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纪实 > 正文

庄铭慧:创新成长通道 培养匠心人才

2022年12月08日 来源:新华财经 作者:李扬、郭华、许硕
A+ A

近年来,山东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以各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为平台,由领办人担纲领衔,让专业技术人才和技能人才唱主角,吸纳爱岗敬业、技术精湛、锐意进取的一线员工投入到创新工作之中,为技能人才成长成才搭建平台,培养出了一批批匠心人才。“齐鲁工匠”庄铭慧就是其中的一位。

何为匠心?

如果把这个问题抛给2011年便进入山东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济南卷烟厂雪茄车间的庄铭慧,她也许只能泛泛而谈。

十一年后,这位“80后”年轻人成长为独当一面的齐鲁工匠,问题的答案已了然于心。

“心心在一艺,其艺必工;心心在一职,其职必举。不管从事什么工作,都要倾注热爱和专注,拥抱创新和卓越。匠心并不是一句口号,它在指尖、在心中,在一件件无愧于心的优质产品里。”

在师傅董希静的带领和陪伴下,庄铭慧一直按照师傅为她制定的从“手熟”到“熟手”的卷制技能进阶之路勇往直前。与墨西哥图伦特公司卷制大师的技术交流,更是为她打开了崭新的“窗口”。

“想‘走出去’切磋交流,检验自己的技术成色。”不断成长的庄铭慧一直在寻找让自己更进一步的契机。在2019年,她等来了这个契机。深圳,国际雪茄博览会现场,山东中烟展台中央展示区前人头攒动。不少参展人员都被庄铭慧及其团队布置的创意造型所吸引。据了解,为了打造该创意造型,庄铭慧和团队对创意方案进行了数十次的讨论和修改,并花费了近一个月时间准备相关物料。

“参赛选手实力不容小觑。”庄铭慧回忆道,“当时并没考虑那么多,只是一门心思扑到作品上,力争发挥出自己的最高水准。”最终,她战胜了自己,也战胜了其他参赛选手,拔得头筹。

卷制人员广泛使用的“五步三刀”卷制法便是庄铭慧的创新成果。该成果在保障产品质量的前提下简化了卷制工序,优化了卷制工具,提升了卷制效率和茄衣原料利用率。

近年来,她通过师带徒的形式积极开展雪茄卷制教学,手把手传授卷制技艺,先后培养优秀卷制师150余人。

“好苗离不开厚土,工匠的成长离不开好的舞台。”在庄铭慧看来,山东中烟近年来广泛开展的创新竞赛、岗位练兵、技能比武等活动,为职工搭建了展示风采、提升素质、建功立业搭建舞台,推动更多技能工人进阶为能工巧匠。作为齐鲁工匠,不能“一花独放”,要用自身行动带动“花开满园”。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