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纪实 > 正文

王志江:胸怀大局 务实笃行

2023年03月29日 来源:中国烟草资讯 作者:杨悦
A+ A

微信图片_20230323140114.png

雷桐苏/摄

春来潮涌,奋楫扬帆。阳春三月,中国进入了“两会时间”。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在亿万人民意气风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之际举行的全国两会,任务重大,意义非凡。

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云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王志江和全国两会代表委员齐聚首都、共商国是,凝聚共识、激发力量。

强化使命担当履职尽责

历史见证壮阔的征程,时间镌刻奋斗的足迹。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三次到团组,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看望民建工商联界委员、出席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就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正确引导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努力开创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建设新局面等发表重要讲话。

台上台下,掌声激荡;会内会外,梦想同频。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更要带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加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党的领导落实到企业改革发展全过程各方面,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体现到谋划战略、制定政策、部署任务、推进工作的实践中,确保企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王志江坚定地说。

为国履职显担当,为民尽责践初心。首次参加全国人大会议的王志江,对审议的每一项内容,提出的每一条建议,投出的每一张选票,都认真研究、审慎对待,切实履行好肩负的神圣职责。在系统调研和深入思索后,他提出了“将云南省纳入国家碳排放权交易试点省份和率先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示范省份”的建议。

对此王志江表示,云南省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禀赋,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基础条件好,但先天条件尚未完全转化为发展优势和效益。“作为云南的代表,我要积极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争取国家政策支持,既有利于推进云南绿色低碳转型发展,也有利于云南中烟乘势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

胸怀国之大者谋划发展

“外部环境不确定性加大”“国内经济增长企稳向上基础尚需巩固”“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保持政策连续性针对性,加强各类政策协调配合,形成共促高质量发展合力”“围绕制造业重点产业链,集中优质资源合力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

王志江手上的政府工作报告,有关宏观经济发展形势、2023年宏观政策取向、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等内容,均做了标记和备注。“这些工作部署,充分彰显了党中央、国务院对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高度重视和坚定决心。3月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强在参加云南代表团审议时也着重指出,要努力扩大内需,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

卷烟工业企业发展与国民经济总体运行具有很强的正相关性,必须把自身发展纳入宏观经济发展大势中来考量,才能把准企业发展方向。国家局党组已明确,要积极服务和融入中国式现代化大局,把加快行业现代化建设纳入行业总体战略。云南中烟要进一步树立“从全局谋一域、以一域强全局”的意识,按照行业现代化建设的总体思路、内涵要求、实施路径稳步推进。

在王志江看来,这要求企业上下既要持续优化完善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国家局党组工作安排在企业的贯彻落实、跟踪督办机制,始终确保企业改革发展沿着正确方向前进;也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努力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坚决贯彻落实扩大内需战略规划纲要,继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和品牌发展质效,推动经济实现发展质量和效益的有效提升。

具体而言,云南中烟将聚焦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领域,练好基本功,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出好组合拳,突出改革推动深层次挖掘企业治理新动能,突出品牌带动高水平谋划品牌建设新格局,突出创新驱动超常规构建技术研发新生态,突出协调联动全流程塑造供应协同新体系,突出党建引领全方位筑牢队伍建设新支撑,有效提升企业现代化建设水平。

大江南北春光好,豪情满怀向未来。2023年全国两会虽已闭幕,但代表委员们履职尽责不会谢幕。

“我会第一时间把热气腾腾的全国两会精神带回去,坚持‘第一议题’制度,发挥公司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的领学促学作用,通过带头宣讲、带头研讨等形式,原原本本、及时全面把全国两会精神宣贯到每一个部门和单位,引导广大干部职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两会精神上来,切实用两会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为以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行业现代化建设作出云南中烟应有的贡献!”采访最后,王志江充满信心地表示。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