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纪实 > 正文

杨俊法:红马甲就是我的名字

2023年03月28日 来源:浙江学习平台 作者:柴宇虹
A+ A

“只要穿上红马甲,我就是一名志愿者,我会发自内心地微笑,争取服务好每个人,这是我的初心和坚持。”在“万朵鲜花送雷锋”大型公益活动中,作为“最美志愿者”和“形象大使”的杨俊法面对浙江之声记者的采访如是说道。

杨俊法既是杭州市烟草专卖局的一名普通员工,也是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达6600余小时的最美志愿者,正是这股义无反顾、无私奉献的“雷锋精神”,点亮了他的9年志愿者之路。

退伍不退色 投身献血志愿服务

杨俊法与志愿服务的结缘,缘起于一次特殊的经历。

2014年,一名曾经的战友突发疾病急需输血。接到消息后,其他战友们纷纷卷起了袖子,杨俊法也第一时间赶到献血点,可医生看着他敦实的身形却摇了摇头:“很遗憾,你的身体指标不适合输血。”听到这番话,杨俊法的脸上难掩失望,胸中揪心不已。

这时候,旁边护士的一句话点醒了他:“你输不了血,可以帮忙做输血志愿者呀!”从此以后,杨俊法就毅然走上了献血志愿者的服务之路,这一走,就是9年。

“大叔,您一年内有没有被猫狗抓伤、打过狂犬疫苗?”身穿红马甲,一脸憨态的杨俊法正在给每一个前来献血的爱心人士做着前期调查,量体温、填表格、倒糖水,动作流畅,十分娴熟。宝龙广场、龙翔桥、天虹商场……杭州一半的献血点都留下了他身穿红马甲忙碌的身影。

“每一份鲜血都是生命的礼物,我希望大家都能献出爱心,把爱传递下去。”杨俊法时刻不忘自己的使命,呼吁大家献血献爱心。

图为杨俊法作为献血志愿者开展服务。

困境不退缩 排除万难主动请战

“东哥,东哥,我急着去龙翔桥,请问地铁口在哪呀?”几乎每一天,在忙碌的杭州火车东站都有这样急匆匆乱转的乘客,而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们则是他们的“救命稻草”。

“去龙翔桥要坐一号线,往这边走。你行李这么多,我帮你拿一些吧。”杨俊法也是这群志愿者的一员,此刻的他拥有了一个新的名字——杭州东站“东哥东姐义警队”的一名“东哥”。人高马大的他一手扛个大背包,一手提着行李袋,一边引导着旅客往出口走,一边安抚他们的情绪。成为“东哥”的5个月里,杨俊法在站内服务接近600个小时。最忙碌的时候,他的下班时间和所有双休日都献给了志愿活动,体重瘦了许多。

铁路义警、关爱孤独症、文明劝导……从献血志愿者起步,杨俊法服务群众的劲头一发不可收拾,相继参加了杭州十多个公益组织,仅在“志愿浙江”平台,他的累计服务时长就超过了6600个小时。有人说,这样无私付出有什么用?杨俊法却笑着回答:“只要看到他们的微笑,我全身就有使不完的力。”

图为杨俊法作为铁路义警“东哥”帮助乘客。

初心不曾忘 奉献精神影响他人

“这么热的天,环卫工人挺不容易的,我们一起去参加‘爱心冰箱’关爱户外劳动者的活动吧。”杨俊法拍着同事小许的背,“撺掇”着同事们一起参加“香溢”志愿服务。

夏日送清凉、冬日送温暖、应急救护演练……去年以来,杭州市烟草专卖局成立了“香溢”志愿服务队,组织开展了一系列便民活动,而杨俊法总是第一个报名的人。正是在他的示范影响下,不少年轻人迈出了投身公益的第一步,让“香溢”志愿服务队伍迅速扎根、发展壮大,在共富示范区建设、疫情防控、亚运服务、助农帮扶等领域,发挥了越来越大的作用。

去年夏天,这支队伍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爱心冰箱”公益活动,得到了户外工作者和社会群众的广泛认可;同时,他们还立足卷烟零售小店,在全市范围建设了10家“户外工作者服务站点”,其中“燃逅店”被全国总工会评为“全国最美服务站点”。

图为杨俊法在“万朵鲜花送雷锋”公益活动中获得“最美志愿者”称号。

浙江省无偿献血志愿者协会颁发的2020年度协会希望之星、2021年度志愿服务奉献奖、2021年度二十佳服务之星,2020-2021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奖二星级奖,西子义警表扬令,助力“启梦梦想屋”荣誉……这名朴实的汉子总是说:“大家不需要记得我的名字,红马甲就是我的名字”。

就是这样一位默默无闻的普通烟草职工,正用他自身的努力、真诚和热血,影响了一批又一批的身边人,让雷锋精神薪火相传、乐于助人善意永存。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