔记本上认真地记录着重点工作,哪个方案需要完善,哪个项目需要跟进,哪些工艺需要优化,清清楚楚。

向阳而生,追寻“谁无暴风劲雨时,守得云开见月明”的勇气之光。研发“视窗”滤棒时,没有任何前例可供参考,师傅带领我们“摸着石头过河”,扎在研发现场:画设计图、加工零部件、开项目进度碰头会……即便多次碰壁,他依然毫不气馁,最终带领我们成功完成任务。

640 (1).jpg

彭三文开展滤棒创新研发。

不曲不折,追寻“追风赶月莫停留,平芜尽处是春山”的自强之光。“这是我们最新产品,可以拿去与国际滤棒品牌‘掰手腕’了!”小小的透雕滤棒躺在师傅宽厚的掌心,师傅眼中闪烁着如星辰般的光芒。

师傅主持的“同心圆”滤棒、爆珠滤棒、三元复合滤棒、透明滤棒、影像剔除装置的研发,取得了重大突破;参与过国家滤棒生产标准的制定,并取得30余项国家发明专利与实用新型专利;主持的精准高效爆珠植入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通过国家烟草专卖局科研项目成果鉴定;多次被单位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优秀中层干部”“优秀管理干部”,2019年被授予“第七届全国烟草行业劳动模范”荣誉称号……我把彭三文师傅作为终身学习的榜样,努力去追寻生命中的每一缕阳光。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