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纪实 > 正文

倪风华:匠心传承 坚守初心

2022年12月21日 来源:中新网江西 作者:周坤强
A+ A

今年是中国烟草总公司成立40周年。江西中烟广丰卷烟厂职工、全国劳动模范倪风华受邀参加此次大会并接受颁发纪念证书。今年也正值倪风华进入广丰烟厂工作30周年。时光荏苒,岁月不居。回顾倪风华工作历程,是一条员工成长与行业发展同步之路,走过万水千山,恰是风华正茂。

倪风华参加总公司成立40周年纪念大会接受颁发纪念证书

倪风华参加总公司成立40周年纪念大会接受颁发纪念证书

倪风华1992年进入广丰烟厂工作。他曾连续10多年被评为厂“先进工作者”,还获得了江西中烟“优秀共产党员”、江西中烟员工新形象代表、行业“两个至上”标兵等殊荣。2000年4月,他荣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2008年当选江西省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让我们走进他30年工作经历,探寻他获得数十个沉甸甸的荣誉背后的故事——

潜心磨炼学技术

倪风华个子不高,其貌不扬,但为人踏实、作风朴素,遇到问题肯动脑筋、肯钻研。1995年,他开始当机修工学徒,此后便一直从事卷烟卷接设备维修工作。学徒期间,他一边自己买来书籍自学,一边“跟屁虫”一样跟着师傅屁股后面转,不厌其烦地请教各种设备问题。平时还善于思考和总结,把设备当成“朋友”,下班后还经常坐在设备前思考白天遇到的问题,有时会拆解一些设备并组装起来,用心钻研卷烟设备维修技术,逐渐摸透了设备的“脾气”“性格”“特点”,通过多次对机组进行了技术革新,不断提高了自己能力。如针对PROTOS机组装盘机因烟盘规格不同造成卡盘,对装盘机装盘部位进行了改造,使不同规格的烟盘都可同时使用,杜绝了卡盘现象。PROTOS机刀盘结构复杂,一直由外协单位维修,他从2008年开始,通过研究改为自主维修,每年可节省维修费用20余万元。

图为倪风华在劳模创新工作室场景

图为倪风华在劳模创新工作室场景

在2011年,厂里采用他的技术,推广刀盘保养的改进方法,使刀盘由3个月左右维修一次提高到半年以上维修一次。2008年以前,车间卷烟的烟支长度与圆周不稳定,会出现不符合标准的烟支,针对这一现象,他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分析、调试,杜绝了这两项物理指标出现的不合格现象,并撰写了一篇《烟支长度的分析与控制》论文并获奖。由于车间生产的某牌号卷烟使用丙纤咀棒,维修调试浪费大,使材料成本居高不下,2011年他通过对设备的观察研究,在切割刀片上安装了吹风装置对刀片进行冷却,并对切割鼓轮进行改进以适应丙纤咀棒的使用取得成功,材料消耗明显下降。光这一项技术革新,每年可为厂里节约资金近百万元。2012年3月份车间从南烟调入一组KDF2成型机组,因该机组装盘机结构不符合我厂滤棒装盘装箱的要求,致使该机组不能正常运行,倪风华主动对KDF2机组装盘机、滤棒盘结构进行创新改造,使其正常运行。

悉心指导师带徒

作为车间的一名技术带头人、劳动模范,倪风华把做好“传、帮、带”当作自己一项重要的工作。同事有遇到棘手的问题,他都是耐心地帮助解答、悉心地指导。每次外出培训学习回来,他都要在车间组织维修工、挡车工,对他们进行培训,让大家一起学习进步。

图为师带徒场景

图为师带徒场景

多年来,他坚持每月定期为车间的挡车工,针对设备的故障,以单点课的形式,先进行理论授课,再到机组现场作示范操讲解,让挡车工能真正理解掌握技术要点,并能自己解决实际问题。他将自己所学到的技术毫不保留地传授给大家。最近,在他的倡导下,在车间成立了一个技术小组,对设备故障和难点等问题进行跟踪解决,每月形成一份技术解决方案的材料,用于技术培训,让技术小组人员轮流为大家做一次技术授课,以达到知识共享的目的。在2008年和2009年中,倪风华在全厂举行的PROTOS机组的技术比武中分别获得第一、二名的好成绩,由于技术突出2010年被中烟技能鉴定站吸收为考评员。2017年,由倪风华主编的《ZJ17卷接设备培训手册》成为车间员工人手一本的必备教材。

作为技术带头人,他先后承修了YJ14、ZJ19、ZJ17等多机型卷接设备。历年来多次开展小改小革技术创新活动,2020年负责卷包车间烟机设备易地搬迁和设备安装调试工作,自主完成了两项设备改造项目,为新厂“平稳、有序、顺利”对接和投产运行作出了突出贡献。

百炼钢化为绕指柔。通过精心“传、帮、带”,倪风华先后培养了多名技术能手,多人在江西烟机设备职业技能竞赛中获奖,他所带领的“风华创新团队”被江西中烟授予“红旗团队”称号。

初心永恒求创新

2020年,以倪风华名字命名的“倪风华劳模创新工作室”成立,承担着突破技术瓶颈、培养多面优秀技术人才的重任,他积极利用这个平台,组织举行烟机机械学习培训、电气技能教学、技术攻坚、技能比武等活动,开展修旧利废、项目攻关、课题创新等工作。工作室成为该厂一个创新创效、人才培养、典型选树的基地,为企业培养了更多的先进人才和技术能手等方面作出了突出贡献。

工作室创建以来,倪风华充分发挥劳模的传帮带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高技能人才培养方面硕果累累,成效显著。工作室共举办各类培训百余次,建立“师带徒”机制,共签订师徒关系 30 余对,培养新增技师8人,高级工27人,获厂部聘任“优秀技能人才”20人,获江西中烟授以“技术能手”“技能标兵”3人,获国家局授以“烟草行业技术能手”2人,1人参加全国烟机操作工竞赛获得第12名。在创新课题及攻关项目等方面,工作室开展技术创新70余项、获专利授权36项、QC成果28项。其中《降低ZB45包装机商标纸吸取卡纸次数》获行业“QC小组成果发布二等奖”。

敬业无边,匠心有为。在倪风华的职业规划里,深深地烙印着“匠心传承 坚守初心”四个字,他始终将敬业、求精、专注、创新,视为“倪风华劳模创新工作室”的座右铭。从最初的学徒工到操作工,从班长到技师,从岗位能手到职业技能鉴定考评员,在工作30年的时间里,倪风华从小事做起、从点滴做起,爱岗敬业、善于创新、甘于奉献、追赶先进,在不同的岗位上写就了优异的奋斗答卷。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