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纪实 > 正文

独臂种柚人——记“脱贫奋进之星”黄义笋

2022年12月07日 来源:中新网江西 作者:俞辉
A+ A

在江西上饶市广丰区横山镇上铺村,时常可以看到一位身材矮小、失去右臂的残疾中年男子在清理河道垃圾。他就是荣获该镇“脱贫奋进之星”称号的黄义笋。虽然是残疾人士,但黄义笋身残志坚,不等不靠不要,自力更生,用瘦弱的肩膀承担起家庭的重负,用辛勤的劳动换来了脱贫的喜悦。

黄义笋早年在外打工时不幸被机器压断了右臂,经过治疗后,永远失去了右臂,留下了残疾,家庭生活也随之转入贫困。

转机出现在2014年,当年,黄义笋一家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由江西中烟广丰卷烟厂帮扶干部结对帮扶。

图为黄义笋在自家的马家柚基地精心打理马家柚果树

图为黄义笋在自家的马家柚基地精心打理马家柚果树

怀着对贫困群众的牵挂,广丰卷烟厂帮扶干部经常到黄义笋家中为他送上大米、食用油等慰问品,给他送去扶贫政策资料,与他面对面、心贴心地进行谈心交流,详细询问他的身体状况、孩子工作和上学、医疗保障、家庭收入等情况,了解生产生活上需要帮忙的事情,并及时给予帮忙解决。

在广丰卷烟厂帮扶干部的帮扶下,黄义笋家中一家人的生活条件得到了很大的改善。黄义笋虽然享受到扶贫政策,但并没有就此“等靠要”,而是通过自己的努力不断增加家庭收入。

此外,村里给黄义笋安排公益性岗位,主要工作是清理河道垃圾,月工资600元。每天早晨,黄义笋就起床到离家不远的河道清理垃圾,把小河清理得干干净净,受到镇、村干部和老百姓的表扬。

2017年,上铺村通过“扶贫+企业+农户”模式,成立种养合作社。广丰卷烟厂扶贫干部鼓励黄义笋种植马家柚,帮黄义笋买来40多株马家柚树苗,还让黄义笋参加马家柚种植技术培训,这让黄义笋吃了定心丸。由于黄义笋管理有方,加上帮扶干部的帮助,黄义笋家的马家柚自2020年起获得了大丰收,现在黄义笋每年卖马家柚能赚万把块钱。

此外,黄义笋用学到的种植管理技术,在合作社的马家柚基地帮忙干些除草、施肥的活,以增加自己的收入。擅于生产经营的黄义笋还在自家的责任田里挖了一口池塘养鱼,他一有空就到野外拔草喂鱼,到年终的时候,把鱼捞上来能卖个好价钱,也是一笔可观的收入。和黄义笋一样勤劳的爱人在做好家务的同时,经常在村里帮别人打小工,赚些外快补贴家用。

图为广丰卷烟厂结对帮扶干部、厂长刘曜(左)到黄义笋家看望慰问黄义笋

现在,黄义笋每月大概有3000多元的稳定收入,他的女儿已经大学毕业,在广丰区县城的一所民办中学当老师,收入也较为稳定。儿子在深圳学汽车修理,现已在一家汽车维修厂工作。

经过政府帮扶和自身努力,黄义笋于2020年6月顺利脱贫。他不等不靠,通过扶贫政策和自己勤奋的双手,让自己的生活过得越来越好,成为脱贫户的好榜样,并被横山镇评为“脱贫奋进之星”。

谈及脱贫后的生活,黄义笋感激地说:“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江西中烟广丰卷烟厂帮扶干部一直对我无微不至的帮助和关怀。我们一家人现在吃穿不愁,看病也有保障。今后的生活要更加努力奋斗,我相信日子会越过越好。”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