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纪实 > 正文

余光庭:把青春和热情奉献给烟草事业

2023年02月03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杨千依
A+ A

在四川省眉山市彭山区烟草专卖局(分公司),有一位退休的老党员叫余光庭,大家都亲切地称他“余老爷子”。

已过古稀之年的余老爷子是彭山烟草元老级员工。他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也没有轰轰烈烈的伟业,凭着一股干劲儿,把青春和热情奉献给了烟草事业。

“这里有我的成长足迹,也记录着许多来之不易的点滴,让我一生追忆。”在余光庭心里,烟草人的身份是一种荣耀,他成长于烟草,也见证着烟草的改革与变化。

余光庭在烟草的第一个身份是专卖稽查员。深耕基层,他至今也忘不了工作起步时的艰辛。

“那会儿,整个专卖战线包括我在内就只有3个人,市场监管、证件办理、打假打私都由我们负责。工作虽说繁杂,但想到身上肩负的责任与使命,就特别有干劲儿。”余光庭回忆道。

上世纪80年代初,货物运输还是以公路为主。联合公安部门深夜在交通要道设卡检查来往车辆,深入一线踩点蹲守获取线索,与不法烟贩斗智斗勇,这些对余光庭来说都是工作中常有的事。

稽查工作干得游刃有余后,余光庭收到了就任业务科科长的通知。面对这一未曾接触过的新挑战,余光庭没有打退堂鼓,他说:“接着干!”

为了尽快适应新岗位要求,余光庭一边学习业务科相关知识,一边虚心请教有丰富经验的老业务员。

“那时,我们常常天蒙蒙亮就上客户家拜访,吃闭门羹是家常便饭。”谈及卷烟业务起步的日子,余光庭不禁感慨道,“既要把烟卖出去,还要合理调拨保证客户利益。我们凭着一股子干劲儿,度过了彭山烟草成立以来最难的几年。”

在老一辈烟草人的辛勤耕耘下,卷烟市场迎来了运行平稳的良好局面。2010年,在烟草行业工作25年的余光庭光荣退休了。退休后的余老爷子并没有闲下来,而是主动参与当地社区志愿服务工作,积极发挥余热。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